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连燕珊:曾是“猪仔”二代,退伍转业后成为幸福老司机

来源:长沙市侨联 编辑:莫夏倩 2021-06-28 16:59:02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个人简介:连燕珊,男,现年89岁,英国归侨,退役军人。

如果不是2020年的一场中风,今年89岁的连燕珊还会是社区的积极分子。中风之前,他非常健谈,经常给社区的青少年上“爱国主义教育课程”,还经常向留学长沙的外国学生介绍中国的民俗和文化。

现在,中风后遗症使他记忆不大连贯,但对他和他的家庭曾经发生的一切,连燕珊仍记得很清楚。

父亲被装进麻袋 作为“猪仔”卖到威尔士

连燕珊的父亲是被迫去的威尔士。

明代中后期,今环南海地区活跃着一个亦商亦盗的群体。清代康熙年间开放海禁后,潮州人与福建人在南洋一带尤其活跃,并通过马六甲海峡与更广阔的世界市场产生联系。劳动力、资金与物资等要素沿着潮州(汕头)—南洋航线频繁而大量的“跨国”流动。经营劳动力流动的叫“客头行”(即代客办理移民手续、费用的客栈),批信局(也称批局、信局、侨批局)处理资金的流动,货物的流通则由南北行操办。

凭借这一网络,汕头在开埠后,从一个小港口迅速发展成为粤东、闽西南、赣东南的交通枢纽、进出港口和商品集散地,被称为“潮梅出入口之门户”“华南第二要埠”。

19世纪80年代,英国、荷兰等国在汕头开设招工公所招揽华工送往南洋及其本土开矿、种植。每周都有多艘蒸汽轮船满载劳工与各类土产自汕头开往香港、暹罗、西贡、海防、实叻、槟城等地。

连燕珊的父亲是被人绑架后装进麻袋丢上的开往英国威尔士的轮船。类似连燕珊父亲这样的华工,当时被称为“猪仔”。飘洋过海后,连燕珊的父亲侥幸活了下来,被带到威尔士一个矿山当矿工。连燕珊因此出生在威尔士。

连燕珊回到老家汕头,是他“做小鬼”的时候。当时,他父亲思亲情切,有了些积蓄后,带着连燕珊回汕头看他老祖母。在老家待了些日子,父亲想带连燕珊再回威尔士,经过香港时,恰逢香港沦陷,回不去了,他父亲便留在香港做小生意。连燕珊随父亲在香港待到1949年,后来他便回了汕头,他父亲则继续在香港做小生意。

2.png

上过朝鲜战场,保卫过东山岛,他说自己只是普通一兵

连燕珊回老家不久后,就响应号召参军了。后来抗美援朝,他随部队去了朝鲜前线。他成为了392团炮兵营的一名战士。

连燕珊在朝鲜战场打了近一年仗。在一次战斗中,他的背部被炮弹的弹片击中,至今还留有疤痕。他所在的部队,因为担心蒋介石反攻大陆,便又听从命令,撤出朝鲜,回到潮安,参加了东山岛战役。

东山岛位于厦门市和广东省汕头之间,东临台湾海峡,隶属于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是福建省第二大岛。

1953年7月16日拂晓,台湾国民党军驻金门防卫部上将司令长官胡琏和第19军军长陆静澄率第45师(欠2个营)、第18师一部、2个突击大队及海军陆战队1个中队、伞兵1个支队等共1.3万余人,在海、空军配合下,于东山岛登陆。人民解放军福建军区令守岛的公安部队第80团2个营(欠1个连)坚守待援,同时组织部队迅速增援。

连燕珊所在部队即增援部队之一。那次战斗,共歼国民党军3000余人,炸毁坦克2辆,击沉登陆舰艇3艘,击落飞机2架。

对于曾经参加的战斗,连燕珊老人很谦虚:“打仗那是部队的行动,我只是普通一兵,服从命令而已。”

3.png

在武汉大桥局遇见美丽爱情,很快就把长沙当成了家乡

1956年,连燕珊转业到了武汉大桥局,学习了6个月的汽车驾驶后,成为武汉大桥局的一名汽车司机。

连燕珊参与建设的第一座大桥是武汉长江大桥。此后,他随大桥局三处到了南昌,参加南昌赣江大桥的建设。

1959年3月6日,100多名大桥建设者搭载拖轮去江面中心施工时,江面上突然刮起了五六级大风,因为拖轮违章超载,造成严重侧翻船事故,船上人员全部落水。虽经奋力抢救,但由于风大浪急,事出仓猝,除部分人员脱险外,共有89人不幸罹难,这是中国建桥史上最大的一次惨痛事故。

连燕珊目睹了这场事故。同事的遇难让连燕珊和其他同事化悲痛为力量,3年后,赣江大桥全部建成。这座大桥为后来京九铁路的提前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连燕珊妻子的亲哥哥,也是武汉大桥局的一名司机。在妻子哥哥的介绍下,他收获了爱情,生育了两子一女。后来,他随单位搬到长沙来,由于妻子是湖南双峰人,长沙又离妻子的家里近,和别的同事相比,他更早把原是异乡的这片土地当作了家乡。

因为经历了多次战争,经历了多次生离死别,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连燕珊都倍加热情。虽然他身体有旧伤、有新病,但是每当想到那些难忘岁月,连燕珊总是深感幸运和幸福。

来源:长沙市侨联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