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芳:当好基层防控“守门人”

来源:衡阳市侨联 作者:徐志明 黎秋 编辑:肖静 2020-03-05 16:36:56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武汉,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如火如荼地进行。衡阳市珠晖区冶金街道辖区只有2平方公里,近4万人口,堵口监测任务繁重。冶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侨眷谢芳,从除夕至今一直坚守岗位,没有休息一天。

2.jpg

谢芳说,“对于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和党员来讲,保证群众过上健康、安全的春节是职责所在,我们一定要无愧自己的身份”。1月25日,大年初一,细雨霏霏,本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了解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事态的严峻,谢芳在安排好中心工作后,即率领中心班子成员到酃湖汽车站坚守岗位,为每一位进出旅客测体温,在刺骨的寒风中值守12个小时。在接到通知,需要中心派人到珠晖南高速出口检测体温时,谢芳二话没说,又带领大家一起值守在高速路口,为每一台车辆的乘客测量体温,甚至连当天自己的生日都忘记了。2月15日,她带领医务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上门为一名发热病人采集咽拭子。

“我们中心的医生就是社区居民防控指导员”,谢芳说。冶金街道是一个老年人居多的老社区,辖区65岁以上的居民占了20%以上,很多老年人身患多种慢性疾病,疫情爆发以来,为防止人员聚集,谢芳起草了中心就诊管理制度,坚持预检分诊,防止交叉感染。为了大家的安全,不能上门去随访,她要求中心卫生服务人员重点关注这部分人群的健康状况,利用电话、微信点对点,微信群、QQ群、短信群发等等,加强慢性病管理力度。作为一名全科医师和心理医生,她除了为久居家中的市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之外,还为他们提供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的服务,应湖南省残疾人托养协会的邀请在线上对全省181个机构的负责人进行一个半小时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的讲座,并线上即时解答各种防控问题,得到了学员们的高度评价。

3.jpg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拉响了警报后,作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谢芳立即召集大家开会,分析形势、鼓干劲,号召大家以时代赋予医务人员的责任,打好这一战。在她的感召下,全体工作人员迎战情绪高昂,联名写下请战书,纷纷要求到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去工作,2名同志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工作人员每日值守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上门入户医学观察、排查疑似患者、采集咽拭子标本,宣讲健康防控知识,得到了当地老百姓、街道领导的盛赞。

“我们一定努力当好基层防控‘守门人’”。谢芳抗战在疫情第一线,始终履行着以人民为中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来源:衡阳市侨联

作者:徐志明 黎秋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