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打好“侨”字牌,做好联谊招商工作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4-10-24 09: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兴县是湖南省知名侨乡之一,全县有华人、华侨1163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有港澳同胞9292人。县内有在册老年归侨22名,侨眷属2.4万名。

一、近三年开展以侨招商工作情况

(一)主要成效

近三年,县侨联充分发挥工作平台优势,转变观念,主动作为开展联谊招商工作。先后联系旅港(永兴)同乡会、深圳福田区电子商会、香港莱宝珠宝有限公司、广东泛鑫实业有限公司、香港格尼国际服务集团、香港中小企业联合会、欧中友好协会、上海香茗纸业包装有限公司等20余家侨团、县外企业来永投资考察。其中,成功引资项目两个,分别是香港莱宝珠宝有限公司投资6000万元兴建莱宝农贸综合市场,广东东莞泛鑫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7亿元兴建五星学校(民办)项目。目前在谈已达成投资意向项目两个,分别是上海香茗纸业包装有限责任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在农业产业园兴建大米加工仓储项目,香港欣裕国际有限公司拟投资1亿元兴建冰糖橙果酒加工及休闲农庄综合项目。

(二)主要做法

做好“侨”字文章。牢固树立“侨联四海,客迎天下”的理念,始终把服务经济建设,开展招商引资融入侨联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侨胞、港澳同胞及侨眷(属)的人脉广、信息多的优势,以侨联侨,以侨招商。如,通过侨眷(属)得知上海香茗纸业有限公司有意向投资兴建大米加工仓储项后,我们及时向该司负责人介绍永兴农业产业状况,并为项目立项、选址农业产业园争取用地优惠政策提供服务。目前该项目在做项目前期工作,只待农业产业园用地选址回复。

发挥联络优势。侨联工作具有群众性、民间性、统战性、涉外性四大特点,其精髓就在于一个“联”字。县侨联按照“巩固老侨,联络新侨,培养感情”的思路,创新联络工作方式。一是建立定期联系工作机制。在对重点侨胞进行摸底建档的基础上,利用电子邮件、手机短信、微信等方式定期跟县外侨胞、侨眷(属)互通信息。坚持在每年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向海外侨胞发送问候短信,培养感情。二是在重点涉侨国家、地区聘请联络员。如,在德国聘请一名留学生担任联络员,定期收集侨情信息,派出一名经常往返香港的侨眷担任联络使者,负责与“旅港(永兴)同乡会”联络联谊。

突显以诚招商。对于投资商而言,信息就是资源,诚意就是催化剂。为提升招商引资工作成功率,我们坚持定期联络重点侨商沟通信息,宣传永兴的发展状况及产业信息,促进招商引资。例如,在获悉广东东莞泛鑫实业有限公司对投资民办教育有浓厚的兴趣之后,我们在第一时间对永兴县城区教育资源进行调研摸底,并撰写《项目论证报告》主动上门,最终促成该公司来永投资兴建“五星学校(民办)”。

(三)存在的问题

项目落地难、进展慢。侨联牵线搭桥的项目大多数是联系外商直接与县内企业合作、对接,与外商思想开放,注重长远利益相比,县内企业主更加注重当前利益,一些项目往往因转让价格、控股比例无法达成共识而难以落地,造成项目落地难

海外联谊断层。近年来,海外侨情变化较大,以“侨二代”、“侨三代”为代表的新侨日渐活跃。新侨绝大多数出生在居住国,从小接受的是当地文化的熏陶和教育,他们对家乡的认知仅限于与父母、祖辈的交流,甚至有的不太懂中文,对家乡的感情远不如老一辈深,对家乡侨联组织也缺少了解,联络甚少。我们如果不主动开展针对性的联谊活动,直接与“侨二代”、“侨三代”交流、联络,海外联谊工作将很难取得更好地突破甚至会出现断层。

工作经费紧缺。众所周知,县级侨联是一个相对弱势的部门,工作经费短缺,招待费指标不够的问题一直存在。在开展联络联谊、招商引资工作时往往捉襟见肘,经费紧缺。近几年,县侨联只有在20122月,受“旅港(永兴)同乡会”的邀请赴港开展过一次联谊活动,之后多个“走出去”开展联谊招商活动计划,均因经费紧张而未能组织实施。

二、做好部门联谊招商工作的几点思考

转变观念,为侨服务。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联谊招商工作除了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更重要的是要有贴近实际的服务理念。市场经济体制下,信息就是商情,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必须高度重视 “信息服务”工作,树立“信息招商”的理念。侨联作为一个联络部门,本身并不具备信息资源优势,只有围绕信息下功夫,提升服务水平才能有所建树。首先,要突破“信息不对称”的瓶颈。主动联络相关部门、企业,收集、整理县内相关产业发展信息,商情信息。其次,要多花心思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将有商业价值,针对性强的信息及时传达给相关客商,做到信息服务一对一,提高招商工作的针对性、目标性。同时,在与客商联络沟通的过程中及时掌握其事业发展状况及相关需求,真正实现信息对接,商情互通,打造长期联络、良性互动,跟踪招商的工作格局。

组织活动,搭建平台。前,海外侨情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华侨华人新生代逐渐增多,“侨二代”、“侨三代”已经成为侨的主力军,也是我们联谊招商的主要对象。因此,应从做实“信息服务”载体的角度,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来凝聚侨心,汇集侨力,全力打造联谊招商工作平台。例如,把“侨二代”、“侨三代”请进来开展寻根之旅活动,组织县内侨企走出去,赴珠三角地区与永兴籍侨资企业开展对接交流活动等。

保持联谊,涵养资源。侨资经济曾经是永兴县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是在经历了上世纪90年代永兴籍侨胞返乡投资的高潮之后,侨资经济的发展速度有所下降。面对这种趋势,等待、观望肯定行不通。这就需要我们在服务好永兴籍侨胞、港澳同胞的同时,突破常规思维,以创新的勇气,进一步拓展范围,加大与“外籍侨商”、侨团,甚至是一些行业协会的联谊联络,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目前,我们与香港十多家侨团、侨商保持长期联络,定期交流信息,下一步,要下功夫做好信息资源的转化,主动引导“外籍侨商”来永投资兴业。

(永兴县侨联 罗红霞)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