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20-06-28 15:24: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一、单位基本情况

湖南省侨联成立于1979年4月。现为省侨联第八届委员会。省侨联是中共湖南省委领导下的省一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

(一)主要职能

1.宣传、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团结和动员归侨、侨眷积极参加我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确保各级侨联依法开展活动,积极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正当权益,引导侨界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权益。

3.围绕经济建设,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引进资金、技术、设备和人才,协助和联络海外侨胞来湘投资兴办实业及各种公益事业,为侨属企业、侨资企业提供服务。聚焦新侨创新创业扶助,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4.制订全省侨联工作计划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及其委员会的决议、决定的实施。

5.积极参政议政,广泛了解和积极反映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意见和诉求,为党和政府制订侨务政策和地方性法规提出建议和意见。参与人大、政协的侨界代表、委员人选的协商和推荐。

6.密切与海外侨胞及其社团的联系,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按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的要求,加强侨务对台工作,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

7.拓展中华优秀文化传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切实服务海外华文教育,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8.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开展精准扶贫和困难帮扶。

9.加强对所属社团组织建设管理。

10.指导全省侨联组织的业务工作。

11.省委、省政府及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二)机构情况

根据省委湘办[2001]90号《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机关机构改革方案》及湘编办发[2019]6号《关于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职责和机构编制调整的通知》的文件规定,省侨联下设:办公室、宣传联络处、经济工作处(权益保障处)、机关党委(人事处)。另有省侨商联合会、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省侨联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省侨联参政议政委员会、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等6个二级平台。

(三)人员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省侨联机关在编人员26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我会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为1440.24万元。其中:2019年财政年初核定省侨联部门预算资金收入为1288.74万元。包括:⑴基本支出收入557.04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收入473万元;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收入60.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收入23.12万元。⑵项目支出收入731.70万元。其中运行维护经费72万元,包括运行维护经费35万元、运行维护经费(资产购置)12万元、党建老干工作经费25万元;业务工作经费659.70万元,包括维权事业费45万元、招商引资经费80万元、参政议政经费36万元、文化交流经费60万元、海外联谊经费300万元、扶侨帮困经费31万元、因公出国(境)经费30万元、红网湘侨双频道一专栏经费58.7万元、维权事业经费(培训费)15万元、参政议政经费(培训费)4万元。另拨入上年结转结余资金25.60万元,拨入正常追加基本人员经费、项目经费和转隶业务工作经费共163.20万元,按财政要求扣减一般性支出指标22.3万元,扣回11万元指标用于扶侨帮困经费下拨高校,扣回4万元用于补助湘潭市侨联侨商侨智聚三湘活动经费缺口。我会另有69万元扶侨帮困经费下拨市县、补助市县业务活动工作经费缺口31万元、中央转移支付资金华侨事务工作经费110万元用于基层侨胞之家建设。

2018年财政年初核定省侨联部门预算资金收入为973.60万元。2019年与2018年财政年初核定部门预算资金收入差异主要原因是新增专项和正常增人增支。

2019年我会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为1430.06万元。

(一)基本支出情况

我会2019年度基本支出711.1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636.3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74.8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离退休等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运转公用支出。基本支出与上年度相比共增加支出79.07万元,主要是增加了人员经费及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2019年度我会机关运行公用经费支出74.80万元,较上年支出增加11.33万元,增加主要原因是增加办公设备购置经费。

(二)项目支出情况

1.2019年度省级专项资金分配安排和使用管理情况

2019年我会无省级专项资金。

2.除省级专项资金以外的其他项目支出情况

我会按照有关规定和本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项目经费支出,起到了较好的效果。2019年度项目支出718.87万元。其中运行维护经费支出94.8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正常运行维护、党建老干等工作;业务工作经费支出624.0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参政议政、海外联谊、维护侨益、扶侨帮困、经济科技、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等业务工作。项目支出与上年度相比共增加支出233.46万元,主要是因机构改革中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省侨联行使,业务工作经费的正常增加。

(1)“三公”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分析

“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单位:万元)

dd79b1d96bff33f5b4b018a3104b9be.png

2019年度我会“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总额及分项金额均控制在预算数以内。我会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较2018年增加55.01万元,主要是因机构改革省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的海外华人华侨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省侨联行使,为保障正常开展海外联谊工作,转隶业务工作经费中包括40万元“三公”经费,属因机构职能职责增加带来的正常“三公”经费增长,是刚性支出。2019年我会派出因公出访团组5个,因公出访人次7人,因公出国(境)经费较上年增加25.31万元;公务接待费呈逐年下降趋势,较上年减少0.5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增加30.20万元,因我会2019年新购退休干部服务保障用车一台。

(2)会议费支出情况(单位:万元)

2019年我会会议费支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各类会议履行报批程序,实行定点制度,会议规模、地点、数量、参加对象、工作人员、经费使用等均严格按《湖南省省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执行。我会会议费支出坚持厉行节约,大力压缩普通会议、会期,经常几个会议集结在一起召开;2019年我会会议费支出数未超预算数,因年底召开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约180万元会议费已开支未结算,转至2020年初结算。

(3)其他有关经费支出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会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我会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我会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我会的预算整体支出紧紧围绕让机关运行维护更高效,自身建设稳步发展,海外联谊、文化交流更有实际影响,招商引资落地有实效,参政议政、维护侨益更有经济保障,扶侨帮困更有帮扶成果,扶贫攻坚更有后盾支持开展工作。

(一)部门履职效能情况

2019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侨联的关心指导下,省侨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的建设,发挥独特作用,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实现新发展。

1.突出政治引领,画好侨界同心圆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年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特别是7月新任党组书记到任后,对中心组学习进行了规范,学习内容增加,学习效果提升。

二是认真开展主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书记讲党课、个人自学、理论测试等方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结合深入高校、侨企专题调研、赴第一军规广场现场教学、开展“一进二访三联”等活动拓展深化主题教育实效,得到省委第十二巡回指导组和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三是着力加强思想引领。党组多次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意识形态责任制系列制度。与红网合作,对官网和“湘侨频道”改版升级。全年在省级以上媒体报道近2000条,省侨联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近400条,在湖南日报、红网等主流媒体集中宣传推介了我省侨界10名先进人物。

四是扎实开展巡视整改。6月20日—7月20日,省委第八巡视组对我会进行巡视。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研究和调度。目前,除长期整改项目及拟今年完成的高校侨联组织建设、华商杂志社注销问题外,其他已按照要求完成。

2.坚持改革创新,形成工作新合力

一是侨联改革有新进展。全面推进机构改革,省编办正式下文将原省侨办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等职责划归省侨联,并增加3个全额机关事业编制,2个副处级领导职数,同意机关党委单列。完成海外侨社团联络联谊职能50万元工作经费的划转。

二是队伍建设有新提升。省委为我会配齐了党组班子。从基层选调处级干部1名,新提拔正处级干部、科级干部各1名,完成18人的职务职级套改,分两次完成18人次的职级晋升。成立了省侨联青年委员会,省侨商会完成换届。举办了全省基层侨联干部培训班和全省侨联系统宣传信息公文写作综合培训班。

三是阵地建设有新成效。开通“湖南侨联”微信公众号,丰富了“互联网+侨联”工作模式。加强“侨胞之家”建设,向中国侨联推荐上报了11家“侨胞之家”建设示范点。争取中国侨联支持110万元经费,全部用于县市区“侨胞之家”建设。全省侨胞之家建设取得新进展。

3.积极服务发展,聚力建功新湖南

一是圆满完成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对口接待工作。我会作为吉布提共和国代表团对口接待单位之一,服务优质高效,两名同志得到省人社厅和组委会表彰、表扬。二是成功举办“创业中华·兴业湖南”第五届侨商侨智聚三湘活动。8月2日—6日,来自英国、德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名海外博士及侨领侨商参加,12名海外博士及高层次人才与园区、高校、企业现场签约。三是开展“美丽中华·绿色湖南”品牌活动。与永州市政府联合举办了第五届“鱼人节”活动。四是积极为引资引智牵线搭桥。做好世界五百强企业日本永旺集团和非洲里程集团来湘投资考察的服务;推荐海外高层次人才、优秀侨商参加第六届海归论坛、2019(全球)湘商大会、2019中国国际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五是助力新侨创新创业。召开了省侨联特聘专家座谈会议,深入长沙市侨企和创新创业园区调研,倾听侨商呼声,协调解决侨商诉求。六是积极参政议政。召开了参政议政委年会,完善了《参政议政委员会工作规则》。全年编辑《侨情专报》49期,其中23期被中国侨联《侨情专报》采用。《华侨权益保护立法研究》获全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特别奖。七是依法维护侨益。发挥省侨联法顾委作用,协助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协调解决涉侨权益案件。全年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45宗,均得到妥善处理,来访群众对处理结果满意率达100%。八是助力扶贫帮困。扎实推进“千侨帮千户”工程,关心、慰问贫困侨界群众。接收并落实爱心捐赠6400余万元。组织南华大学及附属医院专家赴湘西义诊,联合湘雅医院赴新疆吐鲁番送医送药。驻村帮扶工作再次评为优秀。

4.突出以侨架桥,不断扩大朋友圈

一是举办系列活动,讲好湖南故事。组织7期2019“寻根之旅”夏令营,33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参营。组织省侨心艺术团赴博茨瓦纳、赞比亚、肯尼亚进行文化交流慰问演出,传播湖湘文化。联合省公共频道策划制作了纪录片《我的中国心》,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是加强联络联谊,传播湖南声音。召开了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年会暨举办了“海外侨胞故乡行——走进湖南”活动,召开了2019年海外侨胞迎新春联谊座谈会,接待了北德侨界访湘团、老挝湖南商会等50余批次代表团和300多名侨领侨胞。组团赴欧洲和东南亚开展侨情调研。

5.加强自身建设,迈出工作新步伐

一是成功召开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大会11月27日-29日在长沙召开,484名代表、145名海外特邀嘉宾参加。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及在家的省委常委均出席。中国侨联副主席隋军出席并致辞。省委副书记乌兰,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分别在开幕式、闭幕式讲话。大会表彰了80名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省侨联委员、常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部满票当选。

二是推进党建带侨建。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召开了2019年党建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与反腐败工作会议。省侨联机关党委、机关纪委、机关工会进行了换届。分两批组织在职党员、退休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赴河北西柏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

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省侨联基层建设经验在中国侨联部分省区市基层侨联组织建设交流会议上作交流发言。中国侨联刊物推介湘潭市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经验。指导常德、益阳、郴州、张家界、邵阳侨联完成换届。与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我省高校侨联工作的实施意见》。湘潭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湖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侨联组织。

四是切实抓好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地反对“四风”。结合主题教育和巡视整改要求,对省侨联所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多次召开座谈会,主动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

(二)预算管理情况

我会严格预算管理,规范资产管理,以严格控制项目资金的使用进度、使用范围,并确保专款专用,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预算管理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为规范财务管理,我会制定了《湖南省侨联财务管理制度》、《湖南省侨联财务报账制度》、《湖南省侨联公务卡结算管理规定》、《湖南省侨联会议费管理制度》、《湖南省侨联物资管理制度》;为规范业务类管理,我会制定了《湖南省侨联扶侨帮困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湖南省侨联重大活动工作流程》、《湖南省侨联干部学习培训制度》、《湖南省侨联出国(境)管理制度》等制度。在经费支出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制度执行,坚持与财务管理有关的重大问题由会党组或党政联席会集体研究决定。机关举办财务知识培训,从财务管理、财务报账、预算管理等方面,讲解了机关财务运转所需的专业知识及实操技能,提升了机关干部的财政意识和财务意识。强化预算监督。我会按省委、省政府的统一要求,已将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在湖南省侨联官网进行了公开,接受大众监督。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我会2019年度整体预算支出绩效目标圆满完成,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公众和侨界服务对象满意度高。湖南省侨联的对外文化交流、海外联谊工作有新成效,拓展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团结了海外侨社团;重视基层侨联组织建设,推进“侨胞之家”建设;扎实推进“千侨帮千户”工程,扶侨帮困送温暖,助力决胜脱贫攻坚,省侨联驻安仁县扶贫工作队被评为“全省优秀扶贫工作队”;经济科技工作聚焦招商引资引智,拓展共赢空间,助力湖南开放崛起;积极助侨维护侨益,发挥侨界参政议政作用,全面参与社会建设;大力推动网上侨联建设,构建以“侨”为“桥”新交流平台,在红网开辟了“湘侨双频道一专栏”、升级改造官网、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办公群的迅速传播信息作用;2019年我会信息工作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二等奖;成功召开了湖南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会机关文风会风进一步改善,多个会议能集中召开的集中召开,降低会议成本,减轻基层负担;成功再创“省直文明标兵单位”;2019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度报表工作得到通报表扬;经费管理及资产管理水平有了较大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整体效果反馈良好。(具体见附件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七、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省侨联整体支出绩效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绩效自评工作宣传培训力度不够,没有将绩效工作的重要性及必要性深入人心。我会党组高度重视绩效工作,及时成立了绩效自评工作小组,但绩效工作要做出亮点和特色,需要把绩效意识及时融入所有业务活动当中。平时各处室忙于事务性工作和业务培训,绩效培训做得不够;二是预算执行进度全年不够均衡。因按省委重点工作部署,统筹安排全年工作任务,我会部分重要业务活动和省第八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集中安排在下半年,导致预算支出时间也相对集中在下半年。

八、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预算绩效存在的问题,我会将采取积极措施加以改进:一是参加并组织预算绩效工作培训,增强绩效工作的针对性,通过多种方式强化全员的绩效管理意识,扩大绩效管理的影响,共同营造人人都有财政意识和财务意识的良好氛围;二是以后年度我会将尽量做到均衡安排全年工作任务,加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合理性。建立和完善有效的预算管理制度和资金使用计划,动态反馈预算支出的实际进度,切实做好预算执行工作。

九、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通过绩效自评,我会进一步掌握了经费使用情况和取得的各项效益,总结了项目资金管理经验,发现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为下一年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预算编制和执行、加强绩效目标管理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绩效自评结果在我会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开。

附件:

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3、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表

6、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2019年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格.docx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