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侨联 2014年绩效评估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公示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4-12-29 13: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侨联

2014年绩效评估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公示

2014年,省侨联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中国侨联的精心指导下,按照2014年绩效评估各项目标任务要求抓好落实,现将重点工程和重点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经济科技方面

开展“创业中华·兴业湖南”经济科技品牌活动,特聘专家对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引智活动。接待了多个商务考察团,引进阿联酋湖南商会在湘乡市投资40亿元的中国湖南地球村项目,香港铜锣湾集团在益阳南县投资20亿元建设城市综合体项目已进入施工阶段。省侨联、湘潭市侨联积极跟进泰国湖南商会拟投资总额达108亿元的水府—芭堤雅中泰文化旅游城项目,已签订备忘录。6月份组织侨商参加了2014知名侨商四川行暨泛珠三角省区侨联(社团)协作年会。1126日,省侨联在宁乡县举办了“世界侨领侨商楚沩行活动。省侨联特聘专家委成员积极为我省的发展建言献策,副主任王义高、戴立忠多篇建议通过省侨联《侨情专报》上报省领导和中国侨联。在中国侨联《侨情专报》刊发多篇,直接报送中央政治局相关领导。省侨联特聘专家在中国侨联网站和刊物中刊登多篇文章,省侨联《侨情专报》本年度出刊15,有15份专家建议书。《湖南侨联》杂志共出刊4期,其中专家建议书12篇。

省侨商会换届。抓好省侨商会建设。329召开了省侨商联合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班子,庄启宁任省侨商联合会会长。目前省侨商会会员分布于20个国家和地区。6个市州相继成立了侨商会,省、市侨商会会员单位发展至1000多个。5月在株洲召开了省侨商会会长工作会议,对相关制度进行了完善。

组织参加首届新侨创新创业成果展及相关活动912日,中国侨联新侨创新成果交流表彰活动上,我省新侨代表圣湘生物公司董事长戴立忠作大会交流发言。我省6人获“新侨创新人才奖”、4项成果获“新侨创新成果奖”、戴立忠等3人带领的团队获得“新侨创新团队奖”,湖南省侨联获得“组织工作奖”,吴金水先生获得中国侨联特聘专家“建议献策奖”。参与此次活动对于进一步激发湖南侨界高新技术人才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积极性、创造性,吸引更多海外高新技术人才以多种形式为国服务、回国创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117日召开了特聘专家委员会座谈会。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手省侨联特聘专家,组建省核酸诊疗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我省首个专门从事核酸诊疗技术研发的科研机构1011,在隆回县岩口镇举行了由省侨联、省侨商会、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联合南华大学组织的爱心义诊义捐活动。医务人员为1000多名贫困群众进行了免费诊治,并发放了药物和医疗宣传册

二、联谊交流方面

开展“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文化交流品牌活动。4月省侨联“亲情中华·魅力湖南”侨心艺术团赴香港,开展文化交流慰问演出暨印尼椰嘉达中华中学校友会“亲情中华·魅力湖南”潇湘行系列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新闻网、红网、香港电视台等十余家境内外媒体均有报道。值中老建交53周年暨老挝中国商会成立6周年之际,省侨联“亲情中华·美丽常德”慰问演出团于919-22日赴老挝万象市开展文化交流,在老挝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慰问演出。目前在老挝的华人华侨有10多万人,其中老华人华侨近万人,经商常住老挝的湘籍侨商约10万人,湖南人几乎涉足老挝的所有行业。923-27日赴马来西亚开展文化交流和现场文艺演出。

召开省侨联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2014年年会。1125召开了湖南省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2014年年会。会议总结了联谊总会在过去几年的工作成就,安排部署了今后主要工作。还增补了32个侨社团为理事单位,涉及智利、越南、韩国、罗马尼亚、西非等多个空白国家和地区。本年度共接待美国湖南商会等海内外侨社团及港澳台人士37批次230多人。联系《湖南日报》策划了侨界有影响力人物专题报道,省侨联宣传片已制作完成。在湖南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和湖南省侨社团海外联谊总会2014年年会及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上滚动播放,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于1224-26日到省侨联机关走访,对宣传片给予高度评价,并带走两盒,送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留存与播放。

三、公益事业方面

开展“慈善中华·爱心湖南”公益事业品牌活动,引进海内外慈善资金援建一个以上“侨爱心工程”项目。申报侨爱心学校3所,申办了“珍珠班”6个。联系香港吴星可慈善基金会为我省中方县、新化县捐款25万元,为300名重度残疾人捐赠轮椅,对30名贫困家庭学生进行长期资助。香港“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基金会在衡东县资助5所农村小学建设图书室。引导爱心人士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如常德市侨联牵线澳大利亚华侨魏基成向市第七人民医院捐赠了价值60多万元的助听设备。争取港商支持,拟建设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院各一所。此外,湖南省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长江回乡向村里捐赠1000万元,帮助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动地域经济的发展。

成立湖南华侨公益基金会并运转。1125上午,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成立,为广大海外华人、归侨侨眷和热心公益人士奉献社会搭建了更宽阔的平台。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为基金会颁发牌匾,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出席成立大会并讲话。成立仪式上,盛世神农集团、华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蓝马车业集团等侨资企业负责人张季宝、向长江、庄启宁在现场分别捐赠善款300万元,被授予省华侨公益基金会“侨爱心大使”称号。目前,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已募集善款1200多万元,主要用于服务侨胞,开展赈灾救助、扶贫济困等公益活动。

四、侨法宣传方面

侨务理论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进党校、园区、社区,在省委党校、省直党校、社会主义学院或园区、社区开展一次以上侨务普法活动或讲座。省侨联党组书记朱建山先后在省直党校、长沙市委党校、全省侨联系统新任干部研讨班、永州市委党校、张家界市委党校等授课,讲授侨务理论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益阳市、永州市、慈利县等侨联负责人到各级党校讲授侨务理论,各市州、县市区侨联采取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台等方式推进侨务理论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进园区和社区。省侨联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宣传侨联工作和涉侨法律法规政策及侨务知识。编印新版信访维权手册,张家界市侨联联合慈利县侨联编印、发放了《社区侨法与涉侨知识宣传资料》。接待了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等全国人大侨法检查组领导,汇报了省侨联维护侨益等工作。妥善处理涉侨案件,协调5个重大涉侨经济案件,标的5亿多元,目前均在审理阶段。811日—15日,省委政法委牵头、省侨联参与组织并派员参加,全省分成4个督导组,由省委政法委督查专员带队,赴14个市州开展湘政法〔201230文件落实情况和涉侨案件办理等情况的专项督查活动并于123日进行了通报。

五、调查研究方面

开展全省高校侨联组织调研,并撰写调研报告。发动省侨联参政议政委员们积极申报调研课题,确定了6个调研课题,对每个课题给予补助。省侨联办公室(人事处)申报了全省高校侨联组织建设课题,先后到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南华大学、湖南科技学院调研,现已形成《高校侨联组织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其他五个课题现也已形成调研报告。进行了全省侨联系统各市州、县市区侨联领导班子建设情况调研与汇总,开展了县市区侨联组织基本情况调研。9,省政协侨联界别调研组在省侨联主席朱道弘带领下,就新侨创新创业课题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对调研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作出批示。省侨联提交了两个侨界提案,争取列入省政协双周协商。

六、组织建设方面

筹备召开第七次全省归侨侨眷代表大会。715,省委常委会听取了省侨联工作汇报。会议对省第六次侨代会以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会议同意省侨联按时换届;原则同意《湖南省侨联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筹备方案》和《湖南省侨联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组织方案》;同意以办公厅名义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对侨联工作领导的实施意见》;同意召开全省侨联工作会议;将中央、省有关侨联工作文件精神贯彻执行情况纳入正常的督查范围,由省委督查室会同省侨联抓好落实;同意增加省侨联海外联谊经费。

820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轻车简从来到省侨联机关走访。朱建山书记介绍了我海外侨胞分布情况和特点、老侨生活情况、新侨创业情况。徐守盛书记就侨联工作提出要求。省侨联党组高度重视守盛书记的指示,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守盛书记的讲话精神,提出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目前各项措施正全面推进。

1126上午,全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出席。省领导孙金龙、黄建国、李微微、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张文雄、刘莲玉、王晓琴出席。 会上表彰了全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刘革安代表各人民团体致贺词;省侨联主席朱道弘作工作报告。455名大会代表、特邀代表和150多名海外侨界嘉宾参会。1128上午,湖南省第七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七代会与全省侨联工作会议、省侨联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2014年年会、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成立大会接连召开。七代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讲话,以前是省委副书记讲话中国侨联主席出席省侨联的三个会议,并在侨代会上讲话。会议期间,成立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完成了湖南侨界多年来的愿望,这些都是湖南侨联历史上的首次。省侨联20多人,组织4个连开的重要会议,涉及海内外人员近千名,井井有条、纪律严明,得到了中国侨联和省委领导、侨界代表、海外嘉宾的一致赞扬。

七、亮点工作

2014年,省侨联的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有两项工作在国内是创新举措,对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的贡献。

一是成立了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湖南省侨联自成立35年来,历届领导班子都希望成立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20141125日,湖南省华侨公益基金会成立,这样的梦想成为了现实,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军出席成立大会并为基金会颁发牌匾。省华侨公益基金会资金达1200多万元,是中西部首个华侨公益基金会,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华侨基金会,成立之后立即着手于怀化卫生院以及雨花区社区医院等项目的开展。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将会有力的推动我省公益事业发展。

二是召开了全省侨联工作会议。湖南省侨联自成立35年来,这是首次由省委召开全省侨联工作会议。会议由省委常委、统战部长李微微主持,中国侨联党组书记、林军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孙金龙讲话,五个单位做了经验交流,各市州委分管侨联工作的副书记或常委,党委联系侨联的副秘书长,侨联党组书记、主席;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分管领导、统战部长、侨联主席参加会议。14个市州、60多个省直部门、30多所高校的负责人出席省侨联相关会议。中央没有召开过全国侨联工作会议、各省也没有以党委名义召开过全省侨联工作会议(有的全省侨联工作会议实际上是各市州侨联主席参加的)。这是创全国之先,对于推进我国侨联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对于我省的侨联事业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湖南省侨联

                              20141225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