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湘西州吉首市乾州古城

来源:湘西州侨联 作者:佘彬铭 编辑:肖静 2020-07-27 18: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乾州古城为国家AAAA级景区,位于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城南区万溶江河畔,是一座拥有千年文明的古城。它是湘西旅游黄金走廊线的中心点,是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是神秘湘西之旅的一颗璀璨明珠。古街、河道、古城墙是它的特色之一。

乾州古城,人杰地灵,诞生过收复台湾的杨岳斌、抗击八国联军的罗荣光等一批爱国军事将领。其边地文化源远流长,民间工艺丰富独特,民族风情浓郁。有乾州板鸭、酒鬼酒、神秘湘西醋等土特产品,有苗画、土家织锦、石冲石砚等民族工艺品。建有旨在以传承、保护、开发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湘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园”,其中各类非物质遗产项目达3200多项,国家级的就有24项,有土家摆手舞、苗族绺巾舞,打溜子、咚咚喹、梯玛歌、哭嫁歌、苗族民歌、苗鼓、傩戏等。在古城落户的大师有国家级苗鼓传承人石顺民、国家级土家织锦传承人叶水云、国家级土家摆手舞传承人张明光等。在乾州古城,可以观看工艺大师现场织锦,制作蜡染,绘制苗画,雕刻傩面具、砚台、菊花石等等,亲身感受湘西民族民间文化的博大精深。

图片10.jpg

乾州古城北大门

图片9.jpg

乾州古城接待俄罗斯圣彼得堡谢市参访团



来源:湘西州侨联

作者:佘彬铭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