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青委人物专访3|石文明:在越南讲好湖南故事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肖静 2020-12-03 15:5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5.jpg

石文明

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 委员

越南新怡印刷包装公司 总监

越南协新包装公司 总经理

越南思元科技公司 总经理

越南湖南企业联合会 副会长兼副秘书长

香港亚洲商学院 MBA

筚路蓝缕,砥砺前行

越南新怡集团自2010年进入越南,提供包材的一站式服务:彩盒、礼盒、吸塑、贴纸、说明书以及线材加工等,就近服务客户,凭着先进的设备和管理先后成为富士康、安克、立讯精密、蓝思科技等诸多上市公司配套供应商,积极扩大产品业务,不断累积人脉资源、开疆拓土,成为越南北部包材行业的佼佼者。

“我们2010年进入越南,是为了配合客人的被动移转,虽然工人工资不高,但彼时的制造总成本高于国内(300人规模以下的工厂),新怡加大开发客户力度,自购厂房15000平米,购买4台先进的德国海德堡印刷机,使得印刷彩盒的产能可以达到40万个/天,贴纸不干胶产能可以达到50万/天。我们充足的产能,优质的服务得到了诸多客人的认同。”

”2016年,为了满足客人一站式采购需求,我们成立了越南协新包装公司,拥有自动化吸塑机8台,日产吸塑包装盒30万PCS,及时地抓住了上升的机会。”

“2019年,贸易战升级,很多加税产品转移越南,集团马上自购土地建厂房6600平米,主要配合客人的线材加工和组装,其中有抽线设备2条,日产能10万米,组装线8条,日加工USB线4万条。”


图片6.jpg

图片8.jpg

公司生产车间

热心公益 ,略尽社会责任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石文明也带领着团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越南新怡自立足越南开始,就遵守当地法律法规,秉承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也因为对待员工如同对待家人,所以即使2014年身处排华大潮中,工厂员工也自发组织了保卫队,保护公司的财产;2017年娄底发大水,越南新怡集团响应湖南企业联合会的号召,积极捐款回哺家乡;2018年,越南北部洪灾,越南新怡集团响应大使馆、越南中国商会及越南湖南企业联合会的号召,捐款捐物,尽可能地为当地提供一些物资支持;2020年越南中部洪灾,我们组织员工捐款捐物;连续五年每年定时看望河内的孤儿院,并同一些爱心人士为孤儿院捐赠尿不湿等日用品。”

“我们积极参与越南本地的公益事业,维护好中国公民在海外的良好形象,并得到了中国驻越南特命全权大使熊波大使亲自颁发的领事协助志愿者证书。做好民间外交的使者,传递正能量,从一点一滴做起。”


图片9.jpg

爱国爱党,积极推动民之交

国之交即民之交。作为侨界人士,石文明深感自己责任重大,身处异国他乡,也不忘约束自己,树立海外华人的正面形象。

“这些年来中国高速发展,引起了全世界的瞩目,特别是越南也积极的向中国取经,我们作为海外游子,也感到十分的骄傲自豪。”

“2019年,在驻越南使馆和中国商会领导的推荐下,我有幸参加了由中国侨联举办的2019年海外侨领中国国情研修班,与来自30多个国家的60多个同学济济一堂,学习中国国情、世界经济、如何评估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的抬头、全球经济增长的压力等问题,清楚了解到了我们做为海外侨民的责任和义务,尊重所在国的法律和习俗,树立我们海外华人的正面形象,讲好中国的故事,传递海外华人的正能量,积极推动两国之间的交往。”


图片10.jpg

展望未来,合作共赢

展望未来,石文明也是充满信心,也期待更多地与湖南老乡合作共赢。

“未来三年我们计划引入合作伙伴,做大电子产业,目前主要是以USB充电线为主,今年9月份我们还取得了APPLE公司的MFI认证。以电子成品加工带动包装产业,力争以每年30%的增长,人均产值做到3万人民币,年营业额突破3亿人民币。贸易战的升级和世界短期经济的低迷会是常态,很多的行业将会转道越南出口,我们也期待与国内的一些合作伙伴合作共赢。”

来源:省侨青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