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培养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新化县侨联主席 刘学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7-10 10:21:35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培养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具备的素质和能力

新化县侨联主席  刘学

基层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组成部分,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作,这种长期性和战略性决定了基层侨联工作必须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就是要处理好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对侨资源不仅要“开发”,更需要“涵养”。然而,在侨联工作社会化的条件下,非侨的专业部门在侨的资源上实际上是以“开采为主”,这就要求基层侨联工作部门对侨的资源必须以“涵养和培育为主”,工作规划不仅包含“涵养”和“培育”的方式和手段,还要建立起积极的保障体制。这里最主要的就是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由于面对的是华侨华人和归侨侨眷这一庞大的特殊群体,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的配置和培养应该向专业化人才方向发展。

一、当前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素质能力的欠缺与不足

1、洞察不敏锐。洞察力就是敏锐观察、捕捉问题和对事物科学的预见能力。一些基层侨联领导干部虽然具备了一定的洞察力,但因在敏锐性上仍有欠缺,导致分析问题不全面、判断不准确、工作相对滞后且抓不住关键和要害,因而不能有效地解决问题。另外,个别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对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的预见性不强,不能高瞻远瞩、超前谋划,工作分不清步骤,往往是陷于被动、疲于应付。

2、决策不果断。决策力是从事领导工作的基本能力,直接影响到各项工作的成效和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决策准确,事半功倍;决策失误,事倍功半,甚至前功尽弃。比如过于谨慎、犹豫不决、举棋不定等导致“当断不断,反受其乱”,习惯于执行,不善于决策,面对问题依赖于主要领导拍板定调,工作被动、机械;在处理突发事件或面对复杂局面时决策不果断,指挥不靠前,应对不积极,不能够及时控制局面,甚至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3、创新不突出。创新是进步的活力源泉,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一个单位缺少了创新力,就缺少了生命力;一个干部缺少了创新力,就缺少了成长力。现在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大多想创新,但能真正出成果、见实效的却不很多。具体表现为不善于学习新经验,不经常“走出去”取经;不善于研究新问题,不能沉下身子调研分析,习惯于定型思维“吃”现成,不愿花时间去琢磨新点子、探索新路子。

4、执行不到位。执行力就是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或上级部门和领导的指示落实下去的能力。作为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只有具有较强的执行力,才能更好地驾驭各项工作。现实中大多数基层侨联干部执行力虽然不错,但尚有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工作节奏不快,对党委的指示和领导交办的工作贯彻执行不及时。重传达、轻实干,仅仅“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通知落实通知”,没有将党委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紧密结合,没能达到应有的效果。

二、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培养哪些素质和能力

(一)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培养的基本素质

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面对错综复杂、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日新月异的国内形势,每个基层侨联领导干部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在新世纪新时期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完成党和人民赋予自己的任务,作为一名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培养以下五个方面的素质。

1、思想政治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在领导实践中的体现,重点表现为“四观”,即权力观、价值观、政绩观、发展观。

一是正确的权力观。首先要强化党的根本宗旨,必须解决好“现在当官做什么”的问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按“三严三实”的要求,要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及“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力的本质就是责任,应确立“领导就是服务”的观念,在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时一定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把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贯穿于各项工作的始终,群众高兴的、赞成的事就大胆做。在行使职权时,不能夹带私心杂念,勤政、廉政,保证权力干净运行。

二是正确的价值观。人生价值如何体现?首先要把自己的“职业”视为“事业”,在干事创业的过程中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在待遇上向低标准看齐”。古人云“淡泊名利、知足常乐”,“祸莫大于心不知足”。有的人不与他人比工作、比贡献,只是比职位、比待遇,越比越不知足,越比越感觉“心理不平衡”。价值观出了问题,人生就容易迷失了方向。

三是正确的政绩观。工作业绩是考察干部的重要方面,所以基层侨联领导干部追求政绩是自然的。应该注意的是,不可急功近利,片面地追求政绩,不能违背客观规律去盲目追求政绩。

四是科学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强调的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的思想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历史使命是完全一致的,能否正确理解和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是领导者政治素质的具体体现。

2、知识素质。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具有的知识结构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综合性知识。就是要有扎实的文化基础和广博的知识面。高素质的基层侨联领导干部,需要博学多才,拥有广博的知识和较高的文化素养,需要文理渗透、通晓百家,能够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前推古人、后知来者。在自然科学领域,不仅有数、理、化和生物的基本知识,而且要懂得天体宇宙、气象地质、现代科学和商、工、农、医等方面的基本常识;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不仅要有世界和中国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基本知识,而且要懂得哲学、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行政管理学等基本知识,同时,还要具备一些文学、艺术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审美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对文艺作品的鉴赏能力,在体育、书法、歌舞、美术等方面也略知一二。二是领导学知识。作为一名基层侨联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管理学、组织行为学、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知识。三是专业知识。作为一个高素质的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必须是一个精通本职业务工作的专家。而作为一个精通本职业务工作的专家,必须以丰富渊博的知识为基础。每位基层侨联领导干部都要努力成为所领导领域的内行。

3、道德素质。要做“官”,先做“人”。所谓道德,是指成文和不成文的非法律公共行为规范和价值判断标准在个人内心形成的约束机制和个人信守的行为准则。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的道德素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正直诚实。对内、对外、对上、对下,都能以诚相待、表里如一,讲真话,办实事。有的人在上级面前说空话、大话、假话,有的人在下级面前为笼络人心、怕得罪人,就不坚持原则,乱许愿、乱承诺,最终都会上下不得好,得不偿失。

二是严于律己。《论语》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对自己要求严,才能去要求别人。自己都做不到,再去要求别人,还有什么说服力呢。

三是廉洁奉公。要奉公守法,清正廉洁,无私奉献,公而忘私。总之,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做人要堂堂正正,做“官”也要清清白白。

四是谦虚谨慎。作为基层侨联领导干部,要能正确认识自己、估价自己,能虚心地向别人学习(包括向下级、向群众学习),谦虚地把头低下来。

五是豁达大度。当领导,要忍人所不能忍,容人所不能容,处人所不能处。顾大局,识大体,不计个人恩怨、得失,经得起误会、委屈、冤枉的考验,要有容人的雅量,这样才能团结和领导他人。

4、身体素质。毛泽东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邓小平同志指出:“从精力上说,能够顶着干八小时工作,这一点切不要忽视。做四个现代化的闯将,没有专业知识是不行的,没有干劲是不行的,没有精力是不行的。不管你的见解多么高明,如果没有精力,要做好工作是很困难的。”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往往要承担沉重的工作负担,若没有良好的身体素质那是难以胜任的。“出师未捷身先死”是要不得的,也是我们所不愿看到的。

5、心理素质。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心理素质。它包括:

一是情绪稳定。无论工作顺利与否,都应始终沉着应对,情绪饱满,持之以恒;不能在工作顺利时就喜形于色,而在工作不顺利时就垂头丧气。要正确对待升迁荣辱,坦然面对进退去留。作为一名基层侨联领导干部,若能练得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功夫,则心态始终如常,情绪怎会波动?许多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在平时尚能做到情绪稳定,但在“升迁荣辱”、“进退去留”的关键时刻,却往往是患得患失、不能坦然处之,究其根本原因恐怕还是“私”字在作怪。

二是性格宜人。性格宜人的基层侨联领导干部,似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吸引被领导者,从而产生一种凝聚力。好的领导者应做到性情随和,善解人意、善于沟通。性格不宜人的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热的时候像火一样,把人能融化;冷的时候像冰一样,能把人冻死。跟你呆着应有如沐春风的感觉,感觉就是那么爽,爱受你的领导,乐意跟着你干活。

三是乐观自信。做一件事,你自己都没信心,精神萎靡不振,怎么可能把它做好呢。

四是意志坚定。作为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做什么事情都要意志坚定。不做就不做,决定了就坚决执行到底。不能说了不算,算了不说,时间长了,就像见狗猫腰一样,不好使了,作为领导,你也就没什么威信和威严可言了。此外,意志坚定的又一层意思就是要有临危不惧、临阵不乱的坚定意志,在危机来临等关键时刻,要起到作为群众主心骨的作用。

五是心胸开阔。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具有博大胸怀,能容人、容事。

(二)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培养的基本能力

1、敏锐的政治鉴别能力。具有敏锐的政治鉴别能力,是对党的干部最基本的要求,它主要是指有相当的理论功底,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能够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能透过现象看本质,是非分明;具有一定的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正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要求,科学判断形势;能够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说,敏锐的政治鉴别能力是保证我们不走歪路不走邪路的基本保证。广大干部只有决定政治立场,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树人民公仆形象,才能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2、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就是要目光远大,对时局和态势有深刻的洞悉力,对时代特征的变化和发展趋势有科学的判断力,对影响时局走向和趋势的各种因素有准确的辨别力,善于从战略上、宏观上正确把握形势的发展。

3、抢抓发展机遇的能力。从世界经济发展史来看,欧美抓住工业革命的机遇,率先成为世界发达地区;日本抓住战后世界恢复经济建设和美国侵略战争的机遇,迅速实现了经济复兴并腾飞。中、俄、印、巴西也利用近30年来世界经济全球化加速和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新机遇,实现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从国内看,广东、江浙等东南沿海省份抓住改革开放的机遇,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可见,谁抓住了发展机遇,就会乘势而上,在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谁丧失了发展机遇,就会落伍,陷入被动。

4、应对危机的能力。我国已进入危机频发期,这些风险有些已经被人们所预料和防范,还有很多暂时不被人们所预测和了解。在突发事件和危机面前,基层侨联干部能否“扶国家于危难,救大众于水火”,关键取决于一些必备的能力要求。正因为突发事件是对基层侨联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能力的集中考验,中央近期强调,在干部选拔时,必须考察其在应对突发事件等重要关头的表现。

5、统筹兼顾的能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大系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建设领域相互影响、相互制约,为了实现各领域之间的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和支持,就必须用以系统性和整体性为导向的思维方式来规划和管理各项事业,保障各项事业协同并进,减少不必要的摩擦和矛盾,学会弹钢琴,正确处理好局部和整体、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使各项工作分主次、有轻重、按秩序地展开,减少发展的成本和代价。为此,就要求在政策选择上贯彻统筹兼顾的原则和理念,增强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统筹兼顾、驾驭全局的能力。

6、科学决策的能力。决策是对未来工作行动的目标、途径和方法做出选择和决定,找到最好的选择,它是做工作的开始和前提条件,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效率和成败。毛泽东曾经指出,领导干部的职责概括起来主要是两件事,一是“出主意”,二是“用干部”。所谓“出主意”就是科学决策,寻找行动的最佳选择。提高干部的能力,尤其是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的能力,最重要的就是提高决策水平,只有决策水平提高了,做工作才能找到合理的途径,从而获得更高的效率。

7、服务群众的能力。为侨界群众做好服务,是对广大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服务侨界群众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处处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提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建立和谐的党群干群关系,为群众服好务,让群众满意。没有群众的支持,任何支持都是软弱无力的。

8、开拓创新的能力。这是一个创新的时代。我们不主动改变,也将会被迫改变,否则我们将会被时代所淘汰。创新指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的需要,不断拓展对客观世界及其自身的认识与行为的过程和结果的活动。创新是一个民族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前提条件。因此,党中央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伟大号召。要适应这一新的发展要求,基层侨联干部必须与时俱进,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

9、依法行政能力。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法律已经成为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公务活动的重要内容,依法行政已经成为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基层侨联干部只有坚持依法行政,心中常设法律的天平,才能适应社会发展对干部职位的要求和党委政府工作的需要。干部的社会地位和职业特点决定了干部必须学法用法,严格执法。再好的法律不严格执行,都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大力提高基层侨联干部的依法行政能力已成为我国现实生活中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战略任务。

10、工作执行力。所谓执行力,指的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执行力,就个人而言,就是把想做的事情做成功的能力。“没有任何借口”是美国西点学校奉行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它强化的是每一位学员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去寻找任何借口,哪怕看似合理的借口。“没有任何借口”的训练,让西点学员养成了毫不畏惧的决心、坚强的毅力、完美的执行力,以及在限定时间内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去完成一项任务的信心和信念,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三、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培养为侨服务浓厚的感情

1、具有高度的热情和责任感。基层侨联工作与其他政府部门工作不同,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组成部分,面对基层侨界群众不仅以服务为宗旨,而且以服务为主要手段,工作弹性很大,机遇性极强。从事基层侨联工作的人必须要有对侨的深厚感情,抢抓机遇,顽强拼搏,奋发进取。老侨联工作者常讲,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的精神状态决定了工作的成效,决定了工作能否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有所作为。

2、具有为侨服务的亲和力。基层侨联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基层侨联领导干部接触海外侨胞,联络海外侨胞,服务海外侨胞,但并不管理海外侨胞,也不领导海外侨胞。面对海外侨胞,基层侨联领导干部不是官员,而是“自家人”,因此,基层侨联领导干部面对海外侨胞要真诚相待,平等相处,谦虚和蔼,具有亲和力,使人家愿意与你接触,愿意向你倾诉苦衷,而你的形象则代表了党和政府对海外侨胞的关怀。

3、具有智慧和政治高度。由于基层侨联领导干部面对常年在海外生存和发展的各界精英,因此,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必须具有国际眼光,熟悉国内事务,有较宽的知识面并至少在一个领域有所研究。海外侨胞中新生代高层次人才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做好他们的工作,使其成为我们的朋友,仅仅依靠感情投入和亲和力是不够的,必须要在智慧上交流和较量。由于海外人才遍及各个领域,这就需要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具有很广泛的知识面给予对应,但这并非说明基层侨联领导干部应是“万金油”型的,一个优秀的基层侨联领导干部至少应该是在一个领域有所深入,这样对方才能在与你的交流中获得收益。当然国内的政治经济情况通常是我们的所长,但你依然要有自己的“制高点”。

4、具有把握“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政治水平。海外侨胞生活在与我们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国情的国家,其政治观点、价值观念和生活方式等已打上住在国的烙印,在工作中如何通过灵活性来更好地体现原则性,既不放弃原则,又能展现灵活,这需要较高的政治水平,这也应该是一个合格的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的“看家本领”。

总之,培养提高基层侨联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完成侨联的历史重任,必须树立全国侨联系统一盘棋的观念,加强联系,增进团结,维护大局,同心同德,扎实工作。作为一名基层侨联领导干部,任何时候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依照《中国侨联章程》办事,增强为侨服务意识,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努力为实现“三大战略”服务,团结和带领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