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微微常委在省侨联六届六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4-03-03 16: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省侨联六届六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2014220日)

李微微

各位委员、同志们:

刚才,建山同志传达了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感受到中央对侨联工作和广大侨胞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道弘同志作了工作报告,感受到我省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胞的独特作用和重要贡献。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好中央精神,审议好工作报告,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去年,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广泛凝聚侨心侨力,在积极参政议政、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作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爱国爱湘的赤子情怀,积极发挥独特优势,为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和平统一、推动湖南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推出的诸多创新举措,如,组建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侨商小额贷款公司,全省各级政法机关与同级侨联之间建立四个维权工作机制,省侨联与省高院联合创办“涉侨人员接待处”绿色通道,等等,都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有的还开了全国先河。全国侨联林军主席在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三次提到湖南的工作,可见湖南侨联工作确实在全国有影响、有位置。省委对省侨联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在此,我代表省委,向全省侨联工作者及关心、支持侨联工作的老领导、老同志,向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包括侨联工作在内的统一战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底召开的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寻求最大公约数,凝聚改革共识,汇聚改革正能量。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对各级侨联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省委常委会今年110号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服务全省改革发展大局,侨联工作要为全省的改革开放发挥独特的作用,继续深入实施“同心工程”,为全省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智力、人才、力量和环境支持。今年122号召开的全省统战部长会议对全省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侨联工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最大限度地发挥侨界同胞的独特优势,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部署、总动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年前28日,省委召开了全会通过了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上班第一天,就召开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布置全省改革重点推动改革。这次改革是从上而下的,今年一上班,总书记召开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出台的一系列文件,包括领导小组的工作规则、领导小组下设的六个小组的工作办法、中央各个部门的具体工作分工、重点改革的一项项方案全部到达省里。所以我们要将学习与中央的意见结合起来,要看到改革的重要性。)与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结合起来,把三中全会精神转化为侨界群众助推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指南和强大动力。要积极引导广大侨界同胞全面客观地看待改革,不断增进对为何改、怎么改、改什么的认知、认同和共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引导广大侨界同胞积极主动地投身改革,聚焦改革重点积极建言献策,对接改革任务扎实埋头苦干,提出高质量高水平的对策建议,发挥在各领域改革实践中的优势作用。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侨联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努力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拓宽领域范围,积极探索方法方式,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侨界同胞的人才智力、创造活力都凝聚起来、激发出来。

第二,积极参与组织实施“同心工程”。在全省统一战线组织实施“同心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好蓝图,是广大统战成员发挥才干、彰显作为的好舞台。自去年实施以来,“同心工程”彰显了强大生命力。(“同心人物”的评选,是通过媒体、微信近400万人参与。)我省有近120万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是我省统一战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一定把他们引导凝聚到“同心工程”中来,进一步整合侨联已有的品牌载体,动员侨胞侨眷聚焦湖南发展的四大板块,(湘西武陵山区扶贫开发、湘南承接产业转移、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建设,这四大板块作为湖南区域协调发展的四大板块,将成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持。)动员侨界群众在创建“同心园区、同心社区、同心乡村、同心项目”中发挥作用,把侨界优势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把侨联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要科学整合要素资源,主动联系全国侨联、海内外侨联组织和侨胞,争取政策、智力、技术、项目、资金等方面支持。精心打造平台载体,组织引导广大侨界同胞把自身优势与区域需求精准对接起来,积极为四大板块发展建言献策、对接项目、提升产业。要高度重视做好归侨留学人员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言献策、引荐人才、创新创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在“同心工程”实践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侨界代表人士队伍。

第三,不断提高侨联工作科学化水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侨联组织必须狠下功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世情、国情、省情、侨情的新变化,(李源潮副主席在侨代会上强调,要适应海内外侨情新变化,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准确把握新变化,深入了解海外人士、新侨要求。出现困难、难题的时候找哪里,协调不够。归国回来的娘家到底是哪里?找侨联?找外办?找贸促会?海联会、黄埔同学会、欧美同学会、台联会,都可以把资源整合起来。在国外,湖南在很多国家都有商会、联谊会、同乡会,能不能分区域整合资源,在所在国发挥作用,回来家乡提供好的平台。所以说我们要有效对接,做好服务工作。怎么样延伸拓展,这也是在新时代的新焦点,要认真把握。)深入了解、深刻把握和切实顺应广大侨胞的新期待新要求,使侨联工作更加对接我省大局所需,更加符合侨界群众所盼,更加切合侨联组织所能。要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健全侨联工作网络,努力做到哪里有侨胞,侨联工作就做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把侨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要抓好作风建设,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活动成果传导到侨联组织“神经末梢”中去,指导市县侨联组织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找准问题,改进作风、加强服务,使侨联干部真正成为侨界群众之友,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侨界群众之家。要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的件件有落实,侨界群众特别关注的事事有回应,力求抓一件成一件,使每项工作都能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侨联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委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期侨联工作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对侨联工作的领导。要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支持侨联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依法维护广大侨胞合法权益。要把侨联干部队伍纳入党的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实践锻炼,完善队伍结构,增强队伍活力。要高度重视侨联机关建设,积极为侨联组织开展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相信我省各级侨联和广大侨胞一定能够不断改革创新、开拓进取、凝聚力量,为湖南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