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全省侨联系统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1-01-12 16:08: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努力做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
 ——在全省侨联系统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朱建山
(2008年9月24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湖南省侨联在此召开全省侨联系统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会议。这次专题会议是在全省侨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新形势下做好侨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全省上下掀起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热潮的大背景下召开的。目的是为了认真总结全省侨联系统近年来招商引资、招贤引智的经验与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趋势,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开拓创新,努力把新形势下侨联组织经济科技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富民强省”做出侨联组织更大的贡献。下面,我根据省侨联主席办公会议的安排,先讲几点意见。
 
   一、近几年来全省侨联经济科技工作的回顾
 自2004年省侨联 “五代会”以来,全省各级侨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切实履行海外联谊、群众工作、参政议政、维护侨益等基本职能,坚持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为祖国统一大业和民族复兴服务的宗旨,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以招商引资、招贤引智为主的侨联经济科技工作放在侨联总体工作的重要位置,全省侨联系统经济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和明显进步,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1、围绕中心,主动切入经济建设主战场 ,全省侨联系统服务大局的意识明显增强。
 侨联是由归侨侨眷组成的一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的重要桥梁。中国侨联组织恢复活动30年以来的实践证明,侨联组织如果仅以为侨服务为宗旨,而脱离于当代社会发展的主流活动与过程,则会弱化其为本组织群众服务的功能与能力。因此,近几年来全省各级侨联干部,特别是各级侨联领导,不断深化并深刻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即只有主动融入当代社会发展的主潮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开展工作,主动切入经济建设主战场,才能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应有的作用,才能更好地得到党委、政府、社会和侨界群众的认可,从而也才能更加有力地为侨服务。而随着这种服务大局意识在全省侨联系统中的明显增强与不断深化,全省各级侨联组织的经济科技工作便出现了新的面貌。
 2、广泛联谊,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全省侨联系统有效侨务资源的积累明显增多。
 我省地处内陆,省内侨务资源虽然在全国处于12名左右,但与沿海省市相比还相对贫乏。过去,我省侨联组织对侨务资源的积累与整合不够重视,有效资源掌握不多,优势不明显。近几年来,各级侨联主动适应形势,切实树立“大侨务”观念,夯实侨联工作基础;通过各种形式,特别是通过“9+2”协作平台,主动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大力加强同海外侨胞及东南沿海侨乡的广泛联系,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有效改善了我省作为内陆省份侨务资源相对缺乏的状况,有效整合和积累了一批港澳和广东、福建、浙江、上海等沿海省市的侨务资源为我所用,有力提升了我省侨联组织的服务能力与活力。据统计,目前与我省侨联组织建立了较为密切联系的海外侨(社)团有118个,各级侨联聘请海外顾问110名;近年来,全省每年接待海外商务或学术文化访湘团组100-200批、2000-3000人次;每年组织出访10余个团队。一些海外重量级的侨领,如印尼三林集团副董事长林克旭、马来西亚常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晓卿、香港佳宁娜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介璋、亚洲金融集团主席陈有庆、香港嘉里集团董事长郭鹤年以及李自健等一批海外知名学者,都应省市侨联邀请相继来湘进行了投资考察和学术交流。
 3、主动介入,积极参与和协办重大经贸科技活动,全省侨联系统服务经济建设的优势明显发挥。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加大了对外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力度,举办了各种招商引资、招贤引智活动;一段时间内各地甚至出现了“全民招商”的热潮。侨联组织作为非政府权力部门,尽管有丰富的海外资源,但由于受经费、人员、公权力的制约,多年来自身优势难以发挥,甚至有被“边缘化”的趋势。面对这种形势,全省各级侨联干部不是悲观沮丧,而是按照中国侨联“组织起来、活跃起来”的要求,积极地介入到这些主流活动中,以“活动”提升组织 “活力”;或主动与地方党委、政府共同主办大型对外经贸和文化、科技活动;或积极争取主办单位重视,帮助主办方邀请客商,发布项目,搞好服务;或主动配合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侨务经济科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与高度重视。如中国侨联与省政府举办了“2004年公祭炎帝陵活动”,省侨联协办了“湘商大会”、第二、三届“海外华商潇湘行”、“中博会”、“湘潭莲文化节”;各市州组织实施了“农村归侨侨眷技能培训工程”等,都取得较好效果。
 4、甘于奉献、积极牵线搭桥引资引智,全省侨联系统经济科技工作的成效明显提高。
 侨联组织作为群众团体,其根本的特征就是“服务”。侨联的经济科技工作在服务大局的过程中没有任何部门利益和权利,唯有的是“奉献”。我省各级侨联组织虽然近年来条件有所改善,但总体上仍处于经费少、人手紧、条件差的状态。但各级侨联组织和干部不等不靠,甘于奉献,积极牵线搭桥,主动为侨商侨企和海外学者服务,致使全省侨联系统以招商引资、招贤引智为重点的经济科技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据统计,五年来,全省侨联系统直接或间接引进侨外资168.9亿元人民币,引进高精尖人才339名,引进公益捐赠项目247个,捐赠金额近3亿元人民币,均比过去十年大幅增加。目前全省有近3000家侨资侨属企业,且发展良好。新加坡金源世纪集团在长沙投资100多亿元开发“金源世纪城”;香港佳宁娜集团投资28亿元人民币建设益阳梓山湖主题公园和金利丰银冶炼项目;美国中华青年商会会长、兴泰集团董事长陈清先生等投资约10亿元人民币在株洲开发“文化园”三期工程;荷兰福建同乡会副会长刘成投资约3亿元在益阳创办年产30万吨的“三本啤酒厂”,建成后可年纳税3000万元以上。 同升湖国际试验学校等3家单位被中国侨联授予“科教兴国示范基地”;长沙、娄底、衡阳、常德、株洲等市侨联多次被当地党委、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省侨联今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抗冰救灾先进单位”,被中国侨联授予“组织实施侨(爱)心工程先进集体”。省第九次党代会后,省侨联被省委、省政府列为全省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主要责任单位;许多市县侨联也成为了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主力军。
$show_page$
 5、勇于创新,大力加强侨联服务能力和支撑体系建设,全省侨联系统服务能力明显增强。
 侨联经济科技工作是一项紧密相联的系统工程。侨联的经济工作主要包括对外的招商引资、公益捐赠、侨资侨属企业服务和对内的自办企业管理等内容,具有涉外性、服务性、中介性、奉献性、非营利性等特点。侨联的科技工作涵盖了引进技术、引进人才,普及科技知识,为留学归国人员创业服务等多项内客,具有涉及广、要求高、难度大等特点。要在新形势下做好侨联经济科技这项复杂工作,必须提高侨联组织的整体素质和整体服务水平,同时为侨商侨企、海外回归人员争取宽松的外部环境,创建配套的支撑体系。为此,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大胆开拓创新,大力加强自身服务能力建设和社会支撑体系配套,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出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一是省侨联多次举办全省侨联干部经济科技业务培训班,提高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二是成立了参政议政委员会,为在湘侨商侨企和海归科技人员提供言论通道。三是成立了以我省司法、行政界老领导、老专家和知名法律工作者为主体的省侨联法律顾问委员会,为侨界人士在湘生存和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和援助。四是成立省侨联华商联谊会,为华商、海外学者在湘生活和创业提供一个信息交流和感情联谊的平台。除此以外,为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能力,各市州侨联也做了一些创新性的工作。如岳阳市侨联率先在全国建立了“重大涉侨案件通报侨联”制度,衡阳市建立了侨联与市中级法院的联席会议制度,娄底市侨联建立了覆盖全市的涉侨法律服务站,邵阳市侨联帮助旅美旅加侨胞成立了同乡会,常德市侨联在重点国家确定了投资代言人等等。
 侨联作为人民团体、非政府组织,具有党和政府与侨界群众的联络沟通者,政府职能缺位的补足者,满足侨界人士需求的服务者,侨界人士合法权益的维护者,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建设者,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促进者等社会功能。侨联组织的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工作,有自己独特的规律、特点和工作方式。近几年来,全省侨联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注重在工作中努力探索和总结,获得了很多有益的感想、体会与启发。
 1、侨资侨智是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初期,促进中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就是侨胞与侨资;率先进入中国和湖南投资的也是侨资。据统计,我国现有的外资项目中,65%以上属于侨资,80%以上与侨相关。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为中国的民主革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广大侨资侨智也将是我省实现“富民强省”目标的重要依靠力量。
 
 2、做好项目前期筛选和准备是搞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重要基础。
 项目是先导。事实说明,在每次招商活动中,凡是项目前期工作到位的,都能取得较好效果。各级侨联只有紧贴湖南发展实际,深入了解各地发展之需求;切实掌握国家产业发展之导向;突出新型工业、服务业、农业产业化和“两型社会”建设之需要;突出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之工作;突出产业链、大项目招商,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3、以情为线、以侨引侨是做好侨联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重要手段。
 湖南地处内陆,区位优势不明显,国际知名度还不高,还没有真正成为国际投资的洼地和重点,国际投资者和高科技人才要进入湖南多数还处于被动状态。因此,要使海外资金与智力大量进入,实践证明最有效的手段和途径还是靠以情为线,以侨引资,以侨引智。
 4、 搞好全程跟踪服务是提升侨联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成效的重要支撑。
 能力建设是任何一个组织和个体自身发展的永恒话题,而服务能力建设是侨联组织的核心能力建设。侨联组织的服务能力不仅体现在招商引资引智的引进过程,更体现在引进后的跟踪服务中。只有搞好跟踪服务,才能避免引进“外商”,打成“内伤”现象的发生;才能赢得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充分信赖,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侨资企业落户湖南,促进湖南又好又快发展。
 5、主办和创建品牌活动是做好侨联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重要平台。
 侨联组织“不靠权力靠活力”,但“活力”来自“活动”。实践证明,创建一个好的品牌活动,比盲目招商引资引智实效更加突出。因此,全省侨联系统要在过去参与和协办 “公祭炎帝陵”、“湘商大会”、“海外华商潇湘行”等活动的基础上,积极策划、创建好自身拥有的招商引资引智品牌活动。
 6、敢于开拓,勤于奉献是做好侨联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重要前提。
 侨联没有公权力,也没有能直接参与招商合作的物质载体与平台。侨联的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是一项奉献型的 “红娘”性质的工作。搞好了是义务,是好事,没有功劳,也没有很大的直接利益;但没有搞好就有一份责任,甚至会受到指责和批评。因此,侨联干部要做好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只有靠甘于奉献的跟踪服务,靠侨情、亲情、乡情和爱心、诚心、耐心感动客商,才能获得成功。
 
 几年来,尽管我省侨联系统经济科技工作与过去相比,有了明显变化,出现了新的局面;全省侨联系统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工作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工作中我们也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一是重引资轻引智意识较浓;二是侨务有效资源的整合利用有待提升;三是重引进、轻事后跟踪服务的现象严重;四是大型科技项目、新型工业化项目和国际战略投资者引进较少;五是各市州侨联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发展不平衡;六是干部队伍素质和基本工作条件还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这些不足和问题,必须引起各级侨联高度重视与关注,并要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在今后的工作中逐步克服与解决。
 
 二、统一认识、把握趋势,明确侨联经济科技工作的方针、任务和重点
 1、充分认识侨联经济科技工作在侨联整体工作中的重要位置。
侨联作为人民团体,按照《中国侨联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但各级侨联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与支持。侨联组织既是具有民间性的群众团体,又是参照公务员管理、实行行政编制、享受公共财政负担的事业机构;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有产物。现实中,它的群团性质和《章程》规定了其主要职能是群众工作,但它作为具有官方性质的社会组织,又决定了它的工作的开展必须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否则它就将脱离所处社会的主流轨道而无所作为。因此,在“以
$show_page$
 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时期,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针和要求,把经济科技工作始终放在侨联各项工作的重要位置。这不仅是党的奋斗目标的要求,我省“富民强省”发展战略的要求,也是侨联章程中明确的“为经济建设服务”宗旨的客观要求。
 2、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作为侨联经济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
 侨联组织工作职能、任务很多,事务性强;侨联经济科技工作内容丰富,涉及面广;但事有巨细,物有轻重,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工作应始终是我省各级侨联组织经济科技工作的首要任务。这是因为: ①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我国正处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资金、技术和人才。侨联组织把引资引智作为服务大局的首要任务来抓,就是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就是主动服务于发展这个大局。 ②是我省实现“富民强省”战略的需要。我省正处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期,实现 “富民强省”、又好又快发展同样需要资金、技术和人才;特别是长株潭获批国家“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示范区后,更需大量的资金、技术和人才来支撑。侨联组织以招商引资引智为工作之重,就能为我省的所缺、所需和加速发展添砖加瓦,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③是我省侨联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侨联组织作为群团组织,没有法定权力,而我省侨联组织在各群团组织中还处于相对“弱势”状态,社会地位还不高,影响力还不很大。侨联组织要想在社会上赢得地位,在党委、政府领导心目中占有席位,必须靠通过自身的“有为”,才会“有位”。即必须靠为党委、政府所思所急出力,对社会发展有功,才能进入领导工作的视野和决策的思维圈,才能获得社会各界的尊重,才能为侨联组织自身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争取更大的空间。
 3、正确分析侨联经济科技工作所面临的形势。
 侨联经济科技工作是党和政府经济科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要做好侨联经济科技工作,首先必须站在全球、全国、全省这个“大系统”的高度,正确分析、深刻认识当前经济科技工作所面临的整体形势;其次,要从侨联组织自身这个“子系统”中分析、认识和把握经济科技工作的内在规律和特点。只有知己知彼,才能有所作为。
 从当前的全球形势来看: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明显,区域经济合作加强,全球经济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明显减速,形势还可能进一步加剧。国际游资趋热,金融风险加大,中国大陆和东南亚地区仍是国际投资看好的热点。全球科技发展迅速,科技成果迅猛,科技竞争激烈,科技交流与合作加强,科技人才流动加大,高科技人才仍主要集中和流向西方发达国家和地区。
 从全国形势来看:近年来我国经济长期保持了较高增长,但受世界经济发展减缓和国内自然灾害的影响,我国今年经济增速将下降,国内价格上涨压力较大,金融、证券市场低迷、风险增加;沿海发达地区侨外资企业产业转移现象严重;“国家经济今年是近年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正在收到积极成效(温家宝)”。全国科技形势较好,科技投入加大,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增强,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加速,科技人才培养加强、交流加大,科技交流与合作频繁。
 就我省的形势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全省经济仍保持较快平稳增长,“一化三基”工作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幅较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上半年全省财政收入达到681亿元,同比增长20.5%;合同外资金额18.67亿美元,同比下降26.1%;实际利用外资19.43亿美元,同比增22.44%。长株潭“两型社会”实验区建设给全省经济注入新的活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市化建设步伐加快;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成为全省外向型经济工作重点,长沙正逐步成为国际战略投资者布局和投资选择地;物价上涨幅度回落,房地产市场降温。科技工作形势基本与国家保持大体一致。
 以上对总体经济科技形势的分析只是粗放的,目的是为我省各级侨联组织和干部开启一个视角,把脉一下趋势。希望大家今后在工作中要增强这个意识,随时注意关注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与走向,及时调整我们的工作思路与方向。
 4、深入了解侨联经济科技工作的规律与特点。
 要抓好侨联组织的经济科技工作,除把握国际国内总体形势的走向外,还必须深入了解和掌握自身工作的规律与特点。侨联组织的经济科技工作,从1978年恢复活动以来的30年发展来看,经历了一个工作重点由“自办企业为主(泉州会议)→招商引资为主(西安会议)→招商引资、招贤引智并重(黄山会议)”的阶段性转变;走过了 “探索、实践、调整、发展”的曲折之路;体现出“对外桥梁作用逐步减弱、日常经济科技维权任务日益趋重”的发展趋势;具有“涉外性、民间性、服务性、中介性、非营利性、奉献性”等特点。工作方式已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工作角色已处于“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的位置。因此,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和干部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些基本规律、特点与态势;并在工作中不断分析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实践中采取新措施、新办法;在思考中总结新经验、新理论;以正确理论指导实际工作,以期获得更多更好的工作成绩。
 5、科学把握全省侨联招商引资引智的方向和重点。
 侨联招商引资引智工作作为政府经济科技工作和招商引资引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重点和方向必须紧密统一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必须充分体现在侨联组织独特优势的发挥上。本次会议上,省商务厅刘厅长和省人事厅外专局王局长等领导将就全省招商引资、招贤引智的情况和要求作专题分析与讲话,甘霖副省长也会对此有专门指示,希望大家认真听取并切实贯彻落实。这里我根据目前我省侨联组织的实际与经济科技工作所面临的全局形势,对全省侨联系统的招商引资引智工作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提几点建议供参考。
 一是工作的重心。一定要坚持引资与引智并重,并要更加注重引智。二是工作的对象。不要仅局限于湘籍的海外侨胞与归侨侨眷,更应放在沿海省籍的重点侨界人士中,要有“大侨务”资源意识。三是招商引资项目的推介和引进。不要只注重房地产、矿业开采等过去的暴利行业,更要关注新型工业化、生物医药、现代服务业、农业产业化和科研生产一体化等项目。四是工作的视野。不要只瞄准海外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也要重点关注沿海的资金、技术和人才的转移与承接,特别是要在我省承接沿海产业梯度转移的大潮中发挥身手。五是引智的重点。要更加关注海外老华侨华人的新生二、三代和新出国留学学成人员的引进与回归。
 
 三、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努力把侨联经济科技工作推上新台阶
 1、解放思想,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
当前,全党全国正在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改革开放30年我们已经经历了两次解放思想运动。前两次解放思想着重于“破中立”,即通过批判“两个凡是”和纠正对社会主义
$show_page$
 的模糊认识,解决在经济文化落后的条件下如何发展起来,强调从经济方面抓发展,着重于增加物质财富,偏重于还利于民。本次解放思想着重于“立中升”,即在肯定30年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坚定和提升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发展过程中和发展起来以后如何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问题;强调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抓发展;强调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更加偏重于还权于民。
 省委确立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侨联组织在这一活动中,应紧扣这一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解决思想观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更加积极主动地做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一要转变侨联经济科技工作“无所作为”观念,解决工作意识和动力问题,形成事在人为,大干快上、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二要打破侨联组织干部队伍“安于现状”观念,解决事业发展速度和队伍能力建设问题,建设学习型、事业型组织。三要消除“短期行为”观念,解决发展质量与水平问题,实现侨联事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四要转变“因循守旧、封闭狭隘”观念,解决工作开拓问题,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建设创新型组织。总之,各级侨联要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形成齐抓共促侨联经济科技工作发展和上台阶、上水平的合力,提升侨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整体素质和能力。
 2、加大联谊,在整合利用侨务资源上花力气。
 海外联谊既是侨联组织的基本职能,更是侨联组织汇集侨务资源的基本手段和途径。各级侨联要按照中央“以国内为基础,以海外为主导”的侨务工作方针,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创新联谊方式和方法,大力整合与扩充侨务资源,不断使潜在的侨务资源成为现实有效的侨务资源为我省侨联事业发展所用。一要牢固树立“大侨务”观念。邓小平同志指出:“海外关系是个好东西”,我国有几千万海外侨胞,这是中华民族共有的资源和财富。全省侨联干部不仅要把整合侨务资源的眼光立足本地,摸清本地侨情,更要放眼沿海和世界,借船出海。二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海外联谊网络。各级侨联组织要扩宽海外联谊渠道,巩固已有资源,培育新的资源。要以乡情、亲情为纽带,做好以“侨”联“侨”工作。要以文化为载体,加强与海外侨(社)团、重要侨领的联络,形成国内与海外双向信息沟通的网络体系。三要实现侨务资源共享。各级侨联组织要克服封闭保守观念,加强沟通,实现上下左右联动。要实现省内侨联组织之间的侨务资源共享,通过共同举办活动,互访交流等形式,实现侨务资源的转移与对接;要加大涉侨涉外部门之间的侨务资源共享,健全“五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与合作;要主动借助中国侨联的侨务资源,加强与中国侨联经济科技部和海外联络部的沟通,争取支持;要加强省际之间的侨务资源的交流与共享,特别要充分利用“9+2”泛珠三角侨联(社团)协作这一平台,加强与广东、福建、港澳、海南、广西等沿海省市侨联的联系,壮大我省侨务资源。
 3、精心策划,在创建侨联品牌活动中谋实效。
活动出活力,活动出效果。一个好的品牌活动,不仅能带来长远的效益,而且能提升组织的社会影响力和社会地位。侨联作为群团组织,更应该通过活动显活力,要在创建品牌活动中求发展、谋实效。全省各级侨联要在巩固“侨(爱)心工程”、“亲情中华”等全国性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策划和创建自身的大型招商引资引智品牌活动。一是要实现活动的高起点。要坚持高起点、有特色的原则,做好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二是要实现活动的有效对接、上下联动。活动的对接过程是侨联累积资源、提升影响的过程。要充分发挥侨联群众性、涉外性的特点,搞好省市侨联间的统筹协调,实现活动与国内各有关部门、海外侨(社)团、驻外使领馆等机构有效对接,保证活动的实效。三是要使品牌活动常态化。活动不在多,关键在创品牌和常态化。要争取每年或每二年一次,使之成为侨联组织整合政府资源和服务大局的有效平台。
 4、不断开拓,在坚持引资引智并重中求成果。
 招商引资和招贤引智是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两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处于同等重要的位置。沿海发展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招商引资能够引入资金,创办企业,解决就业,带来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进步;而招贤引智同样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一个高新技术人才的引进,往往就意味着一项高新技术的落户。因此,全省各级侨联在经济科技工作中,要坚持资金引入和技术、人才引进并重,把招商引资与招贤引智有机结合起来。一是要着力做好为留学生、新华侨华人高新技术人才来湘创业的铺路搭桥工作。要加强与他们及其家属的联络,积极为他们提供信息服务,为他们来湘考察讲学搭桥;要熟悉掌握有关政策法规,积极为他们回国创业提供有益咨询。二是着力做好为吸引海外人才和资金参与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穿针引线工作。当前,我省正处加快发展时期,“两型社会”建设也为海外人才和资金流入湖南创造了良好条件,全省各级侨联要发挥“桥梁”作用,加强部门沟通,深入园区调研,积极做好我省与海外资金、人才需求间的信息互通和有效对接的联络工作。
 5、大胆创新,在创建服务支撑体系中出新招。
侨联组织以招商引资引智为重点的经济科技工作是各级侨联工作的重点,也是难点。要真正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大胆创新,争取抓好服务支撑体系的配套建设。一要创新以凝聚侨心为重点的宣传舆论体系。除通过 “亲情中华”等活动,进一步宣传湖南、推介湖南,激发海外侨胞参与湖南建设的热情外,还要及时反映侨界诉求,报道侨界人士创业的经历和成就。二要建立以“为侨服务”为重点的信息服务体系。要使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港澳同胞通过最简单易行的方式就能够了解我省所需、所建项目的情况和所缺技术和人才的信息,为他们进入湖南提供方便。三要强化以有效维护侨益为重点的保障体系。除发挥侨联现有“法律顾问委员会”或涉侨法律援助站等组织的作用外,还要积极探索新的维权方式和手段;特别要加强事前维权,从法律法规和政策上为他们争取更多的合法权益。四要开拓以感情联谊交流为重点的交流平台。除借助“省侨联华商会”等组织沟通联络感情、交流信息外,还要想法建立各具特色的交流沙龙。五要努力建立海外归国人士投资置业的扶持体系。要主动争取各级政府制定政策,为侨界和海归投资置业者在金融、财政、场地、居住和出入境方面提供方便和帮助。六要创新以汇集侨智为重点的纳谏体系。除充分发挥“省侨联参政议政委员会”的作用外,应努力拓展海外侨胞和留学归国人员参与祖国民主进程的渠道,激发他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侨联经济科技工作与发展大局紧密相联,侨联工作大有可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围绕中心、努力服务大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把侨联以招商引资、招贤引智为重点的经济科技工作推上新台阶,为建设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步伐而努力奋斗!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