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法音乐文化交流会暨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国际音乐节》启动仪式在中法两国成功举办

来源:华侨视频台 作者:安娜 编辑:莫夏倩 2021-06-30 09:40:49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图片

(记者 安娜)6月26日,《中法音乐文化交流会暨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国际音乐节》启动仪式通过在巴黎和长沙视频连线成功举办,在两地引起轰动,受到关注和好评。本次活动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举行,旨在展现中国音乐的魅力,弘扬和发展中国文化,促进欧洲对中国的传统音乐的认识与了解,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

图片

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段莉生女士、法国塞纳-萨姆瓦市荣誉市长罗宾纳先生、法国街头音乐家协会会长创始人,全球33个街头音乐家国际协会名誉会长吉·索伯勒吉先生、巴黎公立音乐学院教授罗曼·德沙尔姆先生等法国嘉宾与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李祖元副主席及毛冰花副主席、青年委员会执行会长陈森林等3位省侨联领导、湖南省文旅厅李新桥调研员、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创始人梁岳龙、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岳锋、长沙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陈慧主席、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杨春玉秘书长等领导及中法百余名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了启动仪式,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16.jpg

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段莉生主持了当天的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的生日,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携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共同举办《中法音乐文化交流会暨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国际音乐节》启动仪式,此举具有重要的意义。段莉生会长首先感谢湖南省各级领导,中法参会嘉宾以及到会的音乐家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并预祝《中法音乐文化交流会暨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国际音乐节》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她介绍了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24年来法中协会为促进中法两国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

法国塞纳-萨姆瓦市荣誉市长让.弗朗索瓦.罗宾纳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表示,塞纳-萨姆瓦市和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一起经常接待来自中国的艺术家来法举办音乐会等文化活动。他也曾在中国天津观看了中国舞和西班牙舞的完美结合,向人们诠释了音乐无国界,是一种语言,可以传递人们的思想。他还谈到在塞纳-马恩省有一个《国际爵士音乐节》,距今已有60年的历史了,这个《国际爵士音乐节》就是他自己创立的。在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法国举办了众多的中法文化活动。他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国音乐家来法国交流,希望中法艺术家在不断切磋交流的同时促进中法两国的民间友谊。

湖南省侨联党组成员李祖元副主席代表湖南省侨联向活动的举办方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法国是一个充满艺术气息的浪漫国度,是全世界艺术爱好者向往的精神家园。中国是个文明大国,有着悠悠五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以京剧和昆曲为代表的传统戏曲,是我国古典音乐剧文化的代表。路易思萌作为湖南首个专业音乐剧学院,三年来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音乐剧教师,音乐剧小演员,为国内外音乐剧舞台输送了不少的人才,填补了湖南音乐剧文化的空缺。更是在不断努力的将中国古典文化与西方文化相结合,创作优秀的音乐剧作品。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音乐文物,反映出2000多年前人们对礼乐制度和向往、追求。湖南更是个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交融的地方。“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情感是人类共同的语言,有了蕴含在音乐艺术中最质朴的情感,就能增进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尊重包容。

李祖元副主席谈到湖南省侨联近年来充分发挥海内外桥梁作用,积极开展和支持海内外侨界群体开展各类文化交流活动。希望本次中法音乐文化交流活动,成为疫情期间中法音乐对话的一次新起点,带动中法音乐教育的发展,培养优秀的国际音乐人才和音乐家,凝聚更多音乐爱好者及支持者,让两国人民通过音乐艺术加深彼此了解,向世界展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法国街头音乐家协会会长创始人,全球33个街头音乐家国际协会名誉会长吉·索伯勒吉先生介绍了协会拥有5万7千名会员,协会会员来自全球。协会曾组织法国、德国等艺术家去中国北京青岛等地演出,他希望今后也能邀请长沙的音乐家朋友们一起参与活动。此外,他还开心的告诉大家,协会将在九月份举行一次大型音乐节,将有20万名观众参加本次音乐节的活动。他祝愿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创始人梁岳龙对本次国际音乐节活动和音乐剧院向中法嘉宾作了介绍。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创立于2018年,作为湖南首家专业且专注于音乐剧教育的艺术中心,我们融合了中西文化精华,团队成员均来自于国内外专业音乐院校,立足于长沙,致力于打造国际性的音乐剧殿堂。旗下有路易思萌音乐剧艺术团,路易思萌音乐剧游学、研学、演绎等项目,并积极地致力于开展音乐剧文化普及大众等公益活动。

梁岳龙表示,作为本次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国际音乐节发起人之一,我们将携手法国的音乐家朋友共同谱写中法友谊之歌,音符曼妙,力量无穷,在这场跨越时代、跨越国别的交流之中,希冀能助中法友谊更进一程、焕发更璀璨光彩。

18.jpg

巴黎公立音乐学院教授罗曼·德沙尔姆先生说道他也曾多次到中国访问和演出,希望有一天能到长沙演出。会议间他向大家介绍了他的中国学生畅畅,他表示非常欣赏中国学生对音乐的热爱与求学的严谨态度,中法是两个文化大国,他希望他的各国学生们能用音乐传递快乐,用音乐相互交流增进友谊。他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来法国学习音乐,促进中法音乐的交流与发展。

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岳锋代表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向活动的顺利开展表示祝贺。他指出,长沙已经建成具有世界影响、中华气派、湖湘风格、长沙特色的一流的音乐厅,无论是“三馆一厅”,还是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的落成,建造高标准建设一流城市音乐厅,选址和布局都达到了世界级音乐场馆要求,提升了城市音乐文化品位,文化设施的健全,为举办各类文化活动提供了平台。

岳锋希望大家给予长沙更多的关注、关心,也希望借助大家的智慧,为长沙和法国的文化交流搭建优质平台,共拓文旅市场,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19.jpg

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杨春玉秘书长讲到,今天我们满载着湖南人的热情,走近中法音乐文化交流,来寻找音乐的天籁、创意的灵感、合作的机会和共赢的希望。我们相信,中法联手,中华文化衍生出的动漫游戏及文化产业,一定会有更加灿烂的明天,一定能让世界感受到包容和开放,感动和温暖。

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驻中国办事处总负责人段贺恩先生表示,音乐无国界,音乐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紧随时代的潮流,紧跟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去传播音乐,传播好中法之间的音乐文化,传播好中法之间各民族特色的文化和非遗。

段贺恩说,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协会将《中法音乐文化交流中心》落地在路易斯萌音乐剧学院,协会在未来将会引进优秀的法国音乐家来湖南长沙,促进中法音乐文化的交流,我们协会将和路易斯萌音乐剧学院共同努力,把中法音乐文化交流通过教学、游学研学等多种方式展现给大众,促进中法音乐教育事业的发展,通过音乐的方式传播爱和和平,增进中法两国之间青少年的友谊,促进中法友谊长存。

启动仪式上,在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湖南省文旅厅、长沙市文旅局等领导的见证下,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与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举行了三方签约仪式,由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会长段莉生女士,协会特聘顾问:塞纳-萨姆瓦市名誉市长罗宾纳先生两人共同向法国戴亮先生和梁岳龙先生颁发了协会中法音乐形象大使证书。

24.jpg

戴亮发表了感言并用歌声表达自己将为中法音乐交流做出新的贡献。同时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成员李祖元副主席也代表法中协会给与梁岳龙先生现场颁发中法音乐形象大使证书。

随后,湖南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工商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禹云贵在现场赠送其墨宝《四溢荷香鱼满堂》、《荷香清趣》两幅国画,向本次活动送上了祝福。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南省直老干部书画家协会会员、水云轩书画院特聘书法家、湖南省农业厅退休老干部、高级农艺师林承先也在现场用中国书法题字《中法音乐文化交流中心》、《路易思萌音乐剧学院》、《中法友谊长存》、《宁静致远》向活动表示祝贺。安化县九乡黑茶商会会长陶灿,用湖南安化黑茶融合音乐的 “音乐黑茶”独特文创产品庆祝此次活动举办,希望通过茶文化来促进中法交流。

当天,大提琴家马修.乐高珂先生和长笛家阿涅斯.布尔歇女士共同演奏了《卡门 》和《赛马》,国内的艺术家们也纷纷献上才艺,为当天的活动增添了喜悦的色彩。

据悉,今年4月24日,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支持下,由法国法中经济文化教育交流协会和湖南省动漫游戏协会主办的“文房四宝”动漫国学--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法国活动在法中两国线上线下成功举行,联合法国小熊猫学校举行线上课程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交流活动,音乐启蒙教育工具书(pianofacet音乐集体课)、中国特有的书画工具代表-文房四宝获得了广大法国音乐教师和专家委员的认可和支持,得到法国前任市长,枫丹白露议会前议员罗宾纳先生的高度认可。

来源:华侨视频台

作者:安娜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