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青委人物专访1|谢振:从TVB艺人到青年教育家的蜕变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肖静 2020-10-21 16:51:13
时刻新闻
—分享—


9.png


谢振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士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

现任北京音唯爱全国钢琴双语教育集团董事长

担任中美双语教师联合委员会副会长

荣获湖南省十大杰出海归青年称号

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副秘书长(兼)

省侨青委音乐俱乐部领队

音唯爱:湖南首家音乐艺术双语教育机构

音唯爱钢琴双语艺术中心为湖南首家音乐艺术双语教育机构,致力于发展自己研发的音乐双语教学系统,研究出来属于音唯爱自己的钢琴双语+趣味教学的顶尖教学模式,并在2018年成功举办了湖南第一期英皇乐理等级考试。为了让湖南的孩子们得到国内国外的双向发展,音唯爱于2019年与中国社会艺术协会达成合作,成功开展了首期湖南地区中国艺术协会钢琴等级考试,让湖南地区的孩子足不出户就能学习到全国乃至全世界最先进的教学法和享受到最一流的教学环境。

“我16岁留学澳大利亚墨尔本,考取了英国皇家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和乐理证书,随后于2004年回国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任教,并与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联合考级委员会驻北京代表处深入合作。经过10年的教学沉淀和摸索,在2015年成功把英皇考级这个全球知名音乐考级品牌带入湖南,成立了湖南地区英皇考级ABRSM 指定考试中心和教师培训基地。先后开展相关教师培训和讲座100余场,成功培养出上千名具有国际教学资质的湖湘教师,提升了湖湘教师的综合教学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给湖南地区的家长学员带来了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

10.jpg

从TVB艺人到青年教育家的蜕变

在采访之前,我们从知情人士那儿得到了一段谢振参加TVb全球华人新秀大赛并获得季军的视频。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谢振具备着成为一名优秀歌手的实力和素质,那么谢振又是怎么成为了一名教育从事者呢?

“我从六岁开始学习钢琴,但这都是在父母的强压式教育下进行的,因此从小开始我更喜欢唱歌,也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歌手。但随着年纪的增长,钢琴这一技能为我带来了不少光环和骄傲,于是我也慢慢从心底接受并喜爱上了钢琴。在大学毕业后,我通过唱歌进入到了娱乐圈,但慢慢地我意识到当艺人并不是看上去那样的光鲜亮丽。本着对教育事业和稳定生活的向往,再加上对现实情况的考虑,我便选择成为了一名钢琴教育从业者。经过了四五年的努力和坚持,我更加坚定我当初的选择是没错的!”

独特的双语教学

谢振初出国门、开启留学之路的时候遇到了不少的小麻烦,这些麻烦也成了他如今创业路上的需要攻破的痛点。首先是钢琴教学要用双语,特别是涉及专业术语的时候一定要使用英文。谢振自己并没有经历过双语教学,当他踏上墨尔本的土地,进入学校的时候,发现自己跟不上老师的教学节奏,那时他意识到学钢琴的孩子应该早点接触到最纯正流行的音乐学习方式。

“因为我本人的经历,我意识到双语教学的重要性,在北京教学了11年之后,我回到长沙后便创立了音为爱钢琴双语教育机构。在教学的过程之中,我们会用英语、甚至法语、意大利等欧洲语言来教授专业术语。并不是说我们是纯粹的英语机构,而是说通过双语的教学让孩子们更直观地了解到西方人在学习音乐的思维方式,让孩子们少走弯路,不仅仅为认真学习钢琴的孩子,更为将来打算出国进修的孩子打好坚实的基础。另外,用英语教学对于青少年来说也十分有优势。与成年人的理性思考不同,小朋友是通过画面、节奏、声音、肢体等主观感受来学习音乐,运用一个新的语言来教学会调动孩子们学习的积极性使孩子们更快的接受学习。”


8.jpg

为湖南引进英皇考级制度

在经历了英语教学的痛点后,谢振迎来了第二个困难。当年,谢振报考的学校有一个入学条件——拥有英皇考级的资质证书。当对于当年的谢振来说,这却是个全新的、陌生的东西,还差点因此错失了入学的机会。因此,谢振创业的第二步就,就是让孩子们接触到世界级的资质考试。

“英皇考级证书在全球90多个国家得到了认可,每年有60余万的考生参加考试,同时这些等级证书也是许多高等学校入学的加分项。大学毕业后,我在北京工作了11年。我发现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有英皇考级外,华中以南的中部地区还没有普及这几个考级制度。于是我便通过个人的努力和英皇考级代表处达成了协议,把英皇考级引进了湖南,并举行了第一场宣讲会,吸引了同行的音乐教师前来学习。另外,我还请到了代表处专业的老师去科普证书的含金量和意义,解决打击的疑惑,以此尽我所能地去扩大英皇考级在湖南省地区的影响力。”


11.jpg

创业路上的困难

在谢振的创业之路上,双语➕英皇考级永远是最主要的两个核心内容。对于这个全新的教育模式,谢振表示,推广和培育高素质的教师是目前遇到的最难攻克的问题。

“2015年12月,我在四方坪的第一家店面开张,我发现很多家长并不了解双语教学是什么,只是简单地认为这是个英语机构。于是我们只能逐个耐心的去讲解、掩饰,让孩子们亲身体验这种全新的考级制度。这种推广是缓慢、低效的,不过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现在已经有了较大一批的学员,就目前来看,已经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与成功。另一个比较难克服的问题就是对于优秀师资的培养,我认为一个优秀的音乐教育者一定得有用比较好的综合素养。国内很多机构的音乐老师从小到大接触到的也是填鸭式的学习方式,那么这样老师的教学就会比较单一,传达给学生的感受也完全不同。所以就这一方面来说,符合我们要求的师资是比较欠缺的,所以我们也一直在努力地在开设更多的培训,来给予更多的老师在英皇考级教学方面的支持。”


12.jpg

社会公益活动

疫情期间,为了响应中国疫情防控部的号召,“音唯爱”与“蓝天救援队”进行了友好合作。“音唯爱”对“蓝天救援队”的公益事业给予了资金支持。

成立侨青委音乐俱乐部艺术团

除了发展“音唯爱”双语音乐教育事业,谢振还成立了“侨青委音乐俱乐部艺术团”,为广大热爱音乐的湖南侨界人士提供了展示自己的机会、互相交流的平台。

“省侨青委音乐俱乐部的前身成立于2018年5月,成立的初衷是为了聚集侨青委音乐人才,为协会所有热爱音乐的人建立一个交流的平台,组织协会日常音乐活动,努力让更多人听到侨青委音乐人的声音。但现在,我们有了更加远大的目标,那就是用音乐为人们带来激烈的文化碰撞,用音乐将大家汇聚在一起,将湖南的侨界青年们的中国心唱响。为中国传统文化、中国音乐文化开创了新的可能性。”

对未来的展望

关于对音唯爱的未来发展期望?

谢振表示,“立足湖南,辐射全国,走向世界”,这是他对企业规划的三个关键词。

“由于现在师资方面来说其实是供不应求的,所以我们还是需要稳扎稳打,不想贸然地就是大踏步的前进,而是需要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教学质量以及口碑,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这才是我们立足湖南理念的根本。

但同时,我们也是会发展线上的一些培训,比如说线上的师资,课程等教学方面的一些培训。我们希望利用好互联网,做一个更大的一个辐射量,以此把我们好的理念或者好的教学的方式借鉴给全国各地想学习音乐双语教学和英皇考级的老师。”

对音乐创业者的建议

说到对音乐创业者的建议,谢振表示:“一个优秀的音乐创业者一定要将自己打造成一个复合型人才,运营、教学双管齐下、两者兼顾,这样才能做成行业的精英。”

说到对音乐学习者的建议,谢振表示:“学习音乐要从小开始培养教育,尽早的接触到国际化教学模式,与国际优质资源接轨,把握机会,早日成为一个优秀的演奏家或者教育者。”

说到对父母家长的建议,谢振表示:“家长应该把目光更多的是放到培养音乐素养的方面,而不是单纯的带着考级目的,应该把音乐当成是自己成长的一部分,去慢慢的吸收消化,去用心的感受,聆听和学习它。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能在孩子们的漫漫人生中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13.jpg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