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欧阳洪山:扎根故土十年带动脱贫一方

来源:衡阳市侨联 作者:贺冬贵 编辑:肖静 2020-07-16 17:02:16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一个人半亩地到带动3000人开荒5000亩种药材;从单独指导到成立衡阳市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从简陋的家庭作坊到高效的中药材初级加工厂……,10年时间,侨眷欧阳洪山扎根故土衡阳常宁市西岭镇桐排村,带领乡亲们种玉竹、修公路、办企业,通过产业帮扶、劳务用工、产业带动,昔日落后的省级贫困村重获新生,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常宁样板”正在舂陵江畔徐徐生成。

1.jpg

游子回乡宣战“贫困”

一湾舂陵水把白沙、西岭、荫田串联在一块,金黄色的稻田连绵铺展,炊烟升起,宛若桃源。欧阳洪山的老家桐排村阳家图组,云蒸霞蔚,风景秀丽,然而由于山多路陡,交通闭塞,人均月收入不到350元。在这个省级贫困村,半数以上的村民外出务工,只有老人和小孩在留守。

上世纪90年代,欧阳洪山也加入到外出务工的队伍,勤劳肯干脑瓜子活的他在广东中山逐渐站稳了脚跟。然而每每想起家乡的父老乡亲还生活在贫困线下,欧阳洪山就夜不能寐,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念头不时涌上心头。通过考察,当地盛产的尾参(玉竹)进入了他的视野。玉竹可食用、药用,也可加工成饮料,市场前景广阔。2009年9月,欧阳洪山毅然放弃高薪,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发展产业来带动乡亲们脱贫。

看准商机,欧阳洪山准备大干一番,可是现实和梦想之间,总有着巨大的鸿沟。对于发展中药材的提议,乡亲们的观念一时难以扭转。第一次组织村里贫困户开会,一位姓尹的老大爷站起来说:“洪山啊,你是喝这里的水长大的,现在有钱了,你给我们发钱吧!”当欧阳洪山表示并不是回来送钱时,老大爷面红耳赤地说,那你叫我们来开什么会?便气呼呼转身离开了屋子。

比贫穷更可怕的,是贫穷的思维,等靠要的惰性!扶贫先扶志,在外摸爬滚打多年的欧阳洪山决定自己先干起来,他一咬牙将村里的荒山承包下来,家家户户做工作,认认真真讲方法,仔仔细细算明账,自己垫资买种苗,自掏腰包请专家,亲自下地作示范,还给种植户发工资,终于带动几户老邻居将信将疑地试种。

690元!2010年秋天,当第一笔分红发给种植户们时,乡亲们欣慰地笑了,这已经是大家月收入的两倍了!第三年,药材大丰收,珠海一家公司与村民签订了一份长达三年的收购合同,每年每户至少可增收8000块钱。欧阳洪山又趁热打铁,从种苗培育到种植技术,再到药材收购,统统包揽,彻底打消了村民们的疑虑,大家纷纷加入到中药材种植队伍中来,全村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了2000亩,村民脱贫致富也有了源头活水。

2.jpg

授人以渔振兴乡村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不便,阻隔着家乡的发展,修通一条致富路,成了很多村民心中最大的愿望。欧阳洪山再一次义无反顾地站了出来,筹集资金、组织募捐、安排人马,寻求政策支持,协调矛盾纠纷,每天他都激情满满,全力以赴。一次在协调邻村矛盾时,欧阳洪山被人打成重伤,差点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他从未退缩。踏平坎坷成大道,2019年底,一条长约2.5公里的水泥路在乡亲们的期盼中终于竣工了。路通了,旅游旺了,养在深闺的优质中药材也顺畅地“走”出大山。

乡亲们的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可欧阳洪山并没有就此满足。他依托“千侨帮千户”和西岭镇桐排村签订产业帮扶协议,通过保底农产品收购、劳务用工、技术指导,共安排贫困户185人就业,贫困户人平年均实现劳务收入5600元。2016年开始,他又将目光投向了邻村,与小松柏村28户67名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协议,建设1100亩中药材产业扶贫基地,每个贫困户年均收入劳务费和分红5300元。通过产业帮扶,带动西岭、白沙、荫田等镇贫困户种植中药材6500亩,产值创收1500余万元。

西岭镇各村都有种植油茶的传统,欧阳洪山创造性地将尾参、白芍等中药材套种在油茶林里,探索出一条立体农业的好路子,大大增加了土地的综合效益和产出。2019年7月西岭成功申报湖南省“油茶小镇”,近五年来,先后有广西贺州、贵州黔东南、湖南郴州和邵阳等20余市县前来交流经验,正在塑造着新时代乡村振兴“常宁样板”!

3.jpg

情系侨胞不忘初心

身为侨眷,欧阳洪山对归侨侨眷群体非常关注,部分侨属的困难状况让他触动很大,也坚定了他带动侨属和贫困乡亲种植中药材脱贫致富的决心。西岭镇桐排村贫困户阳小保,老婆因精神病离家出走,自己体弱多病,既要供三个儿女上学,还要赡养80岁患病的母亲,家境十分困难。从2014年开始,欧阳洪山主动找上门,帮阳小保联系电视台、报社、学校、公益慈善组织,带头捐款捐物累计达60000元以上。2015年,欧阳洪山提出让阳小保到农户收购中药材,免费提供货款。通过近四年扶持,到2018年,全家彻底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在省市侨联和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4年欧阳洪山创建了衡阳地区第一家归侨侨眷职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已累计举办培训班及讲座22次,培训人员2358人次,帮助归侨侨眷及中药材种植户解决生产难题达1000余次,使2000余名农民掌握并熟练运用中药材种植先进实用技术!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当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将领到的种子,一粒粒洒进泥土;当越来越多的困难侨眷将贫困甩在身后,昂首阔步走在小康路上;当昔日纷纷逃离故土的人们陆续重返家乡,投身乡村振兴的战场……欧阳洪山觉得自己所付出的努力都这么值得!十年来,他坚守自己的初心,用勇气与担当回应着乡亲们的期许,也书写着对脚下这片土地深沉的眷恋……

来源:衡阳市侨联

作者:贺冬贵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