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陵山片区”框架下侨联干部提高执政能力的思考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2-02-28 11:1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西州侨联 杨子晚

提高执政能力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是湘西州侨联系统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开放心灵的要中之义,事关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成败、事关“五区”建设与“四化两型”的达成、事关科学发展与富民强州的实现。必须常抓不懈,一刻都不能动摇,一刻都不能放松。

结合实际,笔者认为侨联领导干部提高执政能力关键在于:坚持开放心灵,提高决策力;坚持开放心灵,提高执行力;坚持开放心灵,提高落实力。
  一、坚持开放心灵,提高决策力。提高决策力是基础。决策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决策失误是最大的失误。一要科学决策。要吃透“上情”,领会政策,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要把握“实情”,突出重点,做到情况明、看得准;要借鉴“外情”,研究规律,做到形势清、看得宽。在此基础上,要找准“三情”的结合点,做到勇于创新、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做好“规定动作”创造“自选动作”,打造“自主品牌”。二要民主决策。决策前,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问计于基层,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做到凡是重大问题和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没有调查研究不决策,没有科学论证不决策,没有比较方案不决策,决不能做决策前拍脑袋、决策中拍胸脯、决策失误后拍屁股的“三拍”领导。三要善于决策。决策的目的是解决问题,推进发展。要强化“发现问题是水平,回避问题是失职,敢抓问题是能力,解决问题是政绩”的理念,对经常出现的问题要善于从规律上找原因,对反复发生的问题要善于从制度上找原因,对长期存在的问题要善于从工作上找原因,决策时努力做到愿与事相一、人与事相宜、时与事相适。
  二、坚持开放心灵,提高执行力。提高执行力是保证。提高执行力是谋求大发展的根本保证,是党的优良作风的具体要求,是衡量一个团队战斗力的重要标志。要提高执行力,就要表明一种态度,即“一做到两坚决”:做到决策部署一旦作出,坚决无条件、无阻力、无障碍贯彻执行到位;坚决克服“中梗阻”现象,防止和克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要提高执行力,就要促成一种共识,即“三要三不要”:发展要结果,不要理由;事业要行动,不要空谈;工作要落实,不要形式。要提高执行力,就要提倡一种精神,即“五敢”:敢想、敢闯、敢冒、敢破、敢为。要提高执行力,就要树立一种风气,即“三先三不”:先干不争论,先试不议论,先做不评论。要提高执行力,就要践行一种方法,即“一线工作法”:干部要在一线工作,决策要在一线作出,问题要在一线解决,创新要在一线实践,成效要在一线检验。要提高执行力,就要形成一种机制,即“三健全三提高”:健全责任机制,提高执行意识;健全督导机制,提高执行效率;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执行纪律。只有这样,才能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促使他们积极想问题,主动抓工作,勤于找对策,敢于负责任,真正办实事,认真办好事,从而提高落实决策、推进工作的执行力。
  三、坚持开放心灵,提高落实力。提高落实力是核心。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抓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一要统一认识抓落实。要始终保持一种不甘落后、奋发有为的责任感,始终保持一种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始终保持一种食不甘味、夜不能寐的危机感,坚持做到静下心来,扑下身去,想方设法把工作落实到位。要理清思路抓落实。思路确定之后,就要做到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督办,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落实,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始终坚持把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作为抓落实的主线,做到百忙不转其向,万变不离其宗。要盯住薄弱环节抓落实。要围绕“三最”抓落实。三要健全机制抓落实。要健全目标责任机制。对安排部署的每一项工作、目标任务都要细化量化,层层分解,责任到人,要通过细化责任、硬化责任、追究责任,强化干部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千方百计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要健全协调配合机制。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中心意识,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中心工作,碰到问题不相互推诿,遇到困难合力攻坚,齐心协力抓好工作落实。要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突出抓好重大部署、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对落实好的,要表彰鼓励;对落实不好的,要督促其查找不落实的症结和原因,采取相应对策和措施,促其抓好落实;对工作不落实的要敢于问责,强化责任追究,直至工作落实。要健全绩效考评机制。完善考评奖惩体系,克服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现象。四要转变作风抓落实。要领导带头抓落实,就是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好落实。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狠劲,以雷打雨下水过地湿的实效落实各项措施。要以兴“四风”抓落实,即,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落实听民声;兴调查研究之风,落实访民苦;兴求真务实之风,落实排民忧;兴勤政廉政之风,落实解民困。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