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老年归侨之家 圆老年归侨之梦 ——湘潭市侨联老归侨情况调查及建议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4-11-03 15: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按照上级侨联的指示精神和2014年湘潭市侨联的工作部署,从225日开始,湘潭市侨联专门抽调工作人员开展对全市老归侨为期一个月的入户走访和摸底调查工作。在调查中,工作人员采取入户走访和电话询问等调查方式,对全市65名老归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建立了较完善的老归侨数据库,并提出了相应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老归侨的总数及分布现状

湘潭市现有老归侨65人,平均年龄约75.6岁,其中男性46人,女性19人。主要来自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缅甸、老挝、越南、新加坡、日本、朝鲜和香港等1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岳塘区有32人,雨湖区有26人,湘乡市有6人,昭山示范区有1人;长期在外地居住的有15人,常住湘潭的有50人。

二、老归侨的现状及特点

老归侨的现状呈现以下4个特点:

1)、生活水平普遍不高。

湘潭老归侨由于受到文化大革命的冲击,其子女学有所成的较少,大部分被安排在企业单位工作,归侨本人及子女不少人因为企业破产改制而下岗,由于文化程度不高,缺乏技能,实现再就业的少,生活陷入困境。在65户老归侨中,个人月收人在3000元以上的约占三分之一,3000元以下占三分之二,其中有15人月收入在2000元以下,部分老归侨不仅存在身体健康的问题,同时还要资助下岗失业的子女,他们的生活状况、生活质量令人担忧。特别有四户个人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归侨,生活非常困难,最困难的一户归侨杨梦君,一家三口仅靠丈夫1000多元的退休金维持生活,丈夫中风,女儿还患有糖尿病。

老归侨的致困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①其家庭成员下岗、待业导致生活困难。这种情况占60%以上。②本身患有重病而导致生活困难。③其配偶和子女身患重病导致生活困难。

2)、住房条件一般。

在被调查的65多名老归侨中,95%以上都有自购房或者自建房,住房面积从50平米到200平米不等,仅有3户租房居住,有两户居住廉租房,一户老归侨因拆迁租房居住。仅有8户归侨在近几年内换了新房,其他的多为一室一厅到三室一厅的老式住房。归侨住房长期得不到改善的主要原因是归侨虽然有退休工资或社保,大多数要负担家庭其他成员的医药和生活开支,无力再购买新房。

3)、健康状况普遍较差。

由于湘潭市老归侨大部分年事已高,年老体弱者居多。人均年龄达75.6岁,年纪最大的已经102岁,最小的也有54岁。70岁以上的老归侨占大多数,老归侨大部分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动脉硬化等老年疾病,有少数老归侨及其配偶还患有癌症,因而用于医药方面的费用较高。

三、有关建议

2014年以来,市侨联开展多项活动来推进老归侨工作,实施开展“侨帮侨,一对一”和“为侨圆梦”关怀活动,启动“侨联联系、地方参与”的扶贫帮困长效互动机制,成立老归侨联谊会,建立了老归侨动态管理信息库,争取市财政提高扶侨帮困资金预算额度,为3户老归侨进行了住房改造,使侨联组织真正成为了全市“老年归侨之家”。结合湘潭侨情,特此建议:

一、提高老年归侨的生活补助费待遇

湘潭的老归侨大部分是50-60年代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从印尼、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来到湘潭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大部分是广东、福建人,湘潭籍的仅有5人。回国后,他们大多数成为厂矿、院校等企事业单位的业务骨干,为湘潭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湘潭市老归侨养老服务问题逐步凸显,归侨群体老龄化、空巢化、独居化现象普遍存在,随着归侨年龄逐步增大,自理能力逐步下降,养老需求正日渐迫切,许多老归侨在生活中面临房屋修缮、老人赡养、子女上学、大病医疗等各方面的困难,仅靠自己的退休金或社保工资及每月200元的归侨补助费已远远不够。希望能够尽快出台提高老年归侨的生活补助费的政策,提高归侨补助费标准,帮助解决其实际困难,使归侨的老年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二、建立老归侨动态管理信息库

应尽快建立老归侨动态信息库,对归侨信息要做到详细准确、及时更新、动态管理。为便于随时掌握变动情况,要及时对对老归侨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经济条件等予以掌握,对信息库进行动态管理和更新,定期开展慰问服务工作,特别是对空巢、独居老归侨要加强与所在社区的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

三、搭建老归侨联谊平台

搭建老归侨联谊平台,成立老归侨联谊组织。一是要充分发挥老归侨联谊组织的作用,建立老归侨活动机制,提供老归侨活动场所,组织多种适合老归侨参与的活动。比如可以采取健康讲座、文艺表演等形式,激发他们的爱国爱乡情怀,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可以通过老归侨联谊组织开展联谊活动,来加深老归侨之间的交流和了解,倾听他们的声音,反映其合理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为其排忧解难。

四、建立多方联动帮扶关怀机制

建立多方联动帮扶关怀机制,通过地方主导、侨联参与、部门联动、借力发力的方式,充分发挥五侨部门和归侨所在的县市区、街道、社区的力量,联合对困难归侨开展帮扶工作,维护归侨的合法权益。各级侨联组织要依托归侨所在街道、社区加强对他们的帮扶和关怀力度,如节日上门慰问、购买养老服务、住房改造和修缮、购置新家具等等。

(湘潭市侨联)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