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印记 | 莫小代:扶贫赤子心,百姓皆亲人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侨联 作者:夏悦瑶 编辑:肖静 2020-08-06 18:26: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3月,长沙市望城区侨联副主席、秘书长莫小代接任茶亭镇杨家坪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在这段时间里,她本着用心做事、用情做人的原则,用温暖侨心的工作方式实打实走门访户、点对点精准施策,投身基层脱贫攻坚一线,成为杨家坪村贫困百姓的知心人、引路人。

实打实走门访户,初为“知心人”

作为一名“新兵”接手扶贫工作,莫小代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压力,因为她肩上扛着的是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必达的责任。为了尽快熟悉工作,她首先想到的是最实在也最必要的方式,就是走门访户熟悉群众,也让群众熟悉自己。而“走”不单是走进贫困户家里,还要走进心里,“访”不单是访,还要多问,才能更深入地了解他们,这是莫小代总结的经验。

基于这一点,她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在一对一走访的过程中,制定了两种联系卡以相互认识,一份用来记录每一户贫困户姓名、贫困情况等,一份是用来给贫困户联系的。她将自己的姓名、电话张贴至每个贫困户家里醒目的位置,让贫困户有一份依赖,随时可以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难处,拉近与贫困户家庭的距离。

图片7.png

在莫小代尤深的印象里,有两位留守老人是77高龄的老爹爹、老娭毑,儿子已过世,媳妇外出打工,还有两儿孙在读大学。虽然现实显得孤苦而贫穷,但他们的勤劳善良让生活呈现了不一样的景致。老两口屋里屋外打扫得一尘不染,整洁的菜园硕果累累,家禽、鱼塘满丰收。莫小代每次走访倍感亲切,帮娭毑摘菜,陪娭毑聊天,搂着娭毑照相……她无形中已经把爹爹娭毑当成了自己的亲人。

图片8.png

记录成为了莫小代的习惯。就这样,她走访了全村80余户贫困户及党员人家130余次,一起谈心不下百次,接手工作不到半年的时间,就成为了百姓心中的“知心人”,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点对点精准施策,再做“引路人”

扶贫工作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是要有实实在在的成效,让贫困群众真正摆脱困境。莫小代除了在多走多访多交流的同时,也不断针对群众反映的难题和疾苦,施策谋计。

一方面,基于有些群众对政策的理解不透彻,她便耐心讲解政策、说明情况,并结合全球疫情和时局,来解说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深得群众的理解,使群众从心底感受到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鱼水之情。另一方面,基于不同的贫困程度和贫困原因,她点对点给予引导和施策,在精神和物质上改变贫困群众的心态和心智,以积极向上的行动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在莫小代的记录本中,有一贫困户户主是位20多岁年轻小伙,由于母亲残疾,父亲体弱多病等多方原因导致家庭贫困。小伙在长沙打工,多次走访从未谋面,第一次得以交流,是疫情结束后正逢户主休假在家。尽管第一次见面,小伙的谈吐思维以及诚恳谦和的态度让莫小代刮目相看,给她留下深刻印象。莫小代一方面支持和鼓励小伙学成后自主创业,一方面也嘱咐他要谨记细节决定成败,高度决定成就,学习他人经验和成功之处,并不断创新,找到自己未来真正的出路。

在走访中,莫小代了解到一老党员爱好书法,农闲之余无师自通摸索练习书法,家中挂有不同亲戚朋友赠送的书法作品,虽不是来自名家大师,但质朴作品装饰的家中显示出一种清雅氛围。莫小代创作了一副对联,在“七一”当天赠送给户主,一家人几乎喜得合不拢嘴。这是一份特殊的礼物,有着不一样的纪念意义,也给这个家庭带来了新的气息。

图片9.png

心连心问寒送暖,血亲“一家人”

驻村扶贫半年来,莫小代经常带领驻村队员、扶贫专干走在田间地头,跨过群众的门槛,收集群众诉求,讲解党的政策,解决群众困难。现在每次入户途中,村民会主动打招呼,心与心的交换让她感到无比的温暖和幸福,也感到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自驻村以来,莫小代始终把村民当自己的亲人,把他们的事当自己的事,付以真情真心,成为了血亲“一家人”。村上有一户特殊家庭,小女孩7岁,父亲入狱,母亲改嫁,爷爷奶奶离异,爷爷打工维持生计,家里全靠70多岁的曾祖父曾祖母照顾日常起居。上户走访后,莫小代看到小女孩跟着曾祖母住在艰苦的环境中,心如刀绞,想到正值身体生长期,住的吃的不忍直视,生长环境实不利于身心健康。加之孩子缺父爱母爱,莫小代陷入沉思,脑海中随即出现一个念头“不管父母怎么样,孩子是无辜的,我要帮助她。”

六一儿童节,莫小代自掏腰包购买新书包、学习用具、牛奶等上门看望,并嘱咐曾祖母好好带大小女孩,有困难随时联系。为了让小女孩感受到同伴的友情,莫小代利用周末带领身边志愿者小朋友上门开展“手拉手”活动,志愿者小朋友将自己的书籍、玩具赠送给小女孩,小女孩露出久违的笑容,莫小代也倍感欣慰。

图片10.png

莫小代如今对每个家庭都了如指掌,她会根据不同家庭状况,尽全力将需求落到实处。从聊天中得知贫苦户有微心愿时,莫小代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尽力帮助贫困户实现小心愿。

就是这样一位群众口中的知心人、引路人、自家人,在为这一项看似平凡却无比伟大的工程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侨联

作者:夏悦瑶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