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大波新规新政3月起施行 满足你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莫夏倩 2021-03-05 14:06:31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日起,长江保护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启用、教育惩戒新规实施……这些新规新政满足你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你最关注哪一条?

《长江保护法》∶长江流域禁止开设破坏生态的产业

1.png

《长江保护法》是我国第一部流域专门法律,其中明确了“四个禁止”,即禁止在长江流域重点生态功能区布局对生态系统有严重影响的产业,禁止重污染的企业和项目向长江的上中游转移,禁止在长江干支流干线一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禁止在长江干线的岸线三公里范围内和重要支流岸线一公里范围内新改扩建尾矿库。此外规定: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生产性捕捞;依法划定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提高涉磷等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处罚额度等。

《排污许可管理条例》∶无证排污最高处罚100万

22.png

排污单位要依法开展自行监测并保存原始监测记录,重点管理的排污单位需要与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监控设备联网,原始监测记录与环境管理台账保存期限均不得少于5年。对无证排污等行为,由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或者限产、停产整治,处20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关闭。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办法》:禁止闲置、荒芜耕地

33.png

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明确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受让方应当依照有关法律法规保护土地,禁止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禁止闲置、荒芜耕地,禁止占用耕地建窑、建坟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采石、采矿、取土等;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发展林果业和挖塘养鱼。土地经营权流转要确保农地农用,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刑法修正案(十一)》∶刑事责任年龄调整至12周岁

55.png

已满12周岁不满14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外逃贪官可适用缺席审判

44.png

对于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以及需要及时进行审判,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的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案件,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在境外的,可以适用缺席审判程序依法作出判决,并对违法所得及其他涉案财产作出处理。

《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明确禁止教师七类行为

66.png

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有以击打、刺扎等方式直接造成身体痛苦的体罚;不得因学业成绩而教育惩戒学生;不得因个人情绪、好恶实施或者选择性实施教育惩戒等等。

《关于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清理取消供水供电等环节不合理收费

77.png

取消供水企业及其所属或委托的安装工程公司在用水报装工程验收接入环节向用户收取的接水费、增容费、报装费等类似名目开户费用,以及开关闸费、竣工核验费、竣工导线测量费、管线探测费、勾头费、水钻工程费、碰头费、出图费等类似名目工程费用等等。

《网络招聘服务管理规定》∶禁止性别、民族等歧视

23.png

用人单位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的网络招聘信息,不得含有民族、种族、性别、宗教信仰等方面的歧视性内容。

《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新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全部纳入国家医保

24.png

119种药品被新增进入目录,不少独家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患者负担将进一步减轻。新版目录将利巴韦林注射液、阿比多尔颗粒等药品调入目录,最新版国家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所列药品已被全部纳入国家医保目录。

《湖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电动自行车要挂牌上路

25.png

电动自行车需要到交管部门登记挂牌才能上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拼装、改装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和乘客不佩戴头盔将处警告或者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来源:法制周报)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