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正祥:37年坚守,用行动践行诺言

来源:长沙市侨联 作者:刘雪玲 编辑:肖静 2020-10-13 14:55:48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jpg

徐正祥,德国侨眷,长沙望城人。1979年,他在对越自卫还击战斗中与丁正祥烈士相互承诺,如有伤亡,照顾好对方父母。为这一句话,越战老兵徐正祥坚守37年,尽心尽力照顾烈士父母。

37年坚守,用行动践行诺言

徐正祥和丁正祥烈士于1978年同年同村入伍并在同一个团部。1979年2月20日和21日两次在越南光头山作战时,他们相互提醒要注意生命安全,同时相互承诺如有不测照顾好对方的父母。

1979年2月23日,战友丁正祥不幸牺牲,从此这句承诺在徐正祥心里生了根。1983年,他退伍回乡,当时的农肥是要有计划的,他每年都记得先给战友家备足肥料,农忙季节帮他家抢收抢种。战友父母亲的生日,他都抽时间去家里庆贺,每年春节带家人一起去拜节,37年来从未间断。

图片2.jpg

徐正祥与烈士母亲熊玉香合影

2010年,丁父重病住院,徐正祥经常去家中和医院照顾老人。2011年正月,丁父逝世,他组织战友80多人参加追悼会。2016年,丁母熊玉香做心脏搭桥手术,他把情况向村、街道、民政、武装、政府报告,得到各级党和政府的关爱。30多年来就是这些生活中的小事,与烈士家属打成一片,成了亲人。徐正祥信守承诺,为战友父母尽孝,做烈士父母的好儿子。其感人事迹,本村人及亲人、战友无不动容。

徐正祥和丁正祥弟妹的关系也十分和睦。其妹在哥哥牺牲后,哥哥原部队招她应征入伍,丁妹到部队后认真学习文化和军事技术,随后于1980年考入部队医科大学,为便于照顾父母及弟弟,毕业后分配在长沙市。

徐正祥与丁妹交流颇多,无论工作中遇到问题或是家中事情,大家都一起协商沟通,担起了作为哥哥的责任和关爱。在徐正祥及家人的支持下,丁弟也逐渐成长,成家立业,开始承担家中大事。这个大家庭因有徐正祥的融入而团结和睦,弟妹已从心里把徐正祥视为自己的亲大哥。

1979年5月,1991年清明,2019年清明,徐正祥三次赴广西龙州烈士陵园看望战友丁正祥。在墓前向丁正祥述说了家里境况。徐正祥与丁正祥的每一次倾诉,都是战友之间深情的交流。也让徐正祥在一次次坚守中愈加欣慰和安心。

爱岗敬业,乐于助人

徐正祥与丁正祥尽管姓氏不同,却机缘巧合同名。也正是这种冥冥之中的缘分,让他激起了对生活的执着,他不仅代表着自身,也要代表着战友在这漫漫人生中尽可能做一些无愧于心、无愧于人的事。

退伍回乡后,徐正祥于1984年被推选当村干部,积极引导做通村民思想工作,带领村民共筹修建水渠、乡村道路。1990年任格塘乡党委武装委员,其负责的格塘乡武装部为全县武装系统国防教育观摩示范点,本人被望城县人民武装部和长沙市警备区评为先进武装专干。1996、1997年任望城县武装部弹药库主任期间,被湖南省军区、广州军区列为正规化建设现场观摩单位,受到广州军区司令员陶伯钧中将表彰,并在国防杂志封面刊登照片。2000年,他调至原望城县工商局,先后任职望城个体私协副秘书长、12315申诉举报中心主任,为人热心、正直、工作有方法。为广大消费者排忧解难,与同事关系相处十分融洽。先后荣获长沙市工商系统先进个人等嘉奖。

徐正祥所在村村民袁再高家境贫困,儿子袁检军身体不好,患有精神疾病。了解情况后,他主动帮袁检军找医问药使病情得到缓解。平时经常主动询问并给予帮助,在精神上给予鼓励,连续十余年春节给予慰问。后续因袁再高身故,他又主动协调将其妻儿俩送乡敬老院安享幸福生活。

平时回老家,他也总是帮助村组邻里调和纠纷矛盾,维护社会安定。在他引导帮助下,有7名青年应征入伍,多年来,本村组没有出现一例违法犯罪现象,这与他一直热心邻里关系、正向宣传党和国家是分不开的。故村民无人不识徐正祥。

徐正祥自1979年火线入党至今,40年来践行承诺、忠诚于党、保家卫国、为民解忧;他的身上,时刻有着战友的身影伴随,那个从战火纷飞的年代走出来的本色军人,以37年如一日的坚守,用行动践行着一个越战老兵的诺言。

来源:长沙市侨联

作者:刘雪玲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