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 看“湘侨”如何做好“绿色文章”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朱婷劼 2021-08-10 17: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聂伊岑 长沙报道

近年来,湘籍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精准发力,促进了湖南与世界的沟通与交流。

不仅是湖南经济建设,在湖南生态建设上,也能看见“侨”的身影。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湖南时作出“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的重要指示;2018年在岳阳考察时殷殷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

党有号召,侨有行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湘侨挺身入局;保护“三湘四水”,湘侨更不能缺席。

启动仪式现场。.png

  “美丽中华•绿色湖南•侨系三湘四水”于4月1日在永州正式启动。

今年4月至7月,全省侨联系统开展了“美丽中华·绿色湖南·侨系三湘四水”系列生态环保活动,助力湘江流域绿色发展。活动于4月1日在永州举行启动仪式,随后全省各市州侨联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沿湘、资、沅、澧及长江沿岸组织放流鱼苗或其他保护生态环境志愿活动,让“三湘四水”生养繁殖,生生不息。

那么,侨系三湘四水是一个什么活动?

“美丽中华·绿色湖南·侨系三湘四水”是由湖南省侨联今年发起的一项重大品牌活动,旨在号召广大侨界群众积极参与湖南生态建设,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营造保护母亲河的良好氛围。

e9961a1b-c5ee-4f81-b35b-623eaece2fb5.png

鱼苗放流现场。

该活动参与人员之广,范围推行之大,历时时间之长,效果之好,可见湖南侨界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殷殷嘱托、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大决策部署决心之强。

在全省侨联系统广泛发动侨界共同关注和参与保护母亲河后,侨界群众自愿认购、认捐或购买鱼苗,海外回乡探亲访友的侨胞及群众积极参与放流,亲身体验保护母亲河的自豪感。

“举办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作为侨眷要多参与、多出力,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主动捐献鱼苗的临武县侨眷章原英说道。

活动中还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宣传及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展、河长制实施成果展、全面禁渔成果展等,使活动具备社会效应和教育效果,提升社会公众对禁渔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真正助推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株洲小市民正在浏览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十年禁渔等方面的知识。.png

株洲小市民正在浏览渔业水域生态环境保护、长江十年禁渔等方面的知识。

借势借力 侨系三湘四水创意源源不断

爱水护水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如何把活动做“漂亮”,将活动成果落到实处,才是“创新点”。这就要求活动谋划时间早,活动内容“接地气”,活动形式“有新意”,符合各地的实际。

于是,湖南省侨联将目光投向了永州“鱼人节”,将“美丽中华·绿色湖南·侨系三湘四水”系列生态环保活动与永州“鱼人节”活动相结合,以4月1日“鱼人节”为起始节点,以6月6日“全国放鱼日”为第二个时间节点,在全省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

各市州侨联以政府组织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为契机,主动对接渔政、农业农村局、水产畜牧局等部门,积极借势借力,形成了党委政府重视、侨联运作、部门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在活动形式上,各市州侨联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开脑洞”,在开展增殖放流活动的基础上广开思路,不论是株洲的“云放鱼”,衡阳的摄影大赛,还是邀请渔政部门在湘江上现身说法,各市州侨联都在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引导社会各界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侨界参与到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和增殖放流事业中。

保护绿水青山,共建美丽新湖南,是侨心所向。湘侨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态投身湖南生态建设,做保护河流的实践者、守卫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保护母亲河的庄严承诺。

d8f36fcf-582f-4de0-8bbb-bbaa5665aade.jpg

志愿者放流鱼苗后清理了河道旁的垃圾。

省侨联党组书记黄芳表示,“美丽中华·绿色湖南·侨系三湘四水”的成功举办为侨界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搭建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今后每年将通过有仪式感、宣传面广的放流鱼苗等公益活动,带动侨界及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并积极助推有关部门制定、落实相关法规,将“侨系三湘四水”活动打造成全省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在全国颇具影响力的生态保护活动。

在将来,湘侨将继续当好促进中外交流、增进彼此了解的民间大使,不仅要向海外讲好“湖湘文化故事”,更要讲好“湖南生态文明故事”,推动湖南生态文明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侨界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聂伊岑

编辑:朱婷劼

本文为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www.hnsql.cn/content/2021/08/10/97653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