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加大海外侨胞权益保护的建议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11-11 08:30: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国有海外华侨几千万人,他们是我国同世界各国各地区进行友好交往和合作交流的重要桥梁。一方面这些侨胞地位特殊,很多优秀的侨胞曾经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过重要的历史贡献,另一方面其权益却正在遭受侵害。为避免侨胞产生消极影响进而引发社会矛盾,制定海外侨胞国内权益保护法已是势在必行。

一、海外侨胞权益保护存在的问题

1、现行侨务政策不健全侨胞在国内的许多权益在我国现行法律、行政法规中仍属空白,主要集中在政治权益、投资权益、财产权益、社会保障以及受教育权益等方面。

2、对保护侨胞合法权益的认识不够统一很多相关部门的部分官员没有意识到保护侨胞权益的重要性,没有意识到侨胞问题关系到祖国的稳定与和谐统一,没有从战略高度看待侨胞问题,认识上比较肤浅,缺乏一定深度,各部门之间的认识不够统一。

3对侨胞中弱势群体的权益关注不够有些人存在“逢侨必富”的错误观念,以为带“侨”字号的都是富者。其实不然,侨胞中一部分仍然处于贫困状态,收入甚至低于当地农民的平均水平。而我国现存法律对这部分弱势侨胞却没有制定更加强有力的保护政策,对他们的合法权益关注度不够,由此导致他们无论是在国外还是国内,其合法权益的保护途径都十分有限,遇到事情往往陷于投诉无门的被动局面。

4、重招商,轻政策落实。部分地区政府、侨办存在重招商、轻政策落实问题。有些部门认为,要把当地侨务工作搞上去,只要紧抓“招商引资、多争取捐赠项目”,就能让当地政府重视侨务工作;侨务政策研究、政策落实等工作繁琐且见效慢,往往不受领导重视。招商其实仅仅只是侨务工作的一小部分,要解决侨胞问题,保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最重要的还是要落实相关的政策制度。

二、加大海外侨胞权益保护的建议

1、加大侨法宣传通过侨联网站、电视媒体、橱窗、座谈会、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宣传涉侨法律法规,让更多人认识侨胞了解侨胞,为其维护自身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

2、提高维权意识对侨胞本身,应注重宣传各种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他们的法律维权意识,在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能主动诉诸于法律,寻求法律帮助。

3、完善维权机制一是建立社会化维权机制。通过与人大、政法、劳动等相关部门共同建立维护侨胞权益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以“点”带“面”格局,构建起党委重视、人大政协支持、社会各界参与的全方位覆盖的维权工作体系和机制。二是建立源头参与机制。充分依靠和利用人大这一权力机构的立法和监督职能,发挥侨界人大代表和立法专家的作用,把维护侨益纳入立法和监督的过程,从而建立起源头参与机制。三是建立利益表达机制。就侨界权益的苗头性、倾向性、焦点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侨胞权益的新情况、新动向,在此基础上提出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的新对策。同时应向政府、市直有关部门及时通报侨界情况,让他们及时了解情况,为后续切实解决侨胞问题奠定基础。

4、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侨联干部队伍,加强对侨联干部的相关培训,增强他们的维权主体意识。二是大力推进侨联干部维权的专业化进程。比如可以与司法部门联合,选派一批有一定法律专业基础的侨联干部进行脱产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维权工作专业技能,增强维权队伍的综合素质,从而提高侨界维权的能力和水平。(娄底市侨联  黎雪云)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