当前位置:

关于岳麓区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0-10-14 14:15:34
时刻新闻
—分享—
关于岳麓区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岳麓区侨联
      中共中央“十六大”报告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完善文化产业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必须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是党的十六大确立的一个重要方针。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文化产业蓬勃发展,产业体系日趋完善,内部改革不断深入,人才、品牌初具影响,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为此岳麓区侨联重点对岳麓区文化艺术产业园的建设做了专题调查并提出了思考。
      一、岳麓区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构想
岳麓区是一个典型的科教大区和文化名区,科教文化资源丰富,湖湘文化根基深厚。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发展先进文 化、建设文化强省的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科教和文化优势,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区委、区政府根据省市发展文化产业的有关精神,结合岳麓区文化产业发展实际,特提出对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的相关意见及建议。岳麓区文化产业规划的基本设想为:
      (一)基本定位。按照加速文化产业发展,建设文化强省的要求,充分发挥全省独一无二的教育、文化和旅游资源集聚地优势,打造集文化休闲、新闻出版、电子信息、艺术培训、文化创意、现代传媒、商贸旅游等业态为一体的文化艺术产业基地,暂定名为湖南省文化艺术产业示范基地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将作为岳麓区“十一五”重点文化产业工程和全区八大战略性工程之一,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用3—5年时间,总投资100—200亿元,建设成一个辐射全省、影响全国的省级标志性文化产业基地。
      (二)建设范围。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主体位于岳麓山大学城中心区域,东起潇湘南路,西至麓山南路,北起阜埠河路,南至二环线西南段,包括后湖、大学城农民安置区在内的3平方公里区域,产业基地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大南校区、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紧密相连。并拟在岳麓科技工业园西半幅拿出2000亩土地配套建设现代传媒基地,主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现代传媒业、生态旅游业、酒店商贸业。在金星中路和桐梓坡路规划建设集高档酒店、名牌餐饮、酒吧、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街区。
      (三)建设主体。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以岳麓区政府为主,联合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及省内知名文化企业共同开发建设,充分发挥岳麓区湖湘文化深厚底蕴和岳麓山大学城教育文化科技资源优势,依托“山、水、洲、城”的自然资源,创新“区校合作”模式,合力打造一个富有湖湘文化气息的文化艺术产业基地。
      (四)主要项目。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主要建设项目有:一街、一
村、两城、一中心、一公园、一走廊,即麓山南路文化创意产业街、大学城艺术村、麓山文化广场(大学图书文化城)、湖南大学青春文化广场(电脑城)、锦绣潇湘文化艺术中心、后湖文化艺术主题公园、潇湘南路文化休闲走廊等七大项目。
       二、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建设目标
       湖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共七大主要项目。目前已有4个分项目投资主体基本明确,并启动了部分项目的拆迁建设。
      麓山南路文化创意产业街:北起湖大东方红广场,南至中南大学本部,拟对麓山南路两厢建筑及景观进行整体规划,对沿街部分地段进行开发建设,打造一条集文化创意产业、图书、音像、IT市场、娱乐休闲、文体用品、旅游购物于一体的文化街区。拟开发面积约100亩,已完成前期可用地、居住现状调查,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规划设计工作。
      大学城艺术村:是一个以艺术培训业为主,从麓山南路延伸到周边多个小区,文化艺术氛围浓厚、艺术交流非常活跃的艺术培训交流基地,包括后湖艺术村、左家垅艺术村和靳江艺术村,年培训人员达5万以上。我区已成立岳麓艺术村管理中心,基本健全了艺术培训规范管理的工作机制。艺术村内已有阳光艺术学校、采之艺术学校、京红画室、南北画室等为代表的200多个艺术培训学校和机构。
      麓山文化广场:位于麓山南路天马村地段,新闻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和省新华书店集团达成初步意向,拟用地40亩,在麓山南路中段建设一个集图书、音像制品销售、影视、娱乐于一体的文化广场。湖南大学青春文化广场:由湖南大学在麓山南路与阜埠河路交界处出地28亩,建设以IT产业为主的时尚数码港,形成一个专为大学师生服务的综合性文化商业中心,目前正在抓紧进行拆迁腾地和规划报建。
      锦绣潇湘文化艺术中心:已与中房集团湖南公司达成开发建设协议,总占地80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5亿元,目前已完成50亩拆迁腾地,建成4500平方米,预计年底可再完成2万平方米建设,其余30亩也在加紧拆迁腾地。该项目由艺术中心、艺术家公馆、文化宾馆、青春文化街区、民间工业品市场、艺术沙龙和文化艺术博览中心等七大分项目组成。艺术沙龙已在试营业,金苹果大市场已完成第一期招商工作,正在进行第二期招商工作,艺术中心、艺术家公馆、文化宾馆等项目正在规划报建,预计10月至11月开工,2008年12月竣工。省美协已将该中心定为湖南省文化(美术)产业基地。
      后湖文化主题公园:地处后湖路以东、清水路以北、麻园路以西、阜埠河路以南,用地面积约82.45公顷。
      岳麓科技工业园现代传媒基地:拟在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的岳麓科技工业园拿出2000亩土地用于发展创意文化产业和旅游休闲业。目前,岳麓科技工业园一期用地规划面积6.55平方千米,控制性详细规划已于2006年11月获市政府批准,2007年5月22日启动了园区道路建设,预计年底前将拉通尖山路、青山路、望青路、永青路、延农路等五条园区干道,基本拉出3平方公里的园区道路框架。金星中路和桐梓坡路休闲街区也已编制了布局规划并通过了审定。
      三、意见及建议
      (一)大打生态文化牌
      生态文化是一种以崇尚自然、和谐发展为基础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以及相应的规章制度和社会机制,是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的文化根基。生态文化也是人与环境的和谐相处、持久生存、稳定发展的文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在自然与社会关系上的具体表现,是一个地区生态建设作用力的源泉。生态文化属于自然科学,主要研究人与自然的关系,体现的是生态精神,是一种新的管理理论,它包括生态环境、生态伦理和生态道德,是人类解决自身与自然关系的思想观点和心理的总和。生态文化不仅是自然性的,也包含大量社会性的人文内容,它反映了人与环境间的物质代谢、能量转换和信息反馈之间的关系,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生态文化是环境友好、资源高效、系统和谐、社会融洽的社会文化,其核心是人与环境和谐共处、持续生存、稳定发展。生态文化不同于传统文化之处在于其综合性、整体性、适应性、俭朴性和历史延续性,它旨在处理好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竞争与共存、开发与补偿间的关系。
      岳麓区文化艺术产业园位于具有优越的生态环境,依山靠水的岳麓山脚下,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麓山和孕育湖湘文化的湘江拥抱着整个园区,区内蕴涵着丰富而发达生态文化,因此需要大力打造生态文化品牌,加大对文化发展与生态环境的研究,大力传承区内辉煌的历史文化,通过对连接古今,以文化带动发展、以发展改善环境、以环境衬托文化,彰显岳麓文化艺术产业园的独特生态文化特征,形成在全国具有特殊地位的生态文化品牌。
      (二)建设文化产业先导区
在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发展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大河西先导区已经开始运作了,岳麓区作为长沙大河西先导建设区的主要承载体,具有极大的区域发展优势。长沙河西先导区将更多地作为大学校园的科研区,成为大学城的科研和教学的产学研基地,对区内各大学的影响,更重要的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对区内文化产业园的发展更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先导区跟普通的开发区不同,它比开发区的作用更明显,爆发的威力更大,处在先导区的文化产业园,面对这样一次难得的机遇,更需要积极的参与和利用。
河西先导区是长株潭两型社会的试验田,先导区的建设,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开发区,除了政策上的支持外,这里肯定将会聚集更多的人才和企业,将会有更多高新技术和更加先进开放的文化思想进入,这对处在先导区的文化产业园来说,是一次很重要的机会,先导区可以为文化产业园提供更多的产学研机会,很多的科研成果,可以直接在先导区研发,然后直接再在这里转化成社会成果,不仅能节省成本,而且会更快捷方便,同时,文化创业产业园又可以依托自身的文化优势为先导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此,岳麓区文化产业创业园应抓住机会,充分发挥本区域先进的人文科技优势和辉煌的传统文化优势,大力进行文化产业先导区建设,使本区成为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的闪光点,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文化产业的先导区建设的典范。
      (三)全方位推动文化产业发展
——演艺经济。发挥我区文化特色,依托区内高校资源,创作一些具有岳麓区域特色为题材的演绎作品,彰显岳麓文化独特魅力。成立岳麓文化演出剧团,在发展模式上采取“政府扶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企业管理”。在市场定位上本着旺季面对游客,组织大规模演出,活跃于景区景点,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淡季服务城乡,实行小分队活动,活跃于城市农村,实现“冬眠”成本最小化。在演员结构上本着以优秀专业演员为骨干,以群众业余演员为补充,财政供养骨干,市场提供补充。在经营机制上,实行现代企业制度,按劳分配,论质取酬,合同管理。在经营形式上,与景区景点形成紧密合作关系,成为利益共同体;与旅行社、导游员建立合同促销关系,扩大市场宣传,吸引游客消费。
——园区经济。岳麓区就是一个大的旅游文化经济园区,应该将其作为一个经济园区来经营和管理,应该将其谋划和建设成国家级的旅游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同时,利用我区已经形成较强优势的高新技术产业,通过融入文化内涵提升优势产业的文化含量,形成独特卖点,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
——会展经济。长沙市是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文化名城,而岳麓区则是长沙市的科技文化支撑中心,区内包涵全省主要的高校资源,具有发展会展经济的先天条件。在发展会展经济中,高校会展是会展经济的重要支撑之一,我们在本区可以实行政府学校结合型。为此,首先应建立相应组织(如大连的会展办),认真研究会展经济现象,将其作为一项具有前瞻性的工作来抓;其次,摸清国际国内会展活动的底数,根据自身条件和经济特征有选择地开展强势招展,力争会展落地;第三,与市场相结合,逐步演化成政府和高校指导、管理,企业运作的办展模式。
——创意经济。充分发挥区内高校创意性人才集中的优势,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主题创意活动,培育创意意识,提升创意能力,吸引更多的人才参与到创意产业中来,以此为载体在广告、音乐、表演、舞蹈、戏剧、美术和手工艺等方面发展创意经济。
(四)、多途径保证文化产业发展
——项目谋划。作为实现全区又好又快发展的总目标,同样也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总目标。要立足文化资源优势强势谋划文化产业项目,建立文化产业项目库。
——整合资源。整合区内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打造标志性文化设施;整合全区文化艺术人力资源,打造参与高端演艺、会展服务、创意服务、节庆服务的艺术家队伍。
——文化改革。针对国有文化事业单位,以用人制度、分配制度为重点,建立新的管理机制和经营机制。把评剧团、歌舞团、群艺馆确定为改革的重点单位。
——人才兴文。既注重优秀人才的引进,更重视现有人才作用的发挥和本土人才的培养,依靠制度创新调动各类人才的工作热情,努力营造出人、出戏、出效益的人才环境,逐步形成培养、管理、使用、引进人才的良性循环机制。
——观念转变。文化部门要首先转变观念,从传统的单一的从事文化事业工作转到既从事文化事业更要学会抓文化产业工作上来,用经济理念抓好文化工作,用抓项目的方法开展文化产业工作。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