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青委人物专访6丨楚星晨:人生是苦行,努力工作是快乐之源

来源:湖南省侨青委 作者:杨锐 编辑:莫夏倩 2021-01-29 10:12:22
时刻新闻
—分享—

2222.png

楚星晨

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

汉拓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上海诚数联合创始人

他,是2012年首批长沙市555人才计划引进的高层次海外人才;

他,是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和金融科技领域资深专家;

他拥有10年的丰富的物联网产品研发和应用经验,主导研发过农业,水利,智能家居,环保等多种类的物联网应用;

他多年从事分布式计算,云计算和物联网的研发工作,曾在墨尔本大学云计算实验中心任高级工程师兼研究员,澳大利亚Observant公司任首席云架构师;

他在有影响的国际会议和期刊杂志上发表关于云计算和物联网相关论文15篇。截至2019年5月份,拥有发明与实用新型专利共计22项;

他就是楚星晨。

楚星晨本科毕业于湖南大学计算机专业,之后选择了去澳大利亚留学。2003年从悉尼大学软件专业毕业,留在澳大利亚工作,拥有9年的海外学习和工作经验,2011年底回国创业。目前专注于水行业的物联网场景应用技术研发。

关于留学

选择回国的理由大多数相似,但选择留学的理由却各有各的不同。在谈到自己当初为什么选择去国外留学时,楚星晨说:“近代湖南人魏源《海国图志》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号召中国人学习外国人技术来发展壮大自己,作为湖南人,积极响应先辈的号召,走出国门看世界是非常必要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逃避父母对于我大学毕业后工作的安排,我们80后这一代人是独生子女,比较特殊,父母对我们非常疼爱,缺少必要锻炼,我希望闯出自己的天空,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人在年轻的时候就不要活得太安逸,就要多折腾、多尝试。”楚星晨在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句话,他是个肯折腾的人。和国外留学的很多人一样,楚星晨也有自己独特的打工经历,他在做自己主业的同时,还做过房地经济、买卖稀有土地、甚至卖巴士和挖掘机。

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经济发达,生活安逸富足,节奏缓慢。这对爱折腾的楚星晨可不是什么好事,在澳洲工作生活了九年后,深感“无聊”的他,在父母殷切的盼着抱大孙子的呼唤中,决定回国。

关于创业

2011年底,楚星晨变卖在澳洲的所有土地和房产,带着资本和物联网技术回国,随即与志同道合的朋友,成立了湖南汉拓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物联网的产品开发和推广。

参加全国创新创业大赛.jpg

从创业到现在,他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挠。其中,最大的困难是如何找到利基市场并不断深化产品创新。他们通过不断的试错小步快跑, 用低成本打样的方式,尝试了很多不同的方向,而且就是同一个方向,他们的模式也经过了上百次的锤炼,产品经过了几百次的迭代,才确定了专注做水行业的物联网场景应用技术研发。说起来确定这个方向也有感性因素。

“我做水的主要原因是深感我们在澳大利亚的生活饮用水全部都是打开水龙头就喝,而国内直饮水的发展还相对滞后,大量的瓶装水充斥市场,对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成本增加。所以我们想要利用物联网技术创造颠覆性的商业模式,让全国人民能够近乎免费的喝到干净安全的饮用水。”

他通过两个典型的场景向我们介绍了他们的产品:

“在学校里,大学生使用智能水杯在我们的物联网饮水终端上喝水并付费。学生还可以通过我们的小程序看到这杯水的实时水质, 以及自己的饮水健康数据和饮水习惯;在社区里,住户们可以领取一个7.5升的饮水装置,通过支付宝、微信刷脸、刷门禁卡方式在每单元一楼自助获得纯净水。每个小区住户可以在小区智慧饮水大屏上看到实时水质,确保安全;。”

同时,他也谈到了自己对创业的独特看法:

“创业分为两种心态, 做生意和做企业。很多人是热衷于追求热度,什么行业热,什么能赚钱就去追逐什么。做企业则不同,做企业要有使命感和愿景,企业的存在的目的不是赚钱而是为了解决特定的问题,赚钱只是企业生存的基础。

汉拓科技.jpg

汉拓的使命是为消费者创造价值,与创造者分享成功;我们的愿景是赋能物联支付行业,引领水消费数据运营。汉拓的业务都是围绕着使命和愿景展开,并在不断地创新前行。通过建立强有力的企业文化, 打造富有战斗力的团队,持续创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们在一个垂直领域坚持了6年,投入了数千万的研发,才有了今天在这个行业的影响力和创造力。”

关于家庭

楚星晨成长于革命家庭,爷爷姥姥均是“老革命”。姥姥在抗日战争时期加入八路军,老家左权县,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牺牲的地方,当时就是跟着左权将军一起闹革命。爷爷早年参加革命,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因武艺高超,负责刘少奇保卫工作。“爷爷每天坚持练习武术,告诫我们要能吃苦,能受委屈,能忍让,要有大侠风范。” 他说他将爷爷口中的“武德”理解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这也是他做企业的初心。

楚星晨的爱情也羡煞旁人。相信所有人都梦想有这样一种爱情:和初恋步入婚姻殿堂。楚星晨和他的爱人大学相识,毕业后一起留学澳洲,归国后有了可爱的女儿。

他说,在澳洲的十年中最感谢的人是自己的老婆,没有她的支持将会是一段难过的日子。最难忘的时光则是女儿出生后在医院的那4天,“ 我每天熬夜带孩子,虽然身体很累,但是品尝了人生最高级的快乐,女儿的第一次换尿片,第一次喂奶,第一次洗头都是爸爸帮助她完成的。”

现在,楚星晨每年都会坚持带着他的孩子们出去旅游,看世界,并让孩子们记录美食,美景和当地风土人情。“这是我们难得的快乐时光。我记得我小时候最美好的回忆是假期去全国各地旅游,到现在还很回味,可惜没有图片或者文字记录,我一定要让我的孩子们长大了看到他们小时候的游记,体会到爸爸妈妈的爱。”

关于爱好

看书

“我比较喜欢看历史、哲学、管理以及专业书籍, 如果说要推荐一本书的话, 我会推荐稻盛和夫的活法, 稻盛和夫的京瓷哲学源于中国明代王阳明的心学, 稻盛和夫将他的所有哲学和企业经营思想总结了成了一条非常简单的人生方程式。人生的结果=思维方式 x 能力 x 热情。人生方程式指导了我的工作和生活,给我的人生带来了极大的变化, 我希望它能在我们处于黑暗中的时候带来光明。”

运动

“我一直坚持的爱好是运动和减肥。第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第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如果身体垮了,谈什么都没用,如果不能把自己的身材管理好,就不可能成功。所以要坚持运动,坚持不油腻。”

摄影

微信图片_20210125215455.jpg

写在最后,楚星晨将“人生是苦行,努力工作是快乐之源”作为他的人生箴言,愿大家和他一样,将日子过得滚烫又明亮,共勉!

来源:湖南省侨青委

作者:杨锐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