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百岁抗战老兵点赞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4-02 08:41:53
时刻新闻
—分享—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瞬间可以留下永恒的记忆。                 ——题记

沐着春日暖阳,爸爸带着我去看望一位素昧平生、最可爱、最值得点赞的人——百岁抗战老兵陈德兴爷爷。

见到陈爷爷,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只见他精神矍铄,鹤发童颜,容光焕发,一副乐呵呵的样子。

听他家人介绍,老爷爷精神很好,生活很有规律,经常还看看报纸、看看电视,只是有点耳背。

我凑到老爷爷耳边,大声说:“陈爷爷,我和爸爸特意来看望您,祝您健康长寿!”

“孩子,坐吧!” 陈爷爷轻轻地握了一下我的手,招呼我坐下。

“我1936年入伍, 1937年参加了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老爷爷一字一句讲起了他的抗战故事,“南京大屠杀时,我和战友打日本鬼子保卫南京。我这个连100多人,战斗后只留下4人,目前只有我一人健在啊……”陈爷爷哽咽了,泪水夺眶而出,从他那绛紫色的脸上流了下来。

聆听着陈爷爷的抗战故事,品读着他饱经风霜的脸庞,端详着他身上的枪伤,我仿佛看到了老爷爷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奋勇杀敌的一幕幕悲壮场面……

我知道:老爷爷是幸运者,他从枪林弹雨中顽强地活了下来;但又是最不幸运的,他那个年代经历了日本鬼子惨绝人寰的屠杀,战争的创伤至今难以抚平。

不知哪里来的勇气,我情不自禁地向陈爷爷敬了个礼。

此时此刻,老爷爷挺直了身子,徐徐举起右手,向我敬了个军礼。

一瞬间,我眼眶湿润了,好像这个“军礼”是一个无价之宝,好像老爷爷是一棵参天大树,我正偎依在大树旁,享受着幸福呢!不一会儿,老爷爷缓缓地放下右手,连同他的左手一起紧紧地握住了我的小手。瞬间,似乎有一股暖流渗入我的肌肤,温暖我的心田,传递给我无穷的力量。但“这哪里是手啊!”我心里不禁咯噔了一下。只见老爷爷的手结满老茧,沟壑纵横,简直像枯柴一样,手背还凹陷进去了一个小坑——留下了永恒的子弹伤疤。我恍然大悟,这是一双饱经风霜的手、一双历尽人间疾苦的手、一双尝尽人生冷暖的手。                   

“我当年打日本鬼子也是‘蛮拼的’呢!”陈爷爷神采奕奕继续讲起了他的抗战故事……

我知道: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陈爷爷对日本帝国主义犯下的滔天罪行记忆犹新,我们成长在新时代的阳光雨露下,一定要铭记历史,一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定要感激陈爷爷这样的革命先辈。

啊!陈爷爷,您是最可爱、最值得点赞的人!

(作者系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 1315班学生 侨属)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