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疫情防控“急物帮”点亮供需网格地图 助力社区应急生活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向国蓉 编辑:肖静 2020-02-12 19: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可以有效阻隔病毒,既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重要的医疗防控物资,也是居民生活的必需品。

为了及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湖南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迪在春节期间率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师生,联合湖南大学嵌入式与网络计算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国防科技大学高性能计算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大数据与计算智能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师生,历时十天、从无到有、响应关切,快速研发上线了疫情公益微信小程序“急物帮”。

1.“急物帮”为民众提供物资供应信息,助力防疫工作。口罩、消毒液等物品可以有效阻断病毒,然而普通民众却面临着购买困难、价格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急物帮”为普通民众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源,可以降低出门购物导致的交叉感染风险,助力防疫工作。

2.“急物帮”搜集物价线索,信息透明公开。“用户绑定”与“参与守则”的设计,确保了信息源的真实性和可追查性,可以一定程度上打击囤积居奇、恶意哄抬物价的现象,便于对发布信息、需求信息和举报信息进行查证。

3.“急物帮”线上线下结合,实体虚拟融合。方便供需双方线上及时了解需求和发布信息,做到信息对称。辅助居民线下社区范围内选购生活应急物资。通过虚拟社区信息共享和数据融合,辅助超市、药店等实体门店定点投放和物资调度。

4.“急物帮”结合地理位置收集物资信息,构建周边物资数据库。鼓励居民、药店通过“信息提供”板块反馈信息,提供物资所在位置、种类、价格等结构化信息,帮助构建周边物资数据库。

5.“急物帮”搜索周边物资信息,规划购买行程。在小程序中直接搜索所需物资,可以从商店、口罩、消毒液三种类别的入口进行搜索,并规划自身的购买行程。

6.“急物帮”发布物资求助信息,从线上社区中获得反馈。当搜索的信息无法满足资源需求时,居民可以通过“信息求助”板块,发布自己所需物资的基本信息、所在位置、家庭生活的基本状况,向线上社区中的他人求助,从而获得信息帮助。

FT]UA9SBTQEOZ_RU]L@2JNP.png

急物帮小程序二维码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向国蓉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