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省侨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1-01-12 16: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  宁
(2008年10月14日)

同志们: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党中央高度重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今年2月-8月,中央部署在江苏省等23个单位开展了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8月21日和9月5日,中央先后召开政治局常委会议和政治局会议,专题研究学习实践活动。9月14日,中央下发了《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接着又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并举办了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就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并于9月24日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中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的学习实践活动。省委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制定了《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中央派来了以张维庆同志为组长的指导检查组。根据中央精神,结合湖南实际,我省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富民强省新跨越,组织全省广大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各项工作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目标要求是: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主要原则是: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
 按照中央的部署,学习实践活动分三批进行,每批时间半年左右。今年9月至明年2月,省级党政、人大、政协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人民团体机关,省直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将第一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省侨联属于第一批。根据省委安排,今天省侨联召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全面展开学习实践活动。省委派来了以省委督办专员,省审计厅原厅长、原党委书记吴宗源为组长的省学习实践活动检查指导组,我们要在指导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扎实抓好省侨联的学习实践活动。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立足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的战略之举。胡锦涛总书记指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落实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侨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要把思想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三个迫切需要”的重要论断上来,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1、立足适应新的发展形势、加强党的理论武装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性。重视和加强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基本经验。特别是在历史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总是通过加强理论武装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共识,推动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胜利时,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思想,建立了新中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又以邓小平理论加强了理论武装,打开了国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走入正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全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在国际上影响也不断提升。而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和变革,中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来武装全党、统一思想、指导工作、解决问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我们加强理论武装,增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用好战略机遇期,推进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立足科学发展、富民强省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紧迫性。目前我省正处在第一次现代化阶段,加快推进工业化、城市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任务十分艰巨繁重。在这样一个发展阶段,抓住中部崛起、沿海产业转移、两型社会实验区建设等历史性机遇,突破传统发展模式,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是新形势下推进湖南发展的战略任务,也是从湖南实际出发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决策。我们要用赶超型、跨越式发展,隔几年上一个台阶,实现发展的快速度;要实现集约节约和可持续发展,提升发展高质量;要以新的观念、新的机制、新的发展方式来实现发展模式的更新。这些都迫切要求我们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解决发展难题,把握发展规律,实现科学跨越、后发赶超。
 3、立足建设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必要性。科学发展观已被明确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而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党,在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成败。从现状来看,党员干部队伍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有差距。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对于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4、立足坚持以人为本、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现实需要。改
$show_page$
 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人民群众对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更加充满期待,越来越关注生态环境和安全保障,越来越要求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和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越来越希望获得参与管理公共事务和发挥才能、实现自我的机会,等等。特别是,推进科学跨越、富民强省,需要全民的参与,要求我们最大限度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能更好地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5、立足侨联事业新发展、侨联工作上台阶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现实意义。2008年3月7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看望致公党、中国侨联界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时就在新形势下做好侨务工作,推动改革开放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对侨联工作作出了 “三个必须”(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必须抓住机遇、同心协力、埋头苦干,必须进一步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三个最大限度”(最大限度地把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最大限度地把他们的独特优势发挥出来),“四个作用”(要充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传播中华文化方面的独特作用;在增进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方面的桥梁作用)等重要指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进一步做好侨联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导和前进动力。侨联工作作为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当前,侨联工作在整个社会工作中影响还不是很大、作用不是很突出、优势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要为富民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侨联组织必须通过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方式,不断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 民主参与,参政议政的能力;拓展联谊,广交朋友的能力;求真务实,为侨服务的能力; 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能力,推进侨联事业新发展。
 
 二、明确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方法步骤
 根据中共湖南省委的部署和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3个阶段,每个阶段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后的总结测评环节,共有11个环节。我们要保证规定动作不走样,并结合侨联实际,切实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一)准备环节(2008年9月1日至10月14日)。这一环节主要抓好4件事:
 1、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包括9月1日我会中心学习组传达贯彻省委召开的解放思想大讨论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第二,党组专题研究了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布置和安排。第三,制定下发了湘侨联字[2008]37号文件《湖南省侨联关于 “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第四,9月15日在机关大会上进行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动员,认真学习了张春贤同志重要讲话,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提出了要求。
 2、成立领导和工作机构。为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李宁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厅级纪检员肖泽华同志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各处室负责人章伯岗、唐建梅、张彩莲、郭剑虹、龙雪影组成,负责有关具体工作。
 3、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党组于2008年10月8日上午召开扩大会议,学习传达了中央有关会议精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中央指导检查组组长张维庆同志在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及张春贤书记动员报告的精神,认真解读了春贤书记动员报告,研究部署了我会学习实践活动,制定下发《湖南省侨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
 4、进行思想发动和动员。2008年10月14日进行动员。会党组书记李宁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大会上进行动员,动员讲话主要宣讲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和任务,部署活动具体方法步骤,并对认真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二)学习调研阶段(2008年10月15日至11月18日)。这一阶段主要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查研究、解放思想大讨论3个环节。
 1、集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和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学习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学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要带头到基层单位做学习报告。提倡创新学习载体和形式,增强学习培训效果。
 2、开展“问计基层群众,共谋科学发展”大调研。围绕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中国侨联“调研创新年”活动,确定重点调研题目,由领导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带着问题下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对策。每位领导干部写一篇调研报告,及时进行调研成果交流。通过调研,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好地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
 3、继续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前一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讨论,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结合侨联工作的职能和特点,使解放思想大讨论取得实际成果。
 (三)分析检查阶段(2008年11月19日至12月15日)。这一阶段主要围绕《意见》提出的6个方面重点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整改思路。主要抓好3个环节。
1、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来确定主题。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分工,重点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找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第一,做好民主生活会前准备。采取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个别访谈、设立意见箱、热线电话和网络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谈一次心,认真撰写发言材料,做好充分准备。第二,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show_page$
 在已召开的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再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和学习实践活动检查组派人指导。第三,召开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和党员认真参加各支部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2、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领导干部个人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认真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这个中心环节,提出整改措施。紧密联系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领导干部个人撰写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和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时,注重突出检查和分析这两个环节。
 3、组织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按照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原则和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或书面评议等形式,分别组织机关干部职工、市(州)侨联、部份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等服务或工作对象等方面的代表对其进行评议。评议后,经修改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四)整改落实阶段(2008年12月16日至1月10日)。这一阶段包括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等3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根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的整改措施,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分管部门的责任。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将整改落实情况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方向,多为人民群众和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对于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其他领导分工合作,抓好落实。对于本单位职能范围内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负起直接责任,认真抓好整改。对涉及多个部门和单位的问题,积极探索上下互动、左右联动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同时,不能把解决这些问题简单理解为改善本单位职工的福利待遇。
 3、着力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从活动一开始就要着力解决制度缺失等突出问题,按照中国侨联“调研创新”活动的要求,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对现有的制度规定进行系统清理,对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做出安排,该破除的破除、该完善的完善、该变革的变革。
 (五)总结测评环节(2009年1月11至1月16日)。这是最后一个环节。
 1、搞好情况通报。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认真总结,以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
 2、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科学制定评测指标,合理确定参评人员的范围,体现广泛性代表性要求,保证测评结果客观真实。要防止盲目攀比测评结果的现象。
 3、形成学习实践活动总结报告。认真整理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将动员报告、实施方案、学习的相关文件、讨论发言、调研报告、检查分析报告、整改措施、规章制度、落实整改措施情况等相关资料装订成册,呈报中共湖南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省直工委。
 
 三、把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基本要求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我们党的一项重大活动。许多同志经历了“三讲”教育、 “三个代表”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等活动,思想上有“无用论”、“无关论”、“重复论”等错误观念,我们一定要坚决克服。为搞好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几点要求。
 (一)要全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
 全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要做到“三个特别注重”。
 1、要特别注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要着重从四个方面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一要深化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要通过学习,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深厚的思想内涵、理论渊源、实践依据和群众基础,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坚定地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来坚持,作为具有前瞻性、长远性、根本性的重要战略思想来落实,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来运用。二要深化对现实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问题的认识。要从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上,从整体与局部的密切关系上,从宏观与微观的相互影响上,认真查找本单位现实中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认真分析这些问题存在的危害与弊端,切实增强解决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并采取得力措施加以解决。三要深化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三个“迫切需要”的重要论断,更加自觉的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谋划发展、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四要深化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领导责任的认识。中央和省委对这次学习活动的要求很高,会党组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第一位的政治责任来认识和落实。各党支部要认真完成各项环节,保证活动取得实效。
 2、要特别注重把握重点、讲究方法。具体要坚持“五个贯彻始终”。一要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彻始终。把学习放在首要环节,采取多种形势深入学习,在学习提高中推动实践、在深入实践中深化学习;二要坚持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彻始终。在各个阶段都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思想解放,在改革创新中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落实;三要坚持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彻始终。要抓住制约和影响侨联事业科学发展、侨界群众反映强烈、当前具备整改条件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集中整改;四要坚持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彻始终。广泛发动群众参加、凝聚群众智慧,接受群众监督,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五要坚持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彻始终。会党组一班人要坚持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3、要特别注重突出实践特色、取得实际效果。重点是把握好“四个新”的要求。即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上有新的提高,在解决侨界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和制约侨联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上有新的突破,在创新有利于侨联事业科学发展的方式方法上取得新的进展,在改进作风上有新的成效。
 (二)紧密联系实践,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通过解决突出问题来体
$show_page$
 现。省侨联也要认真查找、深入剖析、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解决侨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具体来讲,要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在解决以下几个问题上见到实效。
 1、解决好理论武装和思想观念问题,进一步用科学发展凝聚共识。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与要求的思想意识,进一步转变安于现状、因循守旧、封闭狭隘、片面发展等思想观念,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在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在新的思想高度上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共识,确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要着力在“转化”上下功夫,着力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感情,转化为增强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
 2、解决好发展问题,加快科学跨越。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用更大气魄和长远眼光谋划侨联的跨越发展,要围绕“富民强省”战略,服务湖南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增强发展后劲,提高工作质量,增强侨联事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3、解决好侨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关注民生。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侨联的一个基本宗旨就是为侨服务。要结合“调研创新年”活动,着力解决难以经常深入了解归侨侨眷愿望,对归侨侨眷的问题特别是困难归侨侨眷的疾苦关注不够,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维护不够等问题。多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让侨界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水平。
 4、解决好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问题,形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制度保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改革创新是动力,制度健全是保障。要建立健全适应侨联事业发展的各项规章制度,在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着力突破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创新工作方式,认真履行职能,着力构建推动科学发展的良好的制度环境。
 5、解决好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问题,进一步提高执行力。着力解决党性不强,党风不正、执行党纪不严的问题,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党员意识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淡薄,党员领导干部政绩观不正确、作风漂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着力解决责任心缺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不断加强党性锤炼,提高党性修养,增强群众观念,树立良好形象。要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锤炼优良品质,砥砺政治品质,提升战略品质,完善人格品质,增强事业品质。要克服浮躁情绪和急功近利思想,多做为侨联事业打基础增后劲的实事,多创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实绩。要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提高开拓创新能力,保持开拓进取的锐气、勇于担当的勇气、攻难克坚的志气,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满腔热情地投身到科学发展的实践中。
 6、要解决领导发展能力问题,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着力解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能力素质与科学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等突出问题,坚持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选干部、配班子,建队伍、聚人才,抓基层、打基础,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集体,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推动侨联事业的发展,为构建和谐湖南、加快富民强省做出新贡献。
 (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省侨联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的部署,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加强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坚持领导带头,落实领导责任。我是省侨联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肖泽华同志是直接责任人。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各位党组成员及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共有11个环节,环节多,程序多,要求比较细。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该走的程序一定要走到,一个也不能少,认真完成好规定动作。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的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党组中心学习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2天。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按照省侨联开展“调研创新年”活动拟定的调研课题,带队继续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专题调研,党组成员每人都要写一篇调研报告。要坚持走群众路线,采取“群众评班子,基层评机关”等形式,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同时要认真听取省委指导检查组的意见,全力支持、密切配合。
 二是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活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又一次重要的党内教育活动。对“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和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积累的一些成功经验,我们要认真吸取,善于借鉴,但是不能照抄照搬,仅满足于重复旧经验、照搬老办法。学习实践活动,方式方法要更加灵活,勇于创新,善于创新,要发挥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首创精神,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推动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三是坚持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采取多种形势和多种宣传手段,充分运用《湖南侨联》和《华商》杂志等,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认真总结我省侨联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好经验,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是坚持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结合起来,同做好侨联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排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中焕发的热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改革创新的开拓精神,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努力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推进侨联事业科学跨越的一次深入发动和伟大实践。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