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曾国藩故居入选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

来源:娄底市侨联 作者:胡琳 编辑:莫夏倩 2021-09-09 17: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近日,中国侨联确认了第九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共79个,其中湖南省2个。曾国藩故居被确认为中国华侨文化交流基地之一。

曾国藩故居位于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富圫村,为全国保存最完好的乡间侯府。富厚堂被誉为“湖南百景”“新潇湘八景”之一,200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湖湘文化名人故居游”和“湘中山水游”范围。

曾国藩故居拥有扎实的对外交流基础。曾氏家族繁荣昌盛,后裔散居海内外,曾国藩思想学术研讨经久不衰。近年来,双峰县抢抓曾国藩故居对外交流优势,以曾国藩思想为纽带、以曾国藩故居景区为载体,先后举办了曾国藩旅游文化节、曾国藩学术研讨会和“富厚大讲堂”等大型活动,取得良好效果。2016年两会期间,曾国藩家风纪录片《家风》在央视播出,反响巨大。曾国藩故居年均接待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2000人次以上,曾国藩故里被评为全国首批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湖南省对台交流基地、中国民主同盟传统教育基地。

曾国藩故居“富厚堂”不仅是散居他乡曾氏后人和曾氏宗亲的精神寄托,曾国藩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系统思想更为广大华人华侨所推崇,将曾国藩故居列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不仅对凝聚海内外华人华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发挥积极作用,还可以以文化促进交流,以文化凝聚共识,以文化促进发展,让富厚堂成为联系全球华人华侨的情感文化纽带。

下一步,市、县侨联将进一步推动交流基地建设,充分发挥交流基地作用,利用交流基地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来源:娄底市侨联

作者:胡琳

编辑:莫夏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