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侨青委人物专访7|张琳焱:将土家文化的种子撒向世界

来源:湖南省侨青委 作者:杨锐 编辑:莫夏倩 2021-02-05 17: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代有梁思成和林徽因,为我国古建筑保护耗尽心血,今天,在张家界深山中,也有一对夫妻,致力于土家族古建筑的保护,他们是湖南的“梁思成和林徽因”。他们的故事,得从妻子琳焱说起……

个人.png

张琳焱,土家族人,1988年生于张家界市永定区。2009年考上吉首大学文学院,就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2012年留学美国学习新闻与传播专业和国际文化与外交专业,2014年回到张家界。在这里结识了她的先生田浩文,后两人携手投身于张家界的古建筑保护公益项目中。

张家界大庸县的南门口,曾是最繁华的街道,随处可见的土家吊脚楼上,时时上演着土家人的爱情、生活故事,承载了张琳焱很多童年回忆。在她回国那一年,土家吊脚楼面临着拆建的命运。得知这一消息的她决定留下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呼吁社会保护这片古建筑。就在这时,她遇见了在南门口写生的田浩文先生,守护南门口这个共同的目标使他们走到了一起。为了留存南门口的历史风貌,也为了用1000幅画娶到琳焱,田浩文辞职用了三年的时间,每天风雨无阻和开发商抢时间。最终,田浩文完成了南门口古城70米线描长卷《张家界古今乡愁》,张琳焱写成了纪实长篇散文诗《古城南门印记》,他们应加拿大市政府邀请赴加拿大举办个人展,并参与了当地历史古建筑的研究和保护。在画展之上,当地美术馆、博物馆、市电视台联合主办为他们举办跨国婚礼。这幅被誉为“张家界的清明上河图”的70米长卷也唤发了市民保护古文化、古建筑的热情,南门口这个古地名被保留下来,古城被重建复兴,他们也从此走上了古建保护之路。

布展.jpg

在武陵湘西片区,隐藏有大片土家原始的吊脚楼和纯正的土家手工纺织技艺,鲜有人问津。这些古民居正在被房主拆建,有人给他们打电话,希望他们也能把这些老吊脚楼画下来,推广出去呼吁大家保护。在接到这样的求救信号后,夫妻俩毅然放弃城市优渥的生活,入驻这些乡村,开启了下一个项目——土家山居百景图的记录和保护。因为意识不到古建筑的文化价值,传承百年的吊脚楼文化瑰宝在当地人眼中就是贫困的符号,也等于是烂房子。但有着丰富学识和广阔国际视野的张琳焱知道不是这样。在驻村期间,她的国外同学将她晒出的吊脚楼称为“长着脚的木房子别墅”,并催促她带他们去这些乡村自驾游体验当地的生活。这让琳焱意识到“文旅”或许是能够全方位保护这些古村落和当地文化的一条好路子,“我和我先生浩文也渐渐体会到美丽的乡村要脱贫致富,要保护好祖先留给我们的土家吊脚楼群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就一定还需要将国际旅游资源引进来,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帮助这些美丽的贫困山村精准扶贫,旅游致富,逐步树立起文化自信。”于是,他们与三台山村民们成立了《张家界土家山居背景图》土家文化联合创新创业非遗研学基地,逐渐树立起一步一步迈向艺术助力乡村的梦想,一步一步走向中国土家原创艺术品绽放世界艺术舞台的理想目标。一年后,田浩文创作出品了焦墨写生作品《张家界土家山居百景图》50米长卷,入选国家级课题参展“城乡•乡城”汇报展、国家艺术基金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意设计人才培养计划,在清华大学艺术展厅展出引起了不小反响。这使得他们的名气更大,越来越多的人知晓他们,慕名而来。他们先后接待了30多个国家,2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文旅探访者,还有国内众多的古建筑爱护者、学者来探访土家古建筑。

志愿服务.jpg

在致力于张家界古建保护、文旅事业的同时,张琳焱还有她鲜为人知的“个人事业”。 就在一次组织外国友人自驾游时,在集市上,前来赶集的小孩子们对她带来的国际友人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和热心,但苦于语言障碍不能沟通,于是她主动担任起翻译官,在她的组织下,他们度过了美好的一天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国外同学要和山区小朋友们一一道别,他们都哭了,他们为这些孩子们真挚淳朴的帮助和热情感动哭了。这又加深了我内心的信念,是的,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了。”就这样,她组织起了外国志愿者义务英语支教。通过联系在美国学习科技、教育、外交等等专业的国际朋友们,发动他们帮忙建立了国际志愿者网络平台。同时,她在平台上书写张家界土家山区之美和孩子们纯朴勤奋的求学故事,吸引各国有爱心的国际留学生前来报名土家民俗游和山区公益英语支教。秉承着“哪里最需要,哪里有外教”的原则,他们和山区各村中小学建立了合作。目前,他们服务的范围涵盖了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沅古坪片区的中小学校,张家界教字垭片区的中小学校,张家界沙提乡中心完小,并辐射到桑植县人潮溪中心学校,桑植县官地坪中心完小等山区学校。

当谈起自己的偶像,“是梁思成和林徽因!”她脱口而出。唯其有之,是以似之。他们不就是当代的梁思成和林徽因吗?同样是珠联璧合的一对,你写诗来我作画。同样为古建筑保护奔走相告,伴随着真挚的爱情在清贫中相辅相携。也同样是孱弱多病却肩负使命,砥砺前行。他们是时代的楷模,他们将会是扇起翅膀的那只蝴蝶,而她只是说:“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归国留学生,一名长大了的土家族孩子,我愿意做好这座为山区孩子输送外教志愿者的国际桥梁,也为土家文化和家乡自然风光走向世界搭好国际桥梁,用我的语言优势,回报家乡。”

来源:湖南省侨青委

作者:杨锐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