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在“五四”湖南侨界优秀青年颁奖典礼上的讲话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莫夏倩 2021-05-06 09:4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个充满希望、充满梦想的季节,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共聚一堂,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共同弘扬传承“五四”精神,同时表彰湖南侨界优秀青年,鼓舞广大侨界青年凝聚奋进力量,展现全新姿态,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大力量。首先,我代表湖南省侨联向当选的湖南侨界优秀青年和提名人选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广大侨界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侨联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省广大侨界青年积极向上、奋发有为,在新侨创新创业、中外交流与合作,引资引智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中,广大侨界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各展所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全省各界青年“五四”座谈会上,有两名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代表侨界青年做了发言,讲述了自己在创业路上、在教师岗位上的感人事迹,他们和广大侨界青年一样,都在为湖南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在座谈会上,省委许达哲书记从涵养家国情怀、勇于创新创造、锤炼过硬本领、坚持崇德向上和保持静气定力五个方面,语重心长地向全省青年提出了希望,并寄语青年,要做就做最好,奋力谱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青春的壮丽篇章,我们全省侨界青年要认真学习领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站在新征程新起点,无论是国家和社会的大繁荣,还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确幸”,都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开拓创新。都需要我们切实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在奋斗中交出一份闪亮的青春答卷。借此机会,我向广大侨界青年朋友提几点希望。

第一,要坚定信念,做一个有理想的侨界青年。青年就应该有青年的样子,青年是要有追求有理想的,理想不是让一个人瞬间伟大,而是让一个人拥有希望、拥有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来之不易、任重道远的新时代,是一个幸福美好、前景广阔的新时代,可以说,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自信过。如果说我们70年后是仰视西方长大的一代,那我们的90后、00后应该很自豪地说,我们是平视世界长大的。因此,我们年轻人在今年建党一百周年的日子里,要多学习党史,学史不仅仅是党员的事情,而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要学习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走再远的路,都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路。要学习新中国史、学习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史,通过学史明白共产党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明白我们现在所处的和平发展环境的来之不易,明白中国要永远屹立于世界东方持续地好起来强起来的不容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为之努力奋斗,所以我们年轻人一定要坚定地把自己的理想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自觉听党话、跟党走,与走向民族复兴的伟大祖国一起,同呼吸、共命运,同圆共享中国梦。

第二,要务实笃行,做一个有担当的侨界青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到年轻一代的手上,这是历史的规律,也是时代的担当。我们青年人要把担当当做一种人生态度,不管在什么岗位,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要把担当当做一种职业素养,把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事担起来,不推诿、不扯皮。担当意味着奉献,希望大家要有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有功成不必在我,成功必须有我的气概。

第三,要有容乃大,做一个有情怀的侨界青年。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青年人一定要重视修炼、提高修养,拓宽胸襟、提升境界,努力成为一个知敬重、懂感恩、有情怀的人。知敬重,就是要心有所尊、心有所服、心有所仰。正者,敬人也,亦被敬也。 像断肠明志的陈树湘一样的革命先烈、向华侨领袖陈嘉庚现实一样的侨界爱国人士、像最美扶贫书记黄诗燕一样的先进模范,还有千千万万为党和人民事业默默奉献、埋头苦干的人都值得我们敬重,都是我们仰服的榜样。懂感恩,就是要知恩汇报。就是要用更加努力来感受爱、传递爱、奉献爱,用行动来感恩父母,感恩组织,感恩朋友,感恩同事。我觉得只有懂得感恩的人,才会更努力工作,全力回报,才会踏踏实实、无怨无悔。有情怀,最重要的是家国情怀。我们侨界青年大多都是从海外回来的,我们要心中真正装着祖国,行动上真正体现爱国。只要为了国家的利益坚定前行,我们的心胸就会开阔,就会有广大的视野格局,就能行稳致远。

第四,坚守底线,做一个有操守的侨界青年。“底线”就是最低的约束、最低的准则,是实现人生“不出事”的警戒线。 年轻人一定要懂得坚持原则、坚守底线,自始至终都要慎独慎微,自省自警,不要被低级趣味迷住眼,不要被庸俗交往绊住脚,不要被名利诱惑缠住心,要做一个以法纪律己、以公德律己,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的充满正能量的青年。

同志们,朋友们!这次获评的24名优秀侨界青年和6名提名人选来自不同地区,身处不同岗位,经历各具特色,我相信他们都是拥有坚定信仰、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都是对事业执着坚守的。我们要向他们学习,以优秀者为榜样,对照典型找差距,汲取奋进的力量。我们各级侨联组织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加强侨界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关注那些“平时能看出来、关键时能站出来、危难时能豁出来”的具有时代特征、业绩突出的年轻集体和个人,培养好他们,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舞台,选树先进典型,实现“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为国家为湖南事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青年人才。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视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同志们,青年朋友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时代重任历史性地落到了我们青年一代的肩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湖南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努力奋斗!

来源:湖南省侨联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