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典型|刘爱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侨联 作者:罗丽华 编辑:肖静 2020-04-13 16:16:51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望城区侨联迅速行动,广泛倡议,发挥侨界人士自身优势,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区侨联委员、侨眷刘爱立足自身高塘岭街道雷锋路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的本职,靠前指挥,充分发扬英勇无畏的奉献精神,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群众信赖的“主心骨”,身先士卒,日夜坚守在战疫第一线,为社区居民筑起了牢固的抗疫屏障!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刘爱在办公室值班,晚上6点半,她接到高塘岭街道紧急会议电话通知后,丢下家中年迈的父母,放弃与家人团聚,立即奔赴“前线”,此后整整40天未休歇。她周全细致地安排部署施行“网格化管理,楼栋长守楼”工作方法,辖区情况摸排彻底,重点人员管控到位,没出任何纰漏。

疫情防控期间,刘爱带领社区班子成员,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白天黑夜,走街串巷、爬楼入户,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摸排,对武汉返长人员、与武汉暴露史人员有密切接触的人员和湖北籍车辆进行摸底登记; 对沿街旅馆、餐馆、网吧、麻将馆等公共场所开展巡查、劝阻关停; 对“四包一”对象每天详细询问身体状况及去向动态;到每个楼道单元张贴并上门入户发放《致高塘岭人民的一封信》和《致长沙市民的公开信》,引导居民互相宣传、排查、提供信息,督促居民切实落实防控措施,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对不实言论及时澄清制止,确保了辖区安全稳定。

图片3.jpg

                                        刘爱上门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刘爱及时防患于未然,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内先后有8名老人因病去世,她总是及时上门做好家属安抚工作,劝慰要节哀顺变,并要求家属在非常时期要坚决响应上级号召不办丧事。每次入户,她都贴心地给家属送发口罩,使家属在得到安慰的同时平和地接受安排,有效控制了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

图片4.jpg

刘爱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刘爱的哥哥在美国纽约,疫情发生后她第一时间通过哥哥向当地一些华人传递了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的安排部署。她还关心辖区内归侨侨眷的身心健康,对子女在国外的刘爹爹等10余户居民,不仅经常了解生活情况、防疫口罩缺口等情况,及时解决具体困难,还帮助联络国外的亲属,告知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和社区防疫情况,消除他们的担忧。针对在国外的侨胞急于了解真实信息的情况,特别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告知他们国内的防疫政策和疫情防控进展,避免被国外的一些不实信息误导,宣传国内的疫情防控成果。

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刘爱还多方联系购买口罩发放给群众,让买不到口罩的居民感激不已。随着疫情日益严重,防控物资越来越稀缺,她千方百计通过在药店工作的朋友再次采购到一批口罩、红外线体温计、酒精、消毒液等,保障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以及辖区居民的日常必需。当听到高塘岭街道长联村在四处求援口罩和84消毒液的消息,她马上主动与长联村党总支书记联系,分购了1000个口罩和10瓶84给他们以解燃眉之急,彰显了她的大爱情怀。



图片5.jpg

刘爱给环卫工人分发口罩

对辖区内的文源商贸城和步步高超市,刘爱每天巡查两次,她要求市场工作人员和超市负责人必须采取严密的防控措施,她每天都会现场监督做好消毒工作,并定时亲自守在市场和超市门口对进入的顾客测量体温,叮嘱各种注意事项。在疫情总体形势得到有效控制,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阶段,她亲自联系对接辖区13家企业,逐家送达《开复工须知》,要求各企业签订《复工承诺书》,并每天到企业督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图片6.jpg

刘爱检查步步高超市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防控工作是我们面临的一场硬仗,大家要责任上肩,摸排到底,不能有任何遗漏,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坚决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刘爱每天都会跟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强调。她自己更是哪里有疫情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总是顶在前面、冲在一线。1月29日中午有居民报告杨家围小区附近有一对母女于1月22日从武汉桥口区回来,刘爱书记立即带上医生赶赴现场,查询得知这对母女居住地属裕农村、户口属中南社区,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应为裕农村负责管控。因为居住地毗邻杨家围小区,是雷锋路社区与裕农村交界处,又是刘爱书记第一时间接到通知并过问此事,所以裕农村希望刘爱书记能一直负责这对母女的管控工作。虽然工作繁重、压力巨大,但刘爱书记还是默默承担起这份责任,每天亲自带领医生到家里为这对母女测量体温,密切关注她们的身体状况,反复交代她们不能外出;并每天都无微不至地问询这对母女有没有需要帮忙的事宜,表示只要有需要,都会第一时间帮助落实。辖区居民都纷纷为刘爱书记的责任担当点赞。可她说:“相比那些前线的医护人员,我做的这些根本算不了什么。只有居民群众平安健康,我的心才安啊!”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侨联

作者:罗丽华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