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海归人物专访|刘艳平:以赤子之心铸就国家之芯

来源:湖南省侨青委 作者:欧阳义延 编辑:莫夏倩 2021-02-03 17:19: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有这样一群人,热血爱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投身湖南三高四新强省战略,致力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科技创新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践行着新时代湖南人才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就是湖南海归。

海归论坛是由致公党中央留学人员委员会、致公党湖南省委会、湖南省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湖南欧美同学会、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省侨青委承办的品牌活动。在海归论坛所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我们邀请到湖南省侨联青年委员会委员兼中南大学物理与电子学院特聘教授刘艳平来为我们分享他的青春故事,奋斗人生。

刘.png

采访刘教授的那天,天气异常寒冷,偌大的中南大学校园行人稀少,让四周显得格外清冷。但所有寒意都在刘教授的温暖言行中逐渐消散了。

“好巧啊,我刚想去找你们,你们就来了,快进来!”正当我们打算敲门时,刘教授微笑着向我们打招呼。

刘教授的采访是从他研究量子器件技术开始说起的。也许是志趣所在,也许是家国情怀,对于走上量子器件技术研究道路的契机,刘教授十分兴奋。他说,以中美贸易战的中兴事件来说,18年中国不能买入芯片,被严重“卡脖子”。因为我国每年芯片进口比石油进口要贵很多,足足有3000多亿美元。我们国家在芯片材料、设备设计加工、封装等方面相对落后,造不出高端芯片。因此,必须依靠新技术、新原理和新工艺来研发芯片,而目前自旋器件有望突破这个难题。刘教授透露,目前他所在的课题组正在尝试制作自旋晶体管,如果成功,用自旋晶体管取代目前基于电荷运行的CMOS晶体管,将突破摩尔定律的时效性,有效地解决国家芯片最核心的能效问题。

24.png

刘教授是个极具正能量的励志人物。从衡阳师范学院本科学士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物理哲学博士,再到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再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后,年轻有为的刘教授在科研领域屡创辉煌。对于学生,他不仅在学业上倾囊相授,也在生活上给予谆谆教诲。课下更是会以“大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们打成一片,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

谈到回归祖国落地长沙的原因时,刘教授表示,一方面,他作为湖南株洲人,对湖南有着浓厚的情结,而长沙是一个生活幸福指数很高的城市,各方面的条件得天独厚,有助于他安心投身于科研。另一方面,国家对高水平人才极为重视,相关政策好,研究经费高,发展平台与空间大,尤其是中南大学学术氛围融洽,学生实践能力能够得到更大发挥。

为了更为直观地展示他和他团队的研究成果,刘教授带我们参观了他的实验室。门口的春联、鲜花格外地温馨,给人一种家的感觉。“为了让学生们放心地搞研究,实验室的设备都是很先进的,只有环境可爱了,研究才会可爱。”刘教授如是说。看着眼前或埋头苦干、或热情探讨的学生们,一种敬佩之情从我们心底油然而生。

25.png

对于物理研究领域的希冀,刘教授认为,我们国家在航天航海等宏观层面虽然走在世界前列,但在微观的基础物理效应领域还比较薄弱,基础研究作为较为核心的研究,需要加大投入力度。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寄语,刘教授提出三点建议。要有家国情怀,不负韶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学以致用,把知识转化为能力,掌握核心竞争力。要终身学习,全方位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来源:湖南省侨青委

作者:欧阳义延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