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州侨联以“五个注重”力推“六五”普法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9-20 12:18: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湘西州侨联紧扣“依法治州,建设法治湘西”总体要求,注重保障建平台,创新机制抓重点,依托载体造氛围,整体推进促发展,“六五”普法为服务全州侨联事业发展、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州侨联先后荣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集体”“全省侨联系统组织实施侨()心工程先进单位”、“全省侨联工作先进集体”、“全省侨联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 “全省侨联信息调研工作先进单位”。

注重工作保障建平台。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我会把“六五”普法教育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作为事关侨界稳定、事业发展的“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州侨联成立了以州侨联主席任组长,驻会副主席任副组长,州侨联秘书长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配备普法专干。二是创建工作平台。我会把“六五”普法教育工作纳入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和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范围,作为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审核制度、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领导干部任前学法用法考察制度和普法督导评估制度等制度、措施,从制度上把普法工作做实。我们还注重打造绩效考核平台,通过考核评估体系、任职前置考核、日常考核体系把“六五”普法工作纳入侨联事业发展规划和“五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纳入公职人员绩效考核体系,做到“三个挂钩”,即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情况与年度考核相挂钩、与晋职晋级相挂钩、与经济待遇相挂钩。

注重创新机制抓重点。一是注重机制创新。强化法治建设引领,认真贯彻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和省委、州委关于法治建设纲要、决定及实施意见。建立涉侨案件机制,通过建立政法机关与同级侨联间涉侨案件工作机制,明确涉侨案件的审查与通报工作机制、联络与协调机制、社会监督机制和信访维稳机制,完善涉侨涉诉案件的“湘西侨联模式”。同时发挥州侨联法顾委作用,逐步形成多方重视、通力协作的维权工作局面。二是抓住重点对象。突出干部职工学法。以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为核心,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和完善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领导干部法律培训、重大事项决策法律咨询等制度,推进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制度化、规范化。突出侨界群众普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湖南省实施办法》,让社会公众知侨法,政府人员懂侨法,侨界群众用侨法,积极开展侨法进社区、进校区、进园区、进机关、进乡村、进墟场、进侨户活动,并采取动静结合方式,全方位宣传侨法。

注重依托载体造氛围。一是积极抓好载体创新。利用黑板报、墙报、宣传橱窗张贴侨法宣传资料,利用电台、电视台、车载广播、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宣讲侨法,利用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苗歌、三棒鼓等形式普及侨法,利用农贸市场、农村墟场、节庆日适时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支援活动,现场解答解惑释疑,宣传资料人手一册,使侨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针对吉首乾州古城社区侨台属较为集中、“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特点,每年在社区的“三胞”亲属联谊会,返乡台胞座谈会,回乡侨胞恳谈会等活动中,通过发放侨法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疑难问题,提供侨法咨询服务,促使海内外广大归侨侨眷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地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据统计,先后共订送《保护法》、《实施办法》500余册,编发宣传资料4000余份。二是营造法治社会氛围。因地制宜建设法治广场、公园、长廊(路、街)、电子屏、书屋等法治宣传设阵地。积极打造法治宣传主力队伍。结合社区开展“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活动、强化“四个一”(一个普法宣传栏、一个法律书屋、一堂法制课、一支义务普法宣传队)建设基础上,着力培育侨法宣传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其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特性,组建了由各类法律服务人员、法学专业学生、离退休干部及文艺工作者等组成的法律志愿者队伍,进入社区进行义务普法活动,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侨法宣传工作网络。

注重整体推进促发展。开展“六五”普法,促进侨界和谐稳定,推动侨联事业创新发展。一是海外联谊取得新成绩。开展“献爱心,暖侨心”活动,走访慰问1000多人次。开展“短信联谊,鸿雁传情”活动,发送信息、信件、贺卡、邮件累计10000多份。开展“请进来,走出去”活动。邀请海内外侨团侨领、华侨华人800余人次来州参访,接待1000多人次,引进海归博士、全省“百人计划”专家、全省学以创业先锋、新中合光电保靖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波创建值达15亿元的“湘西光谷”信息产业园。二是扶贫帮困取得新成效。引进并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的香港嘉里集团郭氏基金会3亿多元实施扶贫项目323个,引进多个“侨(爱)心工程”捐款近200多万元建了4所“侨心”学校,引进“美国盛氏女儿基金会”、“彭晏素兰基金会” 等扶助1000余名贫困学生。三是参政议政有新发展。提交议案提案180余件,有8篇获全州优秀提案、1篇获全省优秀提案,1篇获省委“三问”活动优秀建议二等奖,并得到省委领导亲笔批示;信息调研被省级以上等各类媒体网刊发表稿件300余篇(条);1篇理论成果获全省统战调研成果三等奖,3篇获全州统战调研成果一等奖;2篇调研成果获州委州政府一等奖。四是维护侨益取得新进步。创建涉侨案件四项机制的“湘西侨联模式”,州、县市法院建立涉侨“绿色通道”。开展侨法“六进”活动,推行侨界“四访”活动,建立侨联法顾委和涉侨案件通报机制。借力为侨企排忧解难28起,为侨界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8件次。参加全省侨法知识电视大赛,荣获三等奖。五是自身建设取得新突破。州委、州政府出台《关于加强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8个县市按照“五有”标准要求实现县级侨联组织全覆盖。州侨联获“全国侨联系统先进组织”。(湘西自治州侨联  杨子晚)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