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蒋阳秋:竞选村支书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杨祝群 刘刚 编辑:肖静 2020-06-09 11:28:21
时刻新闻
—分享—

3.jpg

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左三)调研永州市党建带侨建示范基地文雷村(左二为蒋阳秋)

湖南省侨商会理事、永州市侨联委员、零陵区侨联兼职副主席蒋阳秋,1976年出生在永州市零陵区菱角塘镇文雷村,大专毕业后,走南闯北在外打工多年,积攒一定财富后,精明能干的他开始创业,自买挖机承包土方、修路,合伙参与房产开发并自营酒店。事业蒸蒸日上之际,他开始回馈社会。2006年起,他和妻子每年在本村及全区范围内资助8至10名贫困学生完成从小学到大学各阶段的学业。截至2019年底,夫妻俩匿名资助贫困学生达120余人。

因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和爱心善举,他先后当选市政协委员、区人大代表,连续多届担任零陵区侨联兼职副主席。2017年,在脱贫攻坚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持续向纵深推进时,他又作出一个惊人举动,回到家乡文雷村竞选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一起脱贫摘帽。

文雷村,省重点贫困村,也是全区有名的告状村、多姓村、难管村,全村共有20组,522户,2077人,其中贫困户90户、349人。2017年担任支书以来,蒋阳秋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多方请教,因地制宜围绕“种植、养殖、服务”有序推动全村经济大跨步向前,如期顺利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村里各项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显著改善,老百姓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以“种植”稳基础。蒋阳秋一上任就组织全村党员、组长召开解放思想、流转土地讨论会,讲土地流转的好处,并自己掏腰包,组织大家到广西、广东等土地流转成效显著的地方参观学习。仅半个月时间,全村流转土地970亩。发展水稻种植大户25户,其中交杂水稻制种大户3户、种双季优质稻6户、稻鱼连作的16户,收入达270万元。新建蔬菜大棚65个,采取土地入股、公司经营、订单菜价、网络销售、政府保底的办法,并注册永州市文雷蔬菜合作社,全村35户贫困户参与,连片种植反季蔬菜400余亩,直销永州中心城区和长沙等地,收入达250多万元,户平纯收入达6万余元。近两年来,他又不断引进现代技术狠抓反季蔬菜种植质量、品种和茬次,新增反季蔬菜面积1000亩、大棚达560个,让文雷村反季蔬菜由在本地销售为主转为销往“两广”为主。

1.jpg

菱角塘镇文雷村(党建带侨建基地)蔬菜基地

2.jpg

蒋阳秋(左一)走访永珍鸽业养殖基地

以“养殖”促增收。蒋阳秋多方筹借200万元,帮助19户贫困户从浙江请来养殖能手指导发展稻田养殖96亩,收入达80万元。发展稻田养蛙23亩,收入15万元。与此同时,他还帮助11户贫困户养殖土鸭2000只、土鸡3000只、发展生猪养殖2600头,其中,繁养土母猪120头。该村贫困户潘亮生十分感激地说:“感谢蒋支书手牵手借给我现款30万元,不要任何利息,帮我发展生猪400头,当年纯赚10余万元”。2018年,投入400万元,引进温氏集团全生态养猪新技术,建成年出栏1万头生猪的大型养猪场一个,村委会村属企业文峰德盛生态农业责任有限公司以现金60万元和土地租金入股,占股20%。目前,文峰温氏养猪场成为占地5亩,建有3个标准化养殖大棚,年出栏肉猪6000头的标准化现代养殖基地。仅此一项,当年村集体经济收益就增收了5万元。在此基础上,流转土地80亩,总投资1600万元,打造10万对文雷村永珍种鸽繁育基地。引进长沙农中霸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与服务,养甲鱼和对虾各100亩。以多种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同时为贫困户量身定做帮扶措施,真正以产业为脱贫发力。

以“服务”聚民心。蒋阳秋积极发挥区侨联兼职副主席和该村侨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在零陵区侨联指导下开展“党建带侨建”示范基地建设,成立了侨小组,侨小组成员和区侨联每名工作人员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随着工作的推进,各项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帮扶。2019年,永州市侨联利用该村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侨胞之家”和市“党建带侨建”示范基地,开展各种扶贫帮困活动,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为困难归侨侨眷“送温暖、献爱心”。

担任村支书三年来,蒋阳秋紧紧围绕“民生”这个主题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民务实办好事,不遗余力促进村经济发展。他垫资105万元,修村组公路6条、8.5公里,架路灯60余盏。对全村农电网进行改造升级,新建村便民服务中心一座。目前,村里安装路灯260盏、村道扩建3.5公里、河道清淤2800米,拆除旱厕75座、拆除空心房37座,完成430座卫生厕所的升级改造,建设2座旅游厕所。全村共有种养专业合作社12家,温氏养猪场年出栏生猪6000头,年种鸽繁育达5万对,电商服务公司一家,还根据文雷村地域生态优势发展了“农家乐”,生态观光采摘园三个。每逢节假日,来村里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全村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村集体经济2019年达20万元。

2018年10月底,文雷村9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这些年来,文雷村获得零陵区小康示范村、文明村、党建工作先进村、十佳环境整治村等众多荣誉,奖牌挂满了村便民服务中心满满一面墙。

有人问蒋阳秋:“你回村里当村支书图个什么?”

他笑着回答说:“帮民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引民小康是我追求的目标”。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决胜小康之年,蒋阳秋带领着村支两委和侨小组成员正不忘初心、牢记责任,为民小康、迈步先行。

“2020年文雷村村民的腰包会更鼓、生活会更美好”。蒋阳秋满怀信心的描绘着未来。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杨祝群 刘刚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