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联助力 天涯比邻抗疫情(续) ——三位基层侨联人的抗疫故事

来源:常德市侨联 作者:夏艳 编辑:肖静 2020-02-06 17:0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基层侨联人发挥各自优势,坚守自身岗位,众志成城,天涯比邻抗击疫情。

带病上阵的亚平

常德市武陵区侨联主席李亚平因为接连出了两次车祸,腰椎落下了病根,一直在医院接受治疗。看到我市确诊病例越来越多,医疗物资告急的消息后,她不顾家人劝阻,从病床上爬起来,组织发起倡议书,打电话给侨胞侨领,前往长沙、株洲多地接运到货物资。家人不解地问她,本来就腰椎不好,怎么还要亲自接货呢?她安慰道:“这些侨领都是我亲自联系的,物资寄回必须步步紧跟联系,海外又有时差,货物周转地也多,我不去不放心啊,万一丢失了怎么办?多拿回一个口罩,医护人员就多一份保障,广大市民就多一份安全。”经过多方联系,泰国泰中东盟经贸促进会主席萧国刚,泰国湖南商会执行会长杜威逸,湖南省侨商会副会长、老挝湖南商会常务副会长罗富民纷纷伸出援手,不分日夜亲自采购医用口罩、手套等物资,空运回国。她个人也向红十字会捐款一万元,用于采购医疗物资。

13.jpg

武陵区侨联主席李亚平在长沙接运到达物资

春节本是家人团聚的时候,可李亚平的女儿只能写信给身在外地接送物资的妈妈。“亲爱的妈妈,您为了筹备物资,系着护腰,忍着病痛在高速上来回奔波,我和爸爸非常心疼,您是刚出院的病人啊,可您却说一方有难应八方相助,能把捐助品运回来一点是一点,尽力了我就很高兴。是呀!听到您来电说再等两天就能运多少口罩回常德,那激动的音调让我也跟着欣喜!可是,当我听到您为了运输物资,在长沙竟然三天没有洗漱时,心里很不是滋味。您每天让我再忙也要多喝水、戴好口罩保护好自己,您却带病上阵为了大家忽略了病痛。妈妈,我想这就像您常说的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吧。”

不厌其烦的宏协

疫情发生后,常德市临澧县侨联主席唐宏协迅速向海内外发出倡议,号召侨胞们提供采购线索,征集医疗物资。虽然自己工资不高,但他率先带头,号召县侨联所有干部每人捐款1000元,侨胞、侨眷们也纷纷捐款,短短几小时共筹集捐款1.2万元,全部交给临澧县防疫指挥部统一采集物资。

2月1日,常德市临澧县人民医院院长刘俊向县侨联求助,医院急缺防护物资,医用酒精、防护服、口罩、手套严重不足,医护人员为了节约防护服,水也不敢喝、厕所也不敢上。唐宏协迅速把求助的声音传递到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华人华侨积极响应,寻找货源,抢购防疫物资。好消息源源不断的传回来:泰国泰中东盟建材经贸园杜威逸会长在泰国抢购医用口罩2000个;泰国泰中东盟经贸促进会主席萧国刚、副主席汪鼎春抢购医用口罩15000个;临澧县楚雄砂场总经理汪志委托萧囯刚主席在泰国抢购医用口罩5000个。

14.jpg

临澧县侨联主席唐宏协接收到货物资

侨胞们好不容易在国外抢点货,但物资运回国需要时间,解不了医院的燃眉之急啊。怎么办?唐宏协便立刻联系自己企业界的朋友。临澧县祥民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新民听说后,立即调运医用酒精和免洗手消毒液2500公斤紧急送往医院,并表示无偿捐赠。为了采购84消毒液,他反复联系县自来水公司、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等部门,最终落实了84消毒液3000公斤,其中调配县人民医院1500公斤。

奋战一线的兴国

常德市桃源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胡兴国是市侨联第五届委员。17年前,非典爆发,胡兴国担任隔离病区救治负责人,在医院防护措施薄弱的情况下,他义无反顾带领几位医疗志愿者驻守尧河分院隔离病区,自己编写工作流程,设计防控手册,对一线人员进行隔离防护培训,病例讨论、会诊……坚守一线四十天,直到一级防备解除。

今年是57岁的胡兴国在临床一线工作的37个年头。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他再度披甲挂帅,奔赴一线。胡兴国反复告诉大家:“不能仅询问就诊者从哪里回来,还要询问他的所有接触史,一定要详细点,再详细点,要对每一例患者负责!“要快!请医务部立即组织专家会诊”!“立即通知防疫站来采样,呼吸内科做好采样准备,快点”……“快点!”这是胡兴国这些天来说的最多的两个字。他向救治组的同志解释说:我们要跑得快点,跑赢病毒,跑赢时间,才能救治更多的病人。

来源:常德市侨联

作者:夏艳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