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侨联法顾委2008年工作报告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0-10-14 16:07:47
时刻新闻
—分享—
加大维权力度 
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
周敦扣
(2009年4月17日)
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特邀嘉宾: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湖南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2009年年会。现在我向大家报告2008年工作,提出2009年工作思路。
一、二00八年法顾委工作回顾
2008年是省侨联法顾委正式成立后开展工作、履行职责的第二年,法顾委在省侨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国侨联法顾委的指导帮助下,经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在涉侨案件协调处理、法律咨询服务、侨情调研、学习交流、维权队伍建设等方面做了很多深入细致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较好地完成了2008年的各项任务。
(一)加强法规学习,提高为侨服务能力和意识
一年来,法顾委认真组织学习了政治理论和侨务知识及侨务法律法规,提高了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意识。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将维护侨益工作放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来做。法顾委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二是加强侨务知识和侨务法律法规的学习。法顾委重温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及实施办法等侨法侨规。为进一步普及侨务法律法规,我们还在湖南省侨联网(www.hnsql.org)上开辟了法顾委专栏,并将涉侨法律法规集中宣传和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法顾委成员进一步提高了认识,熟悉了业务,增强了责任;紧密结合维权工作的实际,努力探索依法维护侨益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
(二)加强业务指导,发挥整体联动作用
近几年来,我省各市、州侨联认真贯彻落实《保护法》,不少侨联组织建立起了形式不同的法律服务队伍,搭建了为侨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平台,在宣传贯彻侨法、处理涉侨案件、提供法律服务方面等作了大量工作。2008年,法顾委根据中国侨联的统一要求,按照省侨联的部署,对已经建立起来的法律服务队伍,通过调研、咨询等方式加强指导和联系,充分发挥了各级侨联法律服务队伍的应有作用,共同提高了法律服务水平;同时,对尚未成立法顾委或法律服务机构的市(州)侨联做了宣传和督促工作。永州市侨联在2008年底成立了法顾委,常德市侨联也计划在今年成立。各地侨联在护侨、利侨上探索了很多有益的机制。常德市公安局对侨界人员在出入境及签证等方面给予优先和快速办理,这是继岳阳、衡阳等市侨联在当地政法系统中建立“涉侨重大案件通报制度”后,在创新维权举措、依法护侨方面取得的又一成果。法顾委加强对市州侨联维权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延伸了工作手臂,充分发挥了法顾委与市州侨联组织、政法机关的整体联动作用,有力地推动了维护侨益工作的开展。
(三)加强侨法宣传,营造维权良好氛围
几年来,我省各级侨联把宣传和贯彻实施《保护法》及实施办法作为维护侨益的重要手段,开展了大量工作,扩大了《保护法》的影响,侨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取得明显实效。但是我们明显看到,各地各单位对《保护法》认知程度还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单位实施《保护法》的自觉性,尤其是基层领导干部自觉贯彻执行《保护法》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和加强。为此,法顾委积极配合中国侨联、省侨联开展侨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宪法“保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的基本精神以及 “一视同仁、不得歧视、根据特点、适当照顾”的侨务立法原则,增强各相关部门,尤其是各级领导依法护侨的意识和能力,以促进全社会侨务法制意识的提高,营造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省侨联法顾委和省侨联权益保障处在2008年全国侨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中,通过广泛宣传和发动,动员了17800多人参加这次竞赛活动,在侨法宣传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被中国侨联、司法部和全国普法办评为“优秀组织奖”。
(四)加强研讨和协调处理,促进涉侨案件依法解决
中央书记处对全国侨联各级组织提出了要“科学维权、主动维权、依法维权”的要求,这是对新形势下侨联组织履行维权职责基本经验的科学总结和概括,也是对法顾委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法顾委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挥每位成员的优势,主动了解侨胞诉求,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提供法律帮助,依法研讨和协调处理涉侨纠纷,促进涉侨案件的解决,维护了侨界群众的合法权益。2008年,法顾委重点对11件案件进行了法律帮助和支持.
(五)加强维权调研,探索创新维权机制
根据中国侨联法顾委的成功经验,省侨联积极组织开展维权调研。法顾委于2008年10月分别到常德市和郴州市开展了维权调研活动。法顾委维权调研组在常德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长吴友云和市政协副主席燕中炎等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先后考察了荣获“全国百家明星侨资企业”的常德金鹏凹版印刷有限公司和荣获“全省科技兴湘先进单位”的常德市侨资企业恒安纸业有限公司,召开了常德市侨界代表和政法系统相关部门参加的侨联维护权益工作座谈会;调研组在郴州市委副书记谭平等领导和部分侨资企业负责人的陪同下,考察了侨资企业郴州旭辉气体有限公司和港资企业郴州梦里故乡生态农业园,召开了郴州市侨界和政法系统相关部门参加的侨联维护权益工作座谈会。
法顾委通过维权调研,针对基层侨联组织机构不健全和维权经费短缺的实际情况,向省侨联领导进行了反映和建议。省侨联领导高度重视,在原来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以湘侨联字[2008]30号文下发了《湖南省侨联关于建立健全维权服务机构及争取维权专项经费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侨联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维权机构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按照国家财政和省级财政预算支出科目的要求,将侨联组织维权专项经费列入本级财政侨务事业经费专项支出预算,确保了基层侨联组织维权工作顺利开展。
法顾委通过维权调研,进一步摸清了基层维权工作的实情,推动了基层维权工作的开展,总结了维权工作的成功经验。法顾委认为,要做好维护侨益工作,必须自觉接受党委、政府的领导,将侨联维权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必须牢固树立以侨为本的思想,心始终与侨紧贴在一起;必须坚持以法律为准绳,始终做到依法护侨;必须坚持资源整合,开创维权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必须解放思想,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维权工作台的新方法。
二、二00九年法顾委工作计划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重大挑战、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中国侨联和省侨联的换届之年。我们要按照中国侨联的10号文件和省优化办的1号文件精神,积极配合侨联“信访积案化解年”和“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侨界群众、侨资侨属企业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确保侨界群众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侨联“八代会”和省侨联“六代会”的召开。
(一)加强队伍建设。
1、提高认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各项文件,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加强侨务法律法规的学习,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大局和省侨联的中心工作,站在新时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按照中国侨联法顾委的指导精神,积极开展维权工作。
2、继续配合省侨联对我省尚未成立法顾委或法律服务机构的市(州)侨联要做好宣传和督促工作;并力争有条件的县(区)侨联也成立法顾委或者法律服务机构。
(二)化解信访积案。根据中国侨联的要求,今年是“侨联信访积案化解年”,要摸清历年信访积案,对需要提供法律帮助的信访积案专题研究化解,加大指导、协调和服务力度。
(三)搞好侨情调研。根据省优化办[2009]1号文件的要求,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今年开展的“企业服务年”活动,今年除到省内外进行调研外,还将对侨资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侨资企业的法制环境,积极探索新的维权方式和手段,优化侨资企业的法制环境。
(四)做好法律维权的日常工作。加大对涉侨案件的支持和帮助力度,提高维权效果。要把我们的维权关口前移,要加强对重大涉侨案件的协调处理力度,关注案件的进程,使涉侨案件能尽快得到依法公正处理,为侨界人士在湘生存和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
(五)做好中国侨联和省侨联党组交办的其它工作。
   同志们,2008年,法顾委紧紧围绕省侨联工作重点,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在维护侨益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肯定。2009年的任务很多很重,我们要按照省侨联的安排和部署,加大维权力度,努力开拓进取,不断开创维护侨益工作新局面,为维护侨益作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