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一期“湖南-多米尼加远程线上门诊咨询成效显著(附第一期详细问答资料)

来源:多米尼加中华协会 编辑:肖静 2020-06-29 11:36:1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本月21日起,由湖南省侨联、外事办、卫健委和多米尼加中华协会联合开展的“湖南-多米尼加远程线上门诊”咨询平台第一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旅多米尼加的侨胞们通过微信群组,向湖南省的临床医疗、公共卫生、心理卫生等各方面的专家提出了各种各样的防疫抗疫的问题,均得到专家们的细心详尽解答。很多侨胞还把自己在其它国家的亲属都邀请到群组里,向专家请教全世界面对的新冠病毒的问题。

上图为侨胞们在微信群组里积极的发问及专家的详细解答

通过第一期的问答,本会总结出下列有关新冠病毒的各方面问题,现详列出来以供大家参考,各群组专家仍在驻群中为大家服务,侨胞们可继续向专家组请教关于新冠病毒的各项问题。

根据症状判断病情:

1.症状是 反复发烧几天,有点咳嗽,食欲很好,能吃很多东西,没有腹泻之类的症状。以前烧几个钟头,昨晚烧了一个钟,是不是有好转征兆?

答:有发热、呼吸道症状要警惕新冠,建议去医院做核酸检测。

2.请问专家7日前发烧 第3天没发烧了 好了 跟着过3日吃东西没味道 和 鼻子闻不到东西 没有其它症状了 想问下是不是感染了

答:有可能是感染了,目前应该进入恢复期了,多喝水,注意休息,和周围人适当隔离。

3.今天检测结果igg igm 都是0.01 阴性 是不是排除感染可能?

答:基本可以排除感染可能,但也有可能是在疾病的感染及早期,身体内还没有产生抗体,也可以检测为阴性。

4.在不知情或无症状的情况下感染了新冠!会自愈的吗?

新冠和其他病毒性疾病(如流感、普通感冒)类似,有一定比例的隐性感染者,对于机体抵抗力较强的感染者来说,是有一部分是可以自愈的。但是,对于疾病预防控制而言,这部分人员本身可能受影响不大,但是他们一样具有传染性,可能传染给身边的家人、同事,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关注无症状感染者的原因。

5.我早几天去了门诊看病,有戴口罩去,但回来后挺担心的,怕被感染,因为医院是高危地方。目前没有什么症状,但总放不下心来,想了解如果被感染,早期会有什么症状?

答:新冠感染可以有症状,也可以没症状,大多数轻症患者仅有感冒样症状,从症状无法鉴别。

6.请问医生,我隐隐地喉咙痛有一个星期左右,喉咙干,有点麻和少量痰,伴有轻微头晕,家人有打喷嚏的症状,不知跟新冠病毒是否有关系?我们没有直接接触过确诊患者,但我每个月需要去医院做产检,不知会不会因此感染病毒?是否有办法可以自行检测病毒?麻烦医生方便时,帮我回答,感恩。

答:有感冒样症状并不代表易感染新冠。如确实非常担心可以查个血常规,如淋巴细胞明显减少可提示病毒感染的可能,再进行核酸检测。这两个检查对孕妇没有副作用。

7. 如何有效区分普通感冒与新冠病毒?

从症状上看,普通感冒表现主要为鼻塞,流涕,打喷嚏,无明显发热,体力,食欲无明显影响,全身症状较轻。新冠肺炎一般表现为发热,干咳,乏力,畏寒及身体不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相关的流行学病史,有赖于实验室检测。

和口罩有关的问题:

1.  由于疫情期间天气闷热,戴口罩时间较长,有的时候会感觉胸口有点难受心跳加速,而且胃部也有点不太舒服,请问有什么能缓解一下吗?

答:长期戴口罩确实会有些不适,尤其是需要体力劳动时,可考虑适当减少工作量或工作时间。

2.专家们好!请问有些人戴两个口罩是否保护更加强?

答:如果是标准的口罩带一个就可以,戴两个反而会影响呼吸,适得其反。

3. 由于天气炎热,戴口罩时间长会出汗,导致口罩湿润,这样情况下与带有感染者接触会感染病毒吗?

答:口罩湿了,就勤换口罩,避免这样的风险。

4. 请问专家,买不到医用口罩或医院级别或N95,用一般的防尘普通口罩,可以达到保护作用吗?

答: 有一定的作用,但很难达到预期的防护作用。

5.近来戴口罩上班,感觉比以前疲劳,正常吗?戴着口罩,脸部痒,有什么办法舒缓?如果在商店里,只是有人买东西的时候戴口罩,那么平时我们在室内可以不用戴口罩吗?店中的空气会存在病毒吗?长时间戴口罩对身体有没有什么危害?

答:戴口罩会对空气的流动起一定的阻挡作用,使得新鲜空气的吸入减少,有些人会感觉容易疲劳些,这种情况下建议在空气流通较好的环境中、近距离(1米内)无人的情况下,可以不佩戴、或摘取口罩一定时间,注意随时洗手、不要用未清洗的手触摸面部。长期佩戴口罩,有些过敏体质的人会出现面部痒的情况,也有可能是口罩的材质问题,可以考虑更换一个品牌的口罩,涂抹润肤霜,起到缓解的作用。在室内是否可以不用戴口罩,参考前面的回答,关键是:1、空气流通较好;2、近距离(1米内)无人;3、不要用未清洗的手触摸面部。目前国内外的报道,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飞沫传播(可以简单理解为1米内感染者打的喷嚏、呼出的飞沫)和接触传播(摸了病毒污染的物体表面、然后触摸面部被吸入呼吸道),我们在调查中也发现有些情况下,比如密闭的车厢内、包厢内,病毒可在空气中停留较长时间,所以建议大家做好室内通风,如果没办法自然通风,可以考虑机械通风(如排气扇)。一般来说,长时间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对健康成年人身体有没有什么危害,但是对老年人、儿童、有心肺慢性病患者等不建议长期佩戴。

6带着普通民用口罩和护目镜在人群中工作,有感染风险吗?

如人员密度大,空间密闭,接触频繁有一定的感染风险,建议加强个人防护,口罩戴N95,如没有可戴医用外科口罩,穿隔离服,戴乳胶手套。提示人群保持社交距离,或分流人群,降低人员密度,工作场所定期消毒通风。

7. 长时间戴口罩会不会导致喉咙不舒服。是正常现象吗?

应该不会,戴口罩反而是可以保持呼吸时的湿度,减少口腔干燥的。喉咙不舒服原因很多,抽烟、喝酒、烧烤、大声说话、唱歌、感染都可以引起不适。

病毒传播类问题:

1.假设身体衣物等在外面被带上了飞沫病毒,病毒会有二次脱落传播的可能吗?

答:极端情况下有这个可能,但是可能性比较小。病毒在物体表面存活时间较短,特别是多米尼加气温较高。建议去过医院等重点场所回来后更换衣物。

2.

a.如果病毒在冰冻肉,海鲜,存活时间较长的话,那么我们买回来要怎么解决,清洗一下就可以?还是有什么办法?毕竟肉类的食品大家平时吃的比较多。

如果担心,处理冰冻肉类、海鲜的时候可以佩戴口罩,避免用水龙头大水量直接冲肉类,如要清洗用小水量慢慢洗,避免可能的气溶胶等产生。

b.想问一下,如果去超市买东西超市的物品这么多人接触过,然后我们买回去的物品如果有一样被感染者接触过,我们把那样物品买回家会不会也存在被传染的可能?

这种情况和上面的问题类似,但是有一点值得注意,病毒在冰冻肉类、海鲜类表面存活时间较长。对于一般买回家的物品,如果的确其他人员接触比较多的情况下,可以用酒精对表面进行喷洒消毒。我对多米尼加的疫情情况不是很了解,但是前段时间去援鄂时,当地存在较高的感染风险,所以对快递类等接触人员比较多的物品表面,我们会喷洒一些酒精。但是一定注意防火安全!

3.如果我们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有戴口罩和护目镜)不小心接触了感染者但已经进行了全面消毒这样的感染率高吗?

答:有效佩戴口罩等情况下,感染概率不高。但是一定要选择合格的口罩,要注意佩戴好。

4.每天从店里下班回家后,洗完澡之后能戴着口罩跟家里的老人小孩孕妇接触吗?会不会有传染病毒的风险?

答:如果没有接触高风险人群,是可以的。

5.新冠肺炎会不会空气传播?因为我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两位病患因此去世,担心自家小朋友在屋顶玩耍有危险。

答:新冠病毒主要通过近距离(1.5米内)飞沫传播、接触传播,特殊情况下(密闭空间内)可能的气溶胶传播。如果是屋顶这种空旷通风良好的环境下,感染的风险很低。

6.新冠病患者完全康复后,体内还会存在病毒体吗?会不会也具有传染性?还是会有存在病毒,不过不会有传染性?

答:据我们的调查发现和国内新闻报道,的确有你说的这种情况(复阳病例),但是比例很小,这种情况同样具有传染性。

7.病毒在空中活存半小时,在一米之外没人流可以不戴口罩,那么多米尼加近海多风,病毒会被风吹而拉近传播距离吗?

答:实际上,通风良好的地方传播可能性很小,病毒感染人体也需要一定的量,多风大风的情况下,病毒会迅速被吹散稀释,其实大家更加应该关注的是密闭空间内或通风不良的环境中的预防。

8.想咨询下假如衣物上面沾染了病毒,吹电风扇的时候这病毒是否会随风被吹落还是就固定沾染在衣物上面?

答:吹落的可能性存在但概率很低,但是建议回家后及时更换衣物和清洗手部。

9.想问一下,下班回到住家走过的地方会不会有被感染的风险?还有回到家中,洗澡时把衣物放在桶里等冲完凉再清洗,这会不会使病毒沾染浴室和房间?

答:空旷通风好的地方感染概率低,公交车、地铁、医院内等风险较高。如果觉得风险高,衣物可以挂在室外通风好的地方一阵子,再进行清洗;也可以用酒精先喷洒表面,挂在室外一阵子,再清洗。

10.新冠病毒会从口腔吃的喝的中得吗!

答:新冠病毒不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就是不会通过吃的东西感染),但是现在有案例发现厨师感染的情况,主要是在处理被污染的食材过程中,病毒飞沫或气溶胶被人体吸入感染。

11.如果是接触到带菌者接触过的物品例如钱之类的物品的感染率高吗?

答:这个感染率没有数据统计,这样的案例不多,但是建议大家注意手部卫生,接触过钞票之类的物品后及时洗手、手消毒等等,不要用未清洗的手触摸面部。

12.在炎热气候下,病毒危害性是否会有所降低?(因为这边相比较美国或者其它国家,治愈率算偏高)

答:新冠病毒喜欢湿冷的环境,所以高温的气候会对病毒的传染蔓延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判断传言真假问题:

1.“A型血人群感染新冠的可能比非A型血人群要高45%, O型血人群要比非O型血人群患新冠的可能比35%”请问专家,这种说法是正确的吗?

有这样的文献报道,但是还没有经过人群的科学验证。

2. 请问专家,多喝蜂蜜水会不会有预防的作用?

答:没有预防作用

3. a.最近莲花清瘟胶囊被捧得很烫手,在临床实践中这药真的能对新冠起作用?

答:连花清瘟胶囊对于病毒感染都有一定作用,如果发热,疑感冒等是可以服用的,但是作为预防去服药目前没有明确证据。

b.请问莲花清瘟胶囊怎么样正确使用,提前吃,或者少量两天吃一次,能起到防护作用吗?

答:莲花清瘟不建议预防使用,但如果出现感冒样症状或发热可以马上吃。从我们在武汉救治新冠重症肺炎患者的经验看,莲花清瘟对新冠症状减轻疗效好。

4. 免洗消毒凝胶在多米尼加使用得很普遍,但这种据说是用酒精+甘油制成,使用后会觉得手部很粘,这是否会更容易让病毒或细菌粘在手部造成更大风险?

答:免洗消毒凝胶不会增加风险,如果觉得粘糊,可以擦拭消毒剂30分钟后,清水冲洗就可。

5.请问如有人得病而康复后,从一些新闻得知,这康复的人的血可以救其它人吗?这样的新闻是真或未确定的呢?,专家们可以确定吗?谢谢.

答:新冠康复期血浆目前对减短病程或减轻症状疗效并不明显,而且在临床中有部分病情重的患者抗体滴度还非常高,因此是否新冠抗体对新冠病情有好处目前并不完全明确。

6.你们好,我想问问医生。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是否和普通患者一样?还是病毒会更加温和。

答:目前就我们的经验和国内外文献表明,无症状感染者的传染性可能弱于确诊病例,但是无症状感染者没有任何临床表现,但是有一定的传染性,对于疫情防控而言,这部分人员更值得关注。

如何防护及注意事项:

1.八月初预产期,产妇生产需要注意哪些?谢谢

答:孕产妇更要注意做好个人的自我防护,注意调整心态和饮食,提前跟医院预约好,做好待产准备工作。

2. 有部份年轻侨胞甚至不允许家中老人家出门,连在家门前的小园也不许出去,这是不是有点过度防护呢?

答:只要是空旷的地方,通风较好,就可以适当的活动,没有必要过度防护。

3. 很多侨胞在回家后(即使外出很短时间或只停留一个地点)都洗头洗澡,头发真的会那么容易粘住病毒吗?机率高吗?

答:出门一会,没有必要洗头,常规洗手就行

4. 专家你好,爱人预计下个月中旬临盆,要去医院,请问需要有哪些需要注意事项 谢谢

答:去医院要注意做好防护,戴好口罩,随时消毒手部,不扎堆,避免交叉感染。

5. 新生婴幼儿是否有感染风险 有没有好的预防建议

答:新生儿也有感染风险,建议保持孩子双手清洁,不乱摸,不要让孩子用手挖鼻孔、揉眼睛,勤洗手和洗澡;建议家长注意卫生习惯,接触孩子时要洗手消毒,不要亲吻孩子,不面向孩子咳嗽,喘气等,减少家庭人员的探视,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定期通风消毒。尽量不要带孩子外出,如必须外出请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尽量开私家车,保持社交距离。

6.请问假如孕妇是轻症新冠感染者或无症状感染者,会对胎儿健康造成那些影响?康复后分娩出的婴儿是否也会具有新冠抗体?

国内内蒙古有一例感染新冠肺炎的孕妇治愈后分娩后,新生儿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血液中IgG抗体阳性。说明新冠病毒IgG抗体可以通过胎盘传递给婴儿,一般IgG抗体为保护性抗体。

7.新冠病毒传播途径,来源、必要的预防手段?

答:新冠病毒的传播途径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其次还有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造成的接触传播。另外就是暴露于高浓度的病毒环境中,可能存在气溶胶的传播。其他传播途径还有待进一步研究。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来源,无症状感染者具备传染性,所有人对新冠病毒都易感。预防措施: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和消毒,保持居室的通风,不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保持心情愉快,均衡营养,适当运动,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如咳嗽打喷嚏用纸巾或手肘遮盖,不要用手揉眼睛等。

8.因为手部皮肤长期过敏所以带不了手套,这种情况下,接触到有病毒的物品或钱币需要如何预防?

建议大家注意手部卫生,接触过钞票、门把手等公共物品表面后及时洗手,或者用免洗手消毒液等等,不要用未清洗的手触摸面部

其他问题:

1. 中国和各国在研发疫苗预计能否成功?什么时候成功?

疫苗研究一直在做,也有一些消息,大家可以关注一下,现阶段只有早发现早治疗才能将病毒对人体的伤害降到最低。

(感谢医疗群组管理员认真整理各项问答,谢谢!如需转载请向本会申请授权)

来源:多米尼加中华协会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