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省侨联六届三次全委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1-03-03 09:46:43
时刻新闻
—分享—

李微微

20112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省侨联今天在这里召开六届三次全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中国侨联八届三次全委会议和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0年工作,研究部署2011年工作,这对于各级侨联组织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更好地团结凝聚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为推进我省“四化两型”、富民强省宏伟目标贡献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2010年是我省战胜多种困难和挑战、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带领全省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大力实施“一化三基”战略、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省实现生产总值超过1.5万亿元,完成财政总收入1862.9亿元,呈现出经济快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明显提升、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态势。

2010年也是我省侨联工作创新发展、贡献突出的一年。全省各级侨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服务发展大局,主办“侨商侨智聚三湘——聚焦两型社会”活动,配合各级政府引侨资、汇侨智、聚侨力,在促进湖南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应有作用;二是切实维护侨益,开展纪念《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20周年活动,与省人大、省政协有关部门开展联合调研,在维护侨界和谐稳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对外交流,开展“亲情中华”主题品牌活动,加强与海外侨团联系,在增进侨界友好团结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基层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创先争优成效明显,省侨联机关被评为省直文明单位,在提升服务侨界群众工作水平上迈出了新步伐。全省侨联工作在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凝聚着全省各级侨联、侨联工作者和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心血和汗水。在这里,我代表省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是我省发展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省委、省政府强调指出,要以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全省各级侨联组织一定要紧紧围绕主题主线,深入开展“与党同心”、“与‘十二五’同行”的“同心同行”主题教育和实践活动, 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更好地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为加快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多作贡献

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实现富民强省目标,需要全省6900万各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需要海内外各界朋友大力支持参与。各级侨联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这个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条主线,最广泛地凝聚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的智慧和力量。

要凝聚侨界群众共识。通过各种形式,向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广泛宣传“十一五”时期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入宣传“十二五”时期我国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引导侨界群众全面、准确、深入地领会中央战略部署和我省“四化两型”战略,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进“四化两型”、加快富民强省的宏伟目标上来。

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适应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组织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献计“四化两型”,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适应调整优化投资结构的需要,把侨资引到民生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节能环保等领域,向高端制造业、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倾斜。适应海外人才回国发展的需要,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帮助他们交流科研成果、实现技术合作、促进成果转化。

要助推湖南对外开放。围绕湖南“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实施,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强与海联会、欧美同学会、和统会、台联等统战团体的对接合作,充分运用海内、海外“两个平台”和侨界智力、财力“两大资源”,加强交流合作,推动引进大企业、大财团、战略投资者和高层次人才。借助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发挥海外侨胞熟悉海外市场的优势,帮助湖南产品出口,帮助湖南企业有选择、有重点地参与跨国并购、境外工程承包和国际劳务合作,为提高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贡献力量。通过“亲情中华”等活动,不断搭建与海外侨胞沟通、联谊的新平台,促进中华文化、湖湘文化在侨胞中的认同感,提高湖南在世界的知名度。

二、要努力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也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要抓住这些重大契机,加强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为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积极力量。

要积极推进增进政治共识行动。围绕建党90周年,通过开展座谈交流、专题报告、读书活动、歌咏赛等活动,在侨界群众中广泛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宣传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引导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深刻认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进一步用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要大力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围绕辛亥革命100周年,突出振兴中华、民族复兴主题,宣传以孙中山为代表的仁人志士在黑暗中摸索救国救民、振兴中华道路的艰辛历程,引导海外侨胞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增强对我国政府在两岸关系上各项方针政策的认同,巩固海外侨胞促进祖国统一的思想基础。进一步深化湘台侨界的交流交往,促进亲情乡谊,在更宽领域、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开展合作,为两岸和平发展增添积极因素。

要进一步增进侨界的团结和谐。利用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侨界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充分发挥身边典型的导向和引领作用,引导侨界群众积极倡导和谐理念,大力营造团结氛围,促进侨界和谐稳定切实维护好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合法权益,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加强与海外侨团代表人士的联系,鼓励支持他们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作用,促进侨团之间开展务实合作。

三、要不断提高侨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做好今年侨联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十二五”开局起步,关键在于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主题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主线,认真研究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变化,深入了解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新期待,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真正把侨联组织建设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

要拓展服务平台。当前,我省归侨侨眷、来湘发展的海外侨胞不断增多,他们在工作生活中有不少新期待新需求。要把以侨为本、为侨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以履行四项基本职能为主线,以调查研究、掌握实情为基础,以创新服务、打造品牌为重点,进一步畅通凝聚侨心的渠道,丰富维护侨益的手段,创新汇集侨智的载体,拓展发挥侨力的平台,努力打造侨联工作品牌,不断增强辐射和带动作用,引导、推动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投身“四化两型”、科学发展主战场。

要加强组织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党建带侨建、侨建服务党建的新路子,促进侨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扩大工作覆盖面,增强组织凝聚力。适应城市社区、经济开发区、高等院校集中大批新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新形势,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健全基层侨联工作网络,把工作拓展到一切有侨胞的地方。坚持把侨界群众作为侨联组织活动的主体,更加有效地发挥侨联基层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中的积极作用。

要提高干部素质。切实加强对侨联干部的教育培训,实施干部读书计划、基层调研计划、实践锻炼计划,重视培养、推荐和选拔德才兼备的归侨侨眷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侨联干部队伍。各级侨联干部干部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立场,强化服务意识,以丰富学识增强人格魅力,以谦虚品行传递精神力量,以民主作风赢得充分信任,以实际业绩取得最大支持,更好地团结凝聚侨界群众。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资源。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支持侨联按照法律和章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理顺侨联组织管理体制,研究解决侨联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关心侨联干部的成长进步,为侨联组织发挥作用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同志们,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不断开创我省侨联工作新局面,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