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有感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史文林 编辑:莫夏倩 2021-07-19 17: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日,经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的组织,我与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的领导干部们一起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直播。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掌声频起,作为一个中国人,我十分骄傲和自豪,心中感慨万千最后化为一句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自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但中华民族又是一个自强不息的民族,面对几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批又一批爱国仁人志士开始了救亡图存的自强运动。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北大红楼成为中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地方。北大的红楼里,岳麓山脚下,一批进步学者、进步青年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使用马克思主义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方法论。1920年左右,上海、北京、长沙、武汉、济南、东京、巴黎分别成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早期党组织。后来经过1年的组建,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7月23日正式成立,成立时的党员仅有50余名。

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的发展事业并非一帆风顺,在经历了初创时的筚路蓝缕,早期发展时国民党反动派的白色恐怖、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艰难转战、抗日战争时期的物资匮乏,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终于在解放战争时以摧枯拉朽之势取得了大陆范围内的胜利。于是,就有了1949年10月1日的天安门城楼的庄严宣布,从此,在中国废除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废除了所有租界之后,中国人民从此在政治上站了起来。

新中国成立后,积贫积弱的中国发展举步维艰。在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党制定了“一五计划”“二五计划”“三五计划”,新中国迅速打造自己的工业体系,并在60年代研制出原子弹、氢弹、70年代研制出人造卫星,正式成为有核国家、成为航天国家。

文革浩劫结束后,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构建起以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大力发展经济,推动政治、经济体制改革,解放生产力、提高生产效力,大力发展经济,凭借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打造的工业体系及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开始萌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升。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前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确立及前两代领导集体打造的制度优势,中国经济开始腾飞,中国正式进入国富民强的年代。

一代更比一代好,在第五代领导集体的带领下,中国人民在经济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程度上不断提升,人民幸福感不断增强。

回首党带领中国人民的发展历史,我们发现在每次危急关头总有中国共产党的带领。尤其在这次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情,更是让全国人民、全球人民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卓越的执政能力。有了党的领导,中国不迷茫,中国人民不迷茫。在未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一定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全体中共党员9500万分之一,我定当以身作则,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湖南省侨联

作者:史文林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