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侨联特聘专家朱文辉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致力先进封装技术研究 传递科研火炬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闵美颖 2022-11-09 08:45:1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省侨联特聘专家、长沙安牧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文辉。

朱文辉的身份有很多,长沙安牧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南大学“国家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大科技02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关键装备与成套工艺”总体论证组专家,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省侨联第二届特聘专家委员会专家……

日前,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发来贺电,祝贺中国科学家朱文辉因在微电子先进封装领域的突出工作和卓越贡献,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自此,朱文辉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

汨罗学霸成长为高端芯片封装探路人

1981年,朱文辉走出汨罗江畔,进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并毫不犹豫选择了由钱学森创建的近代力学系。

这时的朱文辉还不知道,一次坚定的选择,为自己丰富的海外经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说起来,朱文辉的仕途格外顺利。本科学业完成后,朱文辉被保送研究生,随后在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应用物理系攻读博士。1966年,他受邀到香港科技大学做访问研究,次年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任新加坡高性能计算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从事冲击动力学和爆炸效应研究。两年后,他又赴日本大阪府立大学Shinji Tanumura教授实验室任职文部省助理教授。

一个偶然的机会,朱文辉入职英飞凌科技公司(全球领先的半导体公司之一)开启新征程,从力学研究转变到微电子封装,研究方向由“破坏”转向“可靠”。

凭借着对科研的热爱和高度专注,他短时间内提出了绿色封装材料选择方法,组织并完成封装焊球热疲劳可靠性研究,为绿色微电子封装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机会总是留给努力且有准备的人。在2008年新加坡EPTC国际封装会议上,朱文辉结识了时任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封装分会理事长的毕克允先生。在其大力引荐下,朱文辉于2010年加入华天科技,回到祖国的西北地区,开辟封装领域新天地。

初到华天,朱文辉从科研和产品规划入手,研究制定企业的发展战略,组建了国内第一个先进封装研究院、封装表征实验室,并创建华天科技FC和SiP封装线,组织开发出产品200余种,新增年产值超20亿,直接年利润过亿,华天迅速成长为全球排名前十的封测上市公司。

“所有的智能都跟芯片相关,而所有的芯片又都跟封装有关,长沙要发展‘三智一芯’,离不开高端封装企业。”中国芯是全民热点,更是国家战略。朱文辉心系家乡发展,将目光投向湖南,在长沙湘江新区麓谷科创园创建了长沙安牧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安牧泉”),专注于高端芯片FC-SiP封装技术。

该公司的成立不仅填补了湖南省集成电路产业链空白,更对全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朱文辉表示,未来三年,安牧泉将增加投资10亿元,扩大生产规模,形成年产倒装封装2亿颗、系统级封装3亿颗、芯片测试1.2亿颗的能力,抢占高端芯片先进封装高地,解决大芯片封装“卡脖子”难题。

开启教学和科研之旅 用情关心“下一代”

一个农村孩子受惠于教育,将来有机会也愿意用自身所学来反哺教育行业。所以,朱文辉不仅专注于个人事业,还将一部分重心放在了教书育人上。

2014年初,受钟掘院士的邀请,朱文辉放弃高薪,回到中南大学开启教学和科研之旅。

从管理者转换成教师角色,这对于朱文辉来说是人生的又一挑战。多年企业管理经验使朱文辉深刻认识到,高校与企业之间的研究需要紧密结合。

任教以来,朱文辉全身心投入到团队建设和科研教学中,组织领导实施我国第一个封装领域“973”项目“20/14nm集成电路晶圆级三维集成的基础研究”,并在原子层次的制造基础方面取得多项重要进展。

与此同时,朱文辉还领导创建了“微系统制造科学与工程系”及“先进微纳制造中心”,组建了微电子方向的科研教学团队,针对性培养人才。

“教师需要引导学生修德明理,除了要完成学业任务,更要勇敢承担起社会责任。”朱文辉不仅关心学生们的科研进度和生活状况,还时常教育学生,不能只追求一些功利性的结果。

作为汨罗智库专家,朱文辉最挂心的还是家乡的教育事业。“不同于新加坡的精英教育,我们的教育是普及教育,为大众服务。办学思路不应局限于看每年有几个人考上顶尖名校,而是应该培养孩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看看他们毕业后为社会做了什么贡献。”

对于汨罗的未来,朱文辉有很多期待和祝福。他希望更多人关心支持汨罗教育,推动汨罗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希望汨罗加快数字化转型,依托数字、互联网技术带动产业转型和智慧城市建设,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闵美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