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朱建山书记在省侨联六届六次全委会上的总结讲话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4-03-03 16:20: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省侨联六届六次全委会上的总结讲话

湖南省侨联党组书记   朱建山

2014221日)

各位委员、各位顾问、同志们: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省侨联六届六次全委会已经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议程,今天就要散会了。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决定的大背景下,全国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刚刚召开不久的大形势下召开的省侨联六届委员会最后一次全委会。这次全委会上,我们传达学习了全国第九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精神,听取了朱道弘同志代表省侨联六届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聆听了省委常委李微微同志代表中共湖南省委所作的重要讲话,增补了省侨联六届委员会一名副主席和三名委员、常委,决定了全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下半年召开和相关筹备委托事宜。会议开得很成功、很圆满,体现了隆重节俭、务实高效等特点,达到了会议预期目的。在此,我代表省侨联六届常委会对大家的大力支持和参会,对同志们自省侨联六代会以来给予省侨联的厚爱、支持和为湖南侨联事业所作出的努力与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再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马年吉祥、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昨天下午各位委员分组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第九次侨代会精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及李微微常委的讲话精神,对做好全省侨联系统2014年工作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全国第九次侨代会规模大、规格高,内容丰富,意义特别,回去后一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大家对省侨联去年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人手少、任务多、完成好、效率高、成绩大;而2014年工作部署,指导思想立意高远,总体工作思路简单明了、重点突出、任务具体、便于贯彻执行。大家在谈到李微微常委的重要讲话时,纷纷表示,讲话内涵丰富,高屋建瓴、亲切实在;既对侨联去年工作做了充分肯定,又代表省委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提供了有力指导,体现了中共湖南省委对侨联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支持,让大家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一定要学习好、贯彻好。

当然,大家在讨论中对省侨联和全省侨联系统今后工作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集中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组织建设方面。希望继续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加大对基层侨联干部的培训力度;省侨联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多到市州和偏远贫困地区侨联调研和指导;多组织基层侨联同志到沿海地区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同时,希望在下次换届时,省侨联能扩大委员规模,实现县市区侨联委员的全覆盖。二是对省侨联的绩效考核办法方面。希望省侨联能进一步完善方案,制定出针对性、操作性更强的考核体系,进行有差别性地考核,更好促进工作。三是海外联谊方面。希望省侨联能多发挥龙头带头作用,整合全省侨务资源,搭建共享平台,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四是对外文化交流方面。希望多开展一些上下联动的对外文化宣传交流活动,加大地方特色文化宣传。五是在经济科技工作方面,希望省侨联能在省财政中争取成立华侨华人创业基金,加快华侨产业园建设步伐;多支持帮助武陵片区侨联开展引资引智、引才引技活动,在比较成熟地区率先建立华侨产业示范园区等。六是在维权工作方面。希望省侨联进一步加强对基层侨联组织维权工作的支持和指导,进一步探索新的维权机制,加大维权力度,等等。对于同志们提出的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归类整理,专题研究,专项交办,在今后的具体工作中尽量采纳、一一落实。

   下面,为了帮助大家全面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委会精神,切实抓好今年侨联系统的各项工作,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正确把握形势,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完善制定好全年工作计划。

1、要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制定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决定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全省各级侨联和侨联工作者一定要将深刻理解这些精神的核心思想,并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与行,切实落实到侨联工作的各个领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要善于运用侨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引导侨界群众在加深理解、把握实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上下功夫,使侨联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2、要准确理解九代会和本次全委会工作要求,统筹规划好侨联工作。全国第九次侨代会上,中央对侨联工作提出了要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的总体要求。本次全委会上省侨联提出了实施 “一二三四五”系统工程的2014年总体工作思路。即:开好一个代表大会,落实好中央、省委关于侨联工作的两个《意见》,巩固打造好三个品牌(亲情中华·魅力湖南、创业中华·兴业湖南、慈善中华·爱心湖南),重点抓好四项建设(队伍建设、平台建设、华侨产业建设、形象建设),力争五个效益(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组织效益、群众效益)。这个工作思路是在我们去年六届五次全委会上确立的“突重点、拓资源、搭平台、创品牌、强服务、争一流”这一今后一段时期总的指导思想的基础上,结合今年工作需要提出来的。因此,全省各级侨联一定要坚持上下贯通,以此为据,科学谋划,完善修订好今年各自的工作计划与规划;上下齐心,共同完成好今年侨联系统的各项工作任务

3、要逆势而为,乘势而上,努力建设好侨胞之家,争做侨胞之友。党的十八大以来,尽管党和政府的很多政策制度都处在全面治理和规范紧缩之下,但中央对侨联工作却给予了特殊关怀和重视,这从九代会的召开和中央去年以来下发的有关文件中已经体现。侨联组织如何在政策趋紧的大背景下以及中央特别关怀的大好形式下,逆势而为,乘势而上,这是我们在座每个侨联工作者值得深思的课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必须把握发展大势,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侨联工作水平,努力做到哪里有侨胞,侨联工作就做到哪里,服务就跟到哪里,把侨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努力使侨联组织真正建设成为侨胞之家,使侨联工作者成为侨胞之友。

 

二、要按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严肃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在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为加强党的建设,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今年1-9月,我省各市州、县市区侨联将统一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侨联工作者一定要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要按照中央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内容,按照三个环节来开展的整体部署,切实开展。要一级指导一级侨联组织扎实进行,把活动成果传导到侨联组织的“神经末梢”;要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共发展。

1、要坚持整风精神。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贯彻整风精神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落实、强化正风肃纪,坚持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通过直面问题、动真碰硬、真转真改、治病救人,真正把“四风”问题查摆出来,把批评和组我批评开展起来,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改起来;彻底解决作风方面的顽症痼疾。

2、要坚持聚焦“四风”“四风”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突出问题导向,要把主要任务聚焦到解决“四风”问题上,切实对准焦距、抓住关键、找准要害,有效防止“走神”和“散光”,坚持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改,让群众真正看到我们党查找问题的真心、解决问题的决心。

3、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实事求是,各级侨联组织要结合实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采取一些自选动作,确保整改的精准度和工作实效。这次教育实践活动,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完善体制机制,抓紧建章立制、树规立矩,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治理源头,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

4、坚持群众满意标准干部作风怎么样、怎么改、改的好不好,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就容易变成自说自话、搞形式走过场。群众参与是动力、也是压力,群众满意是标准、也是目的。加强作风建设,不能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必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坚持面向群众、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并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检验。

三、要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统一步调,配合完成好全年各项重点任务。

今年是换届之年,任务重,事情多,必须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统一步调,确保《工作报告》中安排的“一二三四五”各项重点任务全面完成。

1、要重点按省侨联的统一安排部署,及时按要求完成好全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力争今年11月份中下旬在长沙成功召开。

2、要重点争取借教育实践活动提意见和整改的契机,做好两个《意见》的全面贯彻落实工作特别是侨联组织建设和双基建设工作。要求各市州侨联组织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覆盖;各市州侨联法律服务机构全覆盖并向县市区延伸;各市州侨商会组织大多数建立;各市州侨联驻会领导在人大、政协的政治安排多数得到落实。

3、请继续关注我去年在六届五次全委会上总结讲话中提出的要注意四个问题,处理好九对辩证关系的论述。用理论指导好相关工作,并在实践中加强理性思考,总结经验。   

4、继续完成好去年未完成的相关工作特别是特困侨界群众的重点帮扶工作的检查验收等工作。

各位委员、各位顾问、同志们,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已经吹响,我省侨联系统2014年工作的整体部署已定,目标任务已明;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凝聚侨界力量,同心务实、创新奉献,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国梦的湖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