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纸侨批,一盒月饼,一条主线 习近平与侨的不解缘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编辑:肖静 2020-10-19 15:05:0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广东之行,倍受外界关注。

金秋时节,南粤大地,在这次考察调研行中,习近平先后来到潮州、汕头等地。其间,他走进侨批文物馆,重点了解潮汕侨胞心系家国故土、支持祖国和家乡建设的历史。

再到侨乡,习近平与侨的不解之缘,在这里续写新的故事。

一纸“侨批”,无数感动

——重要节点,习近平为何再到侨乡?

“‘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

此行中,习近平13日在汕头参观具有潮汕侨乡特色的侨批文物馆时,这样说。

潮汕方言把信叫做批,“侨批”是海外华侨华人寄给国内侨眷书信与汇款的合称。当年,大批潮汕人“过番出海”、打拼异乡,将连带家书和汇款凭证的“侨批”寄回国内。

一封封“侨批”背后,是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华侨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爱国爱乡。他们在异乡历尽艰辛、艰苦创业,顽强地生存下来,站稳脚跟后,依然牵挂着自己的家乡和亲人,有一块钱寄一块钱,有十块钱寄十块钱。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精神、中国心。”习近平深受感动。

他说,“我们的改革开放和发展建设事业同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

七年前的2013年9月,习近平在致第十二届世界华商大会的贺信中就曾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伟大成就,广大华侨华人功不可没。”

潮汕地区是著名侨乡,当年设立汕头经济特区,一个重要考虑就是可以发挥华侨资源优势。40年来,华侨在助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有评论指出,今次,在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再到侨乡意义不言自明——在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中,要继续凝聚侨力量,发挥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习近平指出,“新时期如何打好‘侨’牌,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拿出能够真正解决实际问题的思路和举措来,调动广大华侨的积极性,引进先进技术和高水平产业。”

改革开放新征程中,中国这篇“侨”文章,值得期待。

一盒月饼,心意万千

——习近平与侨的不解之缘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2015年9月23日晚,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美国侨界欢迎招待会,第一句话迎来全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

作为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的外访行程异常紧凑,但是他出访时总有一个“侨”情结,一直惦记着当地的华侨华人。他在西雅图与侨界代表的这次互动,适逢中秋节将近,至今仍常被提起。

“很高兴在美丽的西雅图同各位同胞团聚。再过几天就是中秋佳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我知道,在座各位都很思念万里之遥的祖国和亲人,祖国和亲人也牵挂着每一位海外游子。”在讲话中,习近平对旅美侨胞给予高度评价。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即将结束时,习近平引用唐代诗人张九龄名句对侨胞们说,“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我们这次来美国,给大家带来一些家乡的月饼,这是祖国人民的一点心意。”

其实,习近平与“侨”的缘分颇为深长。他曾长期在侨务大省福建、浙江、上海工作多年,从地方到中央,直到担任最高领导人,对侨情有深入了解,对侨界有深厚感情。2000年在福建省省长任上,习近平曾说:“我到福建16年,工作中都有一个‘侨’字,也可以说从事了侨务工作16年。”海外侨胞寻根意识浓厚、不忘造福家乡的情怀深深感动着他。

习近平曾指出,要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的联系,维护其合法权益,支持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与和平统一大业,促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

时光流转,数十年,这份情未曾改变。

一条主线,贯穿始终

——“根魂梦”凝聚中华民族之力

“同世界其他国家的寻根热相比,生活在全球各地的中华儿女的寻根热情更高、寻根历史更早。”

早在2010年7月25日,习近平在海外华裔及港澳台地区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开营式上说,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

2014年6月6日,习近平在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时进一步阐释:“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这一重要论述,构成新时代开展侨务工作的主线。

念及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习近平还表示,“祖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广大海外侨胞的功绩,”“广大海外侨胞一定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当时,这被舆论评价为:习近平用中国梦联结华侨华人,赋予海内外中华儿女新的使命感。

2017年2月,习近平对侨务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要“当好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最大限度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中蕴藏的巨大能量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今次广东之行,习近平在特殊的节点再次指出:要继续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充分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在经济特区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学玲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