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隋军在湖南参加海外侨领研修班现场教学活动并调研

来源:中国侨联 编辑:肖静 2020-11-16 17: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2日-16日,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一行在湖南出席2020年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现场教学活动并开展调研,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了解侨界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考察基层侨联建设情况,看望基层侨联干部。

14日、15日,隋军分别出席了研修班现场教学活动邵阳市情推介会、湖南省情推介会。

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出席湖南省情推介会并致词,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对中国侨联长期以来对湖南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海外侨领来湘考察学习表示欢迎。

在湖南省情推介会上,隋军代表中国侨联和万立骏主席对湖南省委、省政府给予湖南侨联工作的关心支持,以及对本期研修班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隋军充分肯定了湖南省侨联围绕“六项职能”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所做出的成绩,鼓励全体学员牢记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秉承中国精神,弘扬中国文化,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抓住湖南发展新机遇,积极投身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

隋军对学员们寄予了殷切希望,号召大家:一要努力做新时代宏伟规划的践行者。希望大家按照“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全面贯彻党的侨务政策,凝聚侨心,服务大局”的目标,积极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抓住难得机遇,共绘发展蓝图,投身祖(籍)国建设,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汇聚起同圆共享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二要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贡献者。希望大家带动海外侨社侨胞和归侨侨眷,找准能为之处,多做有为之事,采取多种形式积极投身湖南扶贫事业,凝聚侨智侨力助力湖湘大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要做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参与者。希望大家宣传发动更多的海外侨胞,汇聚更多的侨界资源,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参与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湖南加快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开放型经济新格局中干出一番新事业、闯出一片新天地。四要做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的推动者。希望大家以侨为桥、以侨引侨、牵线搭桥,讲好中国故事,推动海外侨胞与湖南携手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调研期间,隋军一行与研修班学员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参观了“十八洞村精准脱贫之路”主题展览厅,了解十八洞村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基层治理等方面的脱贫经验,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亲切看望过的农户石拔娅老人家中,与她亲切交谈,共同感受十八洞村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调研组和研修班学员更加深刻地领悟到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大家表示,要继续积极助力脱贫攻坚,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侨的优势,为决胜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侨界力量。

在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隋军一行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纪念馆,并出席该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授牌仪式。隋军指出,华侨华人为抗战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感人事迹值得我们后人永远铭记和学习。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要充分发挥宣传和教育作用,大力弘扬抗日精神,讲好侨与中国革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爱好和平的故事,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铭记历史、爱国奉献。

在张家界调研时,隋军与基层侨联干部和侨界青年代表进行座谈,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了解基层侨联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和疫情影响下侨商侨企工作生活状况,提出: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十四五”规划作出了重要部署,描绘了2035年远景目标的宏伟蓝图。实现宏伟目标需要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一致、共同奋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汇聚到党中央明确的目标任务上来。二是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侨胞。要紧紧围绕“十四五”目标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谋划好侨联工作,在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中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做好两个服务,努力解决归国侨胞们反映的问题。三是要主动适应侨情变化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要根据形势变化做好海外社团联谊联络工作,坚持大侨务观,遵循“三有利”原则,发挥好侨商会、青委会等平台作用,调整侨务工作方式方法,使侨联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在湘期间,隋军一行还考察了张家界市思善桥社区侨胞之家和紫舞路社区中国建设银行侨胞之家,以及凤凰县侨胞之家、长沙市开福区四方坪街道左岸社区“甜蜜荟”侨胞之家和清水塘社区侨胞之家等,与归侨侨眷代表进行亲切交谈,并现场视频连线海外华侨,为他们送上侨联的关心和祝福。隋军提出,侨联基层组织应进一步提升凝聚力和创新力,精心服务、精准服务、精细服务,让“侨胞之家”真正成为侨胞的温暖之家。

隋军一行还赴湖南省侨联看望机关干部,详细了解侨联机关文化建设情况和省侨联“八代会”以来的工作。

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红,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黄芳,张家界市、怀化市、邵阳市、长沙市有关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

来源:中国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