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谢冰莹故居亟待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统筹开发利用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0-10-14 14:16:44
时刻新闻
—分享—
冷水江市侨联副主席兼秘书长
翟梅华
民建冷水江市支部委员会委员
谢冰莹研究所副所长兼秘书长
      誉为“世界锑都”的湖南冷水江市是现代著名女兵作家、中国妇女解放运动先驱、抗日女将谢冰莹故居所在地。谢冰莹女士是二十世纪中国具有巨大影响的女作家之一,她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曾一度引起世人的广泛关注。多年来,冷水江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保护谢冰莹故居做出过很多努力,但因种种原因,其故居至今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其周围在陆续不断新建住房,因年久失修、风雨剥蚀,故居旧栋已成为破烂不堪的一座危房,而且因受附近煤矿采空区影响,更面临拆除的危险。鉴于谢冰莹故居的依法保护和抢救性修复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因此必须尽快将其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统筹规划与开发利用。
      一、谢冰莹女士的生平概况与主要成就
      谢冰莹(1906-2000),女,原名鸣岗,乳名凤宝,又名谢彬,冷水江市铎山镇龙潭村人。就读于湖南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在徐特立校长的支持下投笔从戎。参加国北伐战争。她在北伐途中写出了蜚声中外的《从军日记》,这就是她的成名之作,“谢冰莹”从此名扬天下,也开始步入文学之路。她是“北方左联”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抗日战争爆发后,她再次投笔从戎。1948年她应聘去台湾师大任教。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先后赴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讲学。1974年退休,侨居美国旧金山写作,曾任美国国际孔子基金会顾问,美国华文作家协会名誉会长。谢冰莹在美国旧金山度过晚年,曾多次下决心回国探亲,因为台湾当局多次干扰未能成行。2000年1月5日,在美国旧金山逝世,享年94岁。
      谢冰莹一生的主要成就体现在三大方面:1)文学方面:她一生出版的小说、散文、游记、书信等著作达80余种、近400部、2000多万字。代表作有《从军日记》、《女兵自传》、《新从军日记》、《在日本狱中》等,享誉海内外,其中《女兵自传》不但是当时的畅销书,还译成了英、日、法、西、葡、意等10多种文字而畅销至今,并拍成了电影,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是一位成就卓著的多产作家。她早年与陈天华、成仿吾并称为“新化三才子”,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与冰心、苏雪林并称为“三棵常青树”,与丁玲、白薇誉为“女性作家三杰”。她的文学成就主要表现在报告文学和纪实方面,是中国现代报告文学和纪实文学的先驱者和开拓者,被誉为“女兵文学的祖母”,是二十世纪中国具有巨大影响的女作家之一。她的作品鼓荡着时代的风雨和历史的脉博,女性反叛,爱国爱家,不屈的民族气节,是她作品的核心。2)妇女解放运动方面:在中国传统的封建社会中,妇女的活动空间基本在家庭。几千年来“女子无才便是德”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地束缚着中国妇女的发展,因此从“五四”开始作为社会改革主题之一的妇女解放运动,自然把争取人的解放做为首要和重点关注的问题。而谢冰莹无论是从她的人生经历还是文学创作,都鲜明地体现了妇女解放思想。谢冰莹出生在湘中地区一个闭塞的农村,为了读书,她与家庭与社会习俗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了求知,曾两次去日本留学,第一次被驱逐回国,第二次被关进监狱;为了抗击封建礼教和包办婚姻制度,她曾四次逃婚;为挽救民族危亡,她曾两度投笔从戎。她发表的第一篇处女作就为女性摇旗呐喊。她的成名作《从军日记》使得20出头的姑娘竟饮誉国际文坛,为中国妇女增光添彩,令人赞叹!法国大文豪罗曼·罗兰称赞谢冰莹是“一个努力奋斗的新女性”。在那种黑暗的封建时代,她用自己的行为和作品为中国女性树立了一个崭新的形象,给世人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3)反军阀与抗日方面:二十世纪前半部分,在某种程度上是一部战争的历史。阶级矛盾、民族危机要求人民投入到为国家民族和个人生存发展而斗争的革命洪流中,为此谢冰莹两度从军,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代真正意义上的女兵,被称为“中国第一女兵”,堪称抗战期间作家艺术家到前线去的先驱者。
      综观谢冰莹一生,贯穿着一条反对封建礼教、反对封建军阀、反对帝国主义列强、张扬女性个性解放的主线,她的智、仁、勇及其作品,将作为精神遗产永载史册。
      二、谢冰莹故居保护与开发的意义
      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加强对各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保护,重视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做好文化典籍整理工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
谢冰莹是20世纪中国具有巨大影响的女作家之一,是中国现代史上罕见的拥有传奇人生而又富有浓厚的统战色彩的杰出女性,是湖南人的精神代表之一。北京语言文化大学阎纯德教授是最早关注谢冰莹的学者,2000年4月,他来到心仪已久的谢冰莹故乡——冷水江市铎山镇参观时留下了这样的字句:“谢冰莹不仅是湘西山中之玉,水中之珠,她也是中国女性命运的典型代表,是国民革命的先驱之一,是一部教科书……”,并建议当地政府将谢冰莹故居做为重点文物保护对象,建成谢冰莹纪念馆,将对世界文化是一大善事。将谢冰莹故居作为湘中名人故居旅游热线中的一个点来开发,很有经济价值。
谢冰莹的传奇人生、她的作品及她在台湾、马来西亚和美国半个多世纪的生活都是不可多得的、弥足珍贵的文化资源,是我省文化、招商与旅游的一大国际品牌,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财富。做好其故居的保护与开发,有利于人们全面了解其生平事迹,供后人敬仰学习与励志;有利于树立湖南人的形象,提高湖南在世界各地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有利于打造湖南文化与旅游品牌,推动我省文化及旅游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有利于提升城市的文化品味与辐射力,改善我省招商引资软环境,促进湖南与世界各地尤其是海峡两岸文化及经贸交流合作;有利于融洽两岸关系,加快两岸和平统一进程。从而将她所创造的巨大的精神财富转化为相应的社会物资财富以及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服务的推动力。
同时,谢冰莹生长在湖南中部古梅山地区的核心地带,她的生平与作品及热爱家乡的情怀,丰富了梅山文化的内涵,为梅山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广泛的素材。在当前国内外掀起“梅山文化”研究热的时候,把“谢冰莹现象”列为重要人物研究与开发,具有重要意义。
因此,做好其故居保护与开发是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
      三、关于做好谢冰莹故居保护与统筹开发的几点建议
      1 、尽快将谢冰莹故居列入湖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从打造湖南文化、招商与旅游品牌,繁荣湖南文化、振兴湖南经济的高度,抓住机遇,加快步伐,简化程序,采取超常规运作方式尽快给予论证审批,列入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做好申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关工作,力争早日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建构政府主导、社会各界参与的谢冰莹故居保护和开发机制。
成立省、地、市谢冰莹故居保护与开发筹备工作领导小组,由省、地、市政府分管文化的领导任组长,由统战、宣传、文化、旅游、规划、建设、侨务、对台、文史、档案等相关部门以及故居所在乡镇组成成员单位,上下左右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同时吸纳各地一些热心于谢冰莹研究的同志参与该项工作。
      3、将谢冰莹故居保护、开发纳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战略中统筹规划与部署。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挖掘谢冰莹故居中的文化内涵,打造湖南文化招商与旅游品牌,实现名人故居保护、招商品牌包装与旅游资源开发的多赢,以及社会效应、文化效应和经济效应三丰收。谢冰莹故居、梅山文化、世界锑都,是湖南闻名于世的文化品牌,如将其融入湖南“3+5”城市群红色或文化旅游圈之中将可大大提升旅游品味,成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点。
      4、广开门路、多渠道筹集谢冰莹故居修复与开发资金。
      据初步调研,修复谢冰莹故居约需资金800万元。做为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包装开发则投入需更多,主要有以下几条筹资渠道:
      1)政府文物保护专项资金:将谢冰莹故居列入了省、乃至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前期修复须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各级财政应适当安排故居保护相关经费。
      2)做为政府主导的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包装,吸引投资商开发。
      3)通过谢冰莹亲属及族人筹款:谢冰莹旅居美国的儿子贾文辉非常关注母亲故居的情况,已与冷水江市政协佘英俊副主席多次联系,并表示积极参与资金筹措等有关工作。
      4)通过统战部门对台和海外筹款:基于谢冰莹的国际知名度与影响力,又是旅台旅美知名作家与教授,可通过各级对台办与侨务部门,特别是省级对台与侨务部门向台湾同乡会、海外华侨华人社团等广泛发动捐款。
      5)成立谢冰莹基金会发动倡导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积极捐款。
 (该文由中共冷水江市市委常委、统战部杨建湘部长指导,调研过程得到童建文老师及市文物管理所袁建龙所长的支持协助。刊载有删节)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