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争做与时俱进的侨联干部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6-11 09:20:47
时刻新闻
—分享—

争做与时俱进的侨联干部

益阳市侨联  薛立娟

20143月,中央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20151月,中央又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2012年和20155月省委、省政府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分别下发了一个《意见》和一个《实施意见》;召开了省委侨联工作会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对侨联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指导党的群团工作和侨联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群团工作特别是侨联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我国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广泛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是侨联的首要任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侨联干部要更好地胜任本职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提高素质能力。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

(一)以解放思想为动力,不断开拓眼界。当前世情、国情、侨情都在不断发生新的变化。特别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海内外侨情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海外侨胞人数迅速增加,海外侨胞经济实力增强,海外侨胞高层次人才迅速增长,海外侨胞为国服务热情高涨等等,侨联对象发生新变化,侨联工作增加新内涵,从而对侨联干部提出了新要求。侨联干部要持续解放思想,具备国际视野,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牢牢把握工作的主动权。要站上前沿。侨联工作涉及面广,涉及领域多,工作对象特殊,是一项涉外性、政策性、群众性、社会性、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这就需要侨联干部具有正确的政治鉴别能力和科学的研判能力。侨联干部要对时代特征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作出科学研判,对影响时局走向和趋势的各种因素进行综合判断,准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从宏观上、战略上全面把握形势的发展。要把握重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使者,因此海外联谊是侨联工作中的重点。侨联干部要加强同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联系,善于从民俗文化交流、祖地文化交流、寻根之旅、重大历史事件纪念、“亲情中华”等着手,切实增进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影响力。要唱响主调。侨联干部在参与文化交流活动中,必须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和平、正义、友谊的使者,使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相通相连,全力促进和谐稳定发展。

(二)以勤奋学习为基础,不断提升能力勤奋学习是提升能力的基础。侨联干部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做好侨联各项工作。侨联干部要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理念,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努力把自己塑造成学习型、创新型、竞争型、服务型的现代干部。要提升科学决策能力。决策是对工作行动的目标、内容、方法做出的选择和决定,是做好工作的前提,直接决定着工作的效率和成败。侨联干部要不断提高决策水平,会“出主意”,使每一项工作都要符合规律,切合实际,推动发展。要提升统筹兼顾能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中央发出“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加快推进“五大文明”建设,这其中同样需要侨联干部发挥重要作用。侨联干部要积极推动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统筹兼顾、驾驭全面的能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起推动发展的强大正能量。要提升抢抓机遇能力。抢抓机遇,就能赢得先机。侨联干部工作范围开阔,要在做好侨务工作的过程中,充分利用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各种优势,为我所用,寻找机遇,抓住机遇,把机遇转化为发展推力,强力助推一地一域加快发展。要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并强调在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要发挥人民团体的积极作用。侨联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依法履职,积极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贯彻落实,重视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积极倡导侨界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为加快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三)以倾注真情为根本,不断优化作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的深入开展,持续推动各级干部作风大改进,形象大优化。侨联干部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结合工作特点,不断改进作风,树立优良形象。当好“娘家人”侨联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侨联干部要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建立深厚感情,做到服务侨胞有真情、凝聚侨胞有载体、团结侨胞有骨干、活跃组织有品牌、维护侨益有能力,用心建好侨胞之家。当好“贴心人”。侨联干部要积极迈开双腿,经常深入侨胞之中,主动走访,了解呼声,用真情、用真心做侨胞之友,不断增进党委政府同侨界群众的联系;要进一步振奋精气神,以良好的模范行为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团结和引领广大侨胞,为一地一域的新一轮发展聚人气、提士气、增名气。当好“帮忙人”。侨联干部要树立全心全意为侨服务的理念,把侨界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满腔热情地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要把为侨服务和为地方发展服务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努力谋侨之所需,解侨之所难,帮侨之所困,扎实做好侨联各项工作,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为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四)以创新创业为主线,不断创造实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新创业的时代鼓点十分强劲,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我们加快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侨联干部要紧紧抓住创新创业这一主线,充分利用侨联这一平台,想方设法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吸引到创新创业大旗下,为加快创新创业注入强劲力量。要做好“引资”文章益阳是著名侨界领袖、华侨教育家、原中国侨联主席张国基的故乡,“国际义人”何凤山出生在这片热土上。全市共有归侨侨眷(属)近3万人,其中老归侨19人,海外侨胞、港澳同胞近9000人,主要分布在美、英、法、日、加、德、菲、丹麦、马来西亚、新家坡、越南、阿联酋、印尼等国家,从事医学、教育、科研、商贸、政务等多种职业,他们在当地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实力、政治上有影响。目前,全市共有侨资企业80余家,主要从事矿产、地产、电子、机械、茶业、养殖、种植、家什、酿造、旅游产品、教育等产业。侨联干部要全方位做好“引资”工作,一方面,要为现有的侨资企业服好务,助推其不断做大做强;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现有侨资企业的作用,以乡情、亲情为联络渠道,宣传好益阳的优良投资环境和美好发展前景,不断扩大以商招商成果。要做好“引智”文章。要以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为载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地方海外人才信息库。侨联干部要善于用开放的服务模式吸引海外专家、学者、企业家来讲学、工作和创新创业,借助他们的力量把世界先进理念、前沿科技、现代管理等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一地一域提供发展加速度。要做好“引善”文章慈善引领新风,成为社会各界人士奉献社会的爱心工程。各级侨联和侨联干部要致力推进“侨心工程”建设,把侨界爱心力量吸引到当地慈善事业上来。要进一步做好慈善宣传引领工作,让侨界知名人士牢固树立“大兴善举是企业回报社会,提高企业声誉、树立企业形象、促进企业发展的有效途径”的理念,引导和鼓励侨界热情奉献,出资出力,共行善举,将爱心传递到社会各个角落,筑牢加快实现中国梦的基石

(益阳市侨联  薛立娟)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