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每一分,每一秒,三湘大地都在书写着“三高四新”的变化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高芹 2021-03-02 17:44:11
时刻新闻
—分享—

600w400h20201122073742672.jpg!1024x1024.jpg

雪地中的山河智能SWE500ES挖掘机。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张兴诚 长沙报道

“为了赶订单,我们正月初七整个公司便全面复工复产,工人全部到岗。”

说这话的是山河智能副总经理黄志雄。从2月18日(正月初七)开始,长沙经开区山河智能厂房内的机器就开启了轰鸣模式,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投入生产。黄志雄说,公司预计明年营收将达200亿元,“十四五”末将达到400亿元。

同一天,26公里外,一列搭载100个标准集装箱吉利汽车成套散件的中欧班列驶出长沙国际铁路港,14天后,它将抵达白俄罗斯热季诺吉利工厂。而这已是中欧班列(长沙)今年开行的第70列班列。

山河智能和中欧班列的“策马奔腾”,是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缩影,也是湖南全省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迈上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缩影。

1126512413_16004272265561n.jpg

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湖南考察。这是17日下午,习近平在长沙市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察看装备制造流程,了解技术研发、生产制造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三高四新”: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抓好五项重点任务。

12月1日至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深入分析了湖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面临的形势任务,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提出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主张。

“三高四新”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2020年考察时提出的五项重点任务也蕴含其中,将“三高四新”作为引领湖南未来发展的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

“三高四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性、标志性概念,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也早已传遍三湘四水、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全省干部群众迈向新征程的共识,构成了“十四五”乃至更长一个时期湖南发展的指导思想和行动纲领。

eac4b74543a98226b2eb4c99dd2760064b90eb97.jpeg

中欧班列衡钢号首发班列。

践行、发力:十四市州的“十四五”

湖南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上的努力,从十四市州对各自“十四五”乃至更长远发展蓝图的描绘上可以看得更加清晰:

长沙——

打造中部地区崛起核心增长极,奔向国家中心城市。

到2025年,市域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人;“十四五”时期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移居全国主要城市前列;到2035年,跻身国家中心城市行列。

衡阳——

扎实推进一体两翼,打造省域副中心。

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现代产业强市和最美地级市,着力打造“五个中心”:区域性枢纽经济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教育医疗中心、文旅康养中心。

株洲——

打造国家重要战略节点城市。

到2035年,“一谷三区”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效,基本建成经济强市、科教强市、文化强市、生态强市、开放强市、法治株洲、健康株洲。

湘潭——

对标“三高四新”,打造“四区一地”:国家级重要智能制造集聚区、中部科创发展示范区、内陆改革开放先行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红色旅游目的地。

邵阳——

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十四五”时期,邵阳地区生产总值目标年均增长7.5%,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综合实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岳阳——

打造“三区一中心”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

常德——

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一个中心,即致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两个枢纽,即区域性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和现代物流枢纽;三个基础,即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生态农产品基地、全国大健康产业基地。

张家界——

打造“两地两区一龙头一家园”,即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武陵山片区改革开放新高地,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国家特殊类型地区振兴示范区,打造“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龙头”,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益阳——

东接东融打造“五个益阳”: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创新开发活力城市、崇文重教品质城市、益山益水生态城市、宜居宜业幸福城市。

郴州——

对标“三高四新”,打造“一极四区”:湖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增长极、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开放程度更高的自由贸易示范区、资源型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传承红色基因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区。

永州——

构建“一核两轴三圈”区域经济格局:加快推进零冷联城,打造市域核心增长极;北部打造以先进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南部打造以高加工度工业和新兴工业为主的经济发展轴;打造30分钟同城圈、60分钟协同圈、90分钟融入圈。

怀化——

着力打造五省边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制造业集聚“C”型走廊;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构建“一体两带四区”发展布局;坚持创新引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改革开放,着力打造五省边区改革开放新高地;坚持绿色发展,建设五省边区生态文明中心城市。

娄底——

打造长株潭都市圈的拓展区和辐射区: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业强市、产教融合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文明幸福城市;强力打造先进制造业“双引擎”、中部崛起“材料谷”;构建“一核一廊”市域经济格局,打造娄星涟源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核心区。

湘西——

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35年,全面建成集自然山水大画园、民族风情大观园、绿色产品大庄园、休闲旅游大乐园、和谐宜居大家园于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

0b55b319ebc4b7456ce3f67c6369b0108b821585.jpeg

2020年12月1日至2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谋划新发展战略。朱丽萍 摄

蓝图落地:湖南在努力

蓝图已经绘就,湖南怎样将其落地呢?

在这一点上,湖南着力做的是“八大工程”“七大计划”和“四大改革行动”:

——着力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倍增、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智能制造赋能、食品医药创优、军民融合发展、品牌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提升、产业基础再造等“八大工程”

——着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基础研究发展、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芙蓉人才行动、创新平台建设、创新生态优化、科技成果转化等“七大计划”

——重点推进深化国资国企、投融资体制、要素市场化配置、“放管服”等“四大改革行动”。

更重要的,是每个人的行动,比如:

2月18日,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出牛年第一个通报,长沙对2020年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考核工作先进、标杆单位进行表彰,并发布13个典型经验案例。

同一天,长沙市天心区、株洲市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举行长株潭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合作签约仪式,开启“跨域通办”专窗,按下长株潭一体化“快进键”。

连日来,长沙市各级各部门以“时不我待”的态度,深入园区、企业及项目工地,以务实作风拉开农历新年工作的序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接续奋斗前行中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领头雁,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我们将以先进制造业集群为载体、产业链条为纽带,大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在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上体现省会担当、贡献关键力量。”这是长沙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的一段话。

“今年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中,我们将努力迈上新高度。”这是中联重科相关负责人的一段话。

每个人的努力汇集起来,便是全社会的团结奋进;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汇集起来,便是全社会大目标的实现与变化的覆地翻天。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落地,“三高四新”战略的落地,便在每个人的努力中,在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中,将得以变为现实。

每一分,每一秒,这样的努力与变化都在三湘大地之上悄然发生着。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诚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21/03/02/90569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