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侨联党组书记李宁同志在法顾委2008年年会上作重要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0-10-14 16:08:42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大服务侨企力度 化解维权信访积案 
努力维护侨界和谐与稳定
李  宁
(2009年4月17日)
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同志们:
刚才,法顾委周主任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我完全赞同!
2008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维护稳定和信访工作经历重大挑战、经受严峻考验、取得巨大成就的一年。省侨联法顾委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结合省侨联的中心任务开展法律维权工作,在依法护侨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去年,在省委的关心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侨联机关内设机构增设了权益保障处,健全了维护侨益的机构。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中国侨联和省侨联的换届之年。新的一年,重大活动多、敏感节点多,根据上述特点,法顾委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请委员们抓好落实。现结合当前形势和侨联维权的工作重点,讲三点意见:
一、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加大对侨资侨属企业的依法维权力度。
经济形势的变化必然影响人们的心态。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处境较艰难。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省委、省政府提出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这是适应形势需要的正确举措。我们要围绕这一活动,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优化侨资企业的发展环境。我们要进一步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深入基层,尽快摸清当前侨资侨属企业生产和侨界群众的生活受影响的情况,收集企业对优化工作的建议,调研企业发展中的软环境问题。对于我们排查了解到侨企的矛盾纠纷,需要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的案件,法顾委要及时进行专题研讨解决的方法和措施;对于我们暂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及时向省优化办反映争取尽早解决,要充分利用法律手段积极为侨资侨属企业解难事、办实事。
二、积极配合侨联“信访积案化解年”活动,努力化解涉侨矛盾纠纷,维护侨界的和谐与稳定。
今年维护侨益和维护稳定、信访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总要求,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及法顾委的作用,动员和引导广大侨界群众,共同做好维护稳定工作,尽职尽责,坚持以人为本,积极为侨界群众、侨资侨属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多措并举解决维权、信访突出问题,深入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建国60周年和第八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召开。
今年由于受国际金融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侨界群众的信访问题将会更加突出。我们要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好维权、信访问题;今年作为“信访积案化解年”,要认真梳理历年积案,分门别类提出解决意见,特别要下大力气集中解决久拖不决的维权、信访问题,对有法律依据和政策规定的,要协调并督促落实,对尚无依据和规定的,要耐心做好上访者的解释疏导工作;要重视完善维护侨益和维护稳定、信访工作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在信息收集、排查化解、分析解决、追踪督办等阶段探索建立新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运转高效的长效机制;要继续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和《信访条例》,引导侨界群众依法反映合理诉求;要落实领导定期接访制度,推动问题的解决;要围绕庆祝建国60周年、湖南和平解放6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10周年等活动,配合有关方面,认真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三、进一步提高认识,不断探索和创新维权工作方法,积极参与侨界维权工作。
今年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较多,而且各种因素可能会相互影响,各种矛盾可能相互交织,如果应对不力、处理不当,将对社会稳定造成直接影响和现实危害。我们要充分认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性,把维护侨界稳定和依法护侨作为今年的重要任务。通过调查研究,探索和创新维权工作方法,提供充分的法律咨询和援助,想方设法为侨界群众特别是侨资侨属企业排忧解难。在座的法顾委委员们和特邀嘉宾日常工作都比较忙,对于我们排查的涉侨矛盾纠纷需各位出面帮助解决的,请大家在百忙之中尽量抽出时间,发挥各自的特长和优势积极进行协调处理。
同志们,一年来,省侨联法顾委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为侨联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在依法维护侨界人士的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维护了侨界的和谐与稳定。在此,我代表省侨联对大家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同心同德,为加快富民强省,建设和谐湖南努力奋斗!
最后,祝各位委员、各位嘉宾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