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衡阳市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2-07-04 11:45:00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共衡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统战部长  曾仁忠

广大侨胞侨眷是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宝贵资源。衡阳是湖南第二大侨乡,有华侨华人2.9万人,港澳同胞1.7万人,归侨、侨眷4.6万人,分布于美、英、法、德、俄、日等45个国家和地区。他们中有博士、教授700多人,工商界名流290多人,科技界名流300多人,文化界名流200多人,政界名流100多人。这个群体,不仅使我们有了振兴衡阳的资本,也使我们有了走出国门的信心;不仅使我们有了异国他乡的牵挂,也使我们有了同宗同文的归属。

轩辕同宗,爱国情怀当是我们取之不竭、用之不尽的精神动力。始祖轩辕,中华同宗。爱国情怀是中华民族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之所以能饱含沧桑而不倒、历经磨难而不衰,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几千年来,爱国情怀已经融入了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液。因为爱国,所以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因为爱国,所以戚继光奋起抗倭、林则徐虎门烧烟;因为爱国,所以在中国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有李俊成、叶玉堆、周献瑞、李光前、陈嘉庚等大批爱国侨胞舍生忘死地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因为爱国,所以在1998年特大洪灾,2008年特大冰灾和汶川地震之时,广大海外儿女感同身受,在第一时间为祖国真诚地祈福、分忧。越是关键、危难时刻,爱国情怀越能展现出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抗争力。由于距离的原因,广大侨胞对祖国的思念与热爱,可能比我们会更强烈些。作为侨联组织,要善于体会、感念、汇聚海外儿女的拳拳爱国之情,通过经常性的沟通交流,让他们及时了解祖国的发展变化,及时分享祖国的荣耀辉煌,让生生不息的爱国情怀在海外儿女身上世代传扬。

和合共荣,传统文化当是我们倍感自豪、倍加珍惜的宝贵财富。每位华夏儿女都应以中国文化为荣,因为这是人类历史上唯一持续发展,而又从没中断的文化。中国文化所凝聚的生活经验、处世哲学、实践智慧、审美魅力,为世界文化的丰富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它又不仅仅是一种现象,一种共同的生活方式,更是我们华夏儿女的精神依托和心灵归属。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一些发达国家,贴春联、吃棕子等一些中国传统习俗长盛不衰的真正原因。文化上的拥有是最宝贵的拥有,文化上的缺失是最彻底的缺失。衡阳有近10万名华侨、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我觉得,10万人,就应当是10万张中国文化的标签,中国的传统文化应当在他们及他们子孙身上得到传承和发扬;我觉得,10万人就应当是10万扇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大门。他们身居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应当像林语堂先生一样,以流利的外语、简单的方式传递中国的文化和价值观,消除文化隔阂,增进国际互信。我坚信,有各级侨联和广大侨胞的共同努力,中国文化一定能够获得更多的认同与追随。

血脉一家,两岸统一当是我们心心相息、手足相携的共同追求。海峡两岸,都是中华儿女,都是龙的传人,都是炎黄子孙。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缘关系无法割断。共同的语言文字,共同的民族艺术,共同的民俗习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危难之时感同身受、互帮互助的手足深情,都足以让每个人感受家的温暖。费翔《故乡的云》中有一句深情的歌词:天边飘过故乡的云,它不停的向我召唤,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我想,两岸和平统一应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心声和期盼。衡阳侨胞、归侨侨眷海外人脉资源丰富,一些侨胞比较多地参与了台湾的政治、经济活动,与台湾同胞交往密切,在促进两岸交流互信上有独特的优势,可以为两岸和平统一发挥积极作用。各级侨联组织也要充分发挥“侨中有台,台中有侨”的特点和优势,主动地开展对台工作,加强与台湾岛内侨团和侨界同胞的联系,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对台政策,积极促进衡阳与台湾之间的亲情交流,为两岸和平统一大业贡献出应有的一份智慧和力量。

雁阵高飞,衡阳崛起当是我们义不容辞、责不容怠的时代使命。衡阳文化底蕴深厚,交通发达,区位优越,资源丰富,南岳衡山享誉天下,是投资、兴业、休闲、旅居的风水宝地。特别是近年来,全市上下负重奋进,真抓实干,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大批世界知名企业在衡阳得到了良好发展,衡阳经济社会发展的“雁阵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在更高起点推动衡阳发展,是我们共同的时代使命。侨胞、侨眷中人才济济,有不少眼光超前、资金雄厚的战略投资家,有各个行业、各个领域的精英人物,可以为衡阳发展注入强大的生机与活力。多年来,大家怀着对家乡的深厚感情,在衡阳投资发展,兴办公益事业,家乡人民始终铭记在心。现在,衡阳的环境越来越好了,大家应当一如既往地为家乡发展尽心尽力。各级侨联要切实搞好侨务服务,做好牵线搭桥、引资引智、权益维护工作,让广大侨胞、归侨侨眷在衡阳投资发展、兴办公益事业能够顺心开心。各级侨联周到细致的服务,就是在为衡阳的科学发展大业添砖加瓦。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