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守侨联 温暖侨心 凝聚侨力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4-20 14:52: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从军人到侨联工作者,一恍就是30年了。30年,是人生历程中最宝贵的时期,也是人生中最有价值、最有意义的30年,更是潜心学习、增长才干、广交朋友、受益良多的30年。在侨联工作30年间,深感荣幸、更感责任重大。怀着对侨联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深厚感情,一直默默地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默默地为侨界对象服务、为广大人民服务,也不断地充实自己、净化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回想这些年的工作,中国侨联给我颁发了20年从事侨联工作荣誉证书。深有感触:要坚守侨联,温暖侨心,凝聚侨力,做好七个方面:

一要有良好的修养。侨联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做海内外侨界人士的工作。要做好并服务于侨界人士的工作,把他们团结到党和政府的周围,发挥其才,建言献策,投身建设,就要求侨联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素养。多年来,我始终坚持弘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作风, 把加强理论学习和自身修养放在工作的首位,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不断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努力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着力领会侨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努力掌握侨联工作的方式、方法和艺术,不断提高用侨联方法解决问题的本领;着力加强思想品德、心理素质、能力水平、气质性格等方面的修养,努力增进与侨界人士交流的亲和力、感染力,取得他们的信任和认同感。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侨联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思想品德修养,具有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侨服务和集体主义的良好思想品质,能诚恳待人,谦虚谨慎,忍辱负重非常重要。同时还要加强情绪情感修养,要有宽阔的胸怀和坚定的原则性,内外有别,不把自己的消极情感带到工作中,顺利时不骄傲不急躁,挫折时不气馁不埋怨,不管处于什么情况都要坦然处之,积极进取。

二要有平实的心态。当干部要有一颗“平常心”,做侨联工作更要有平常心。一个人的心态决定他的精神状态,人有了好的心态,才会有好的工作成效。如果一个人没有好的心态,一天到晚萎靡不振,心事重重,无精打采,或者是这也看不惯,那也不顺眼,就不可能有好的精神状态,也就不可能有好的工作业绩。在许多人眼里,侨联是人民团体,部门工作清闲,干部成长慢,年龄老化,走进来出不去;实际工作中,由于分工不同,各项工作任务也确实不平衡,造成个别干部无所事事,心情浮躁。但是,侨联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党的三大法宝的内容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要做好这项工作,需要我们侨联干部以良好的心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事业观,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这样才能使自己有所作为,侨联工作也才能大有可为。30年前,我从边防部队来到县侨联工作,环境的变化,职位和服务对象的不同,使我对侨联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干好侨联工作,要有较高的政治智慧,要有淡泊名利的心境。正是有了这样的心态,自己才始终保持了昂扬向上、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扑在为侨服务上,扑在侨联事业上。

三要有服务的意识。人生活在社会上就会有交际,有友谊。作为一名侨联干部,我始终把侨联的工作对象作为诤友、挚友,善交、广交、深交侨界之友。在平时交往中,讲究一个“情”字。真诚相待,倾心交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增强互信度;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力求一个“实”字。热忱相助,实实在在为他们办事,真心诚意为他们服务;在平时工作中做到一个“深”字,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盼,寻找思想政治工作的切入点。同时注重与其交流、交心,每年元旦节、圣诞节和春节期间向侨界代表人士寄发贺年卡,表达对他们的工作情结和思想情结;积极参加并组织他们开展各种活动,增进与代表人士的感情;主动深入代表人士中间,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赢得信任。

四要有高度的责任。责任来自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来自强烈的公仆意识。作为侨联工作不同于基层工作,也有别于其他部门工作,担负着研究政策、制定工作规划和指导乡镇侨联工作的重要职能,做的是侨界代表人士的工作,需要用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在生活上、工作中做出表率,才能树立威信,才能理直气壮地工作,才能在工作中赢得主动,才能更好地为大局服务。基于这种认识,我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侨胞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标准要求自己,恪守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准则,并作为激励自己不断开拓进取的动力、衡量工作标准的尺子,带头执行各种规章制度,要求别人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事情,自己坚决不做。工作中,注重从政治上观察和思考问题,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自觉把侨联工作放到县委工作的大局中去谋划、去思考、去推动,在围绕中心中定位,在服务大局中尽职,积极做到对上负责和对下负责的统一,力求每一项工作尽善尽美、争创一流。

五要有严谨的作风。作风决定工作成效,作风决定个人前途,作风影响单位形象。扎实的作风是有效开展工作的基础,是推动工作出成果的保障。没有扎实的作风,思想上麻木不仁、无所追求,行动上懒散怠慢、得过且过,不仅荒废自己的学识和青春,更可怕的是影响侨联的整体形象。所以,不论在部队工作,还是到侨联工作,我把加强自身作风建设摆在做人、干事、待物的首要位置,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经常提醒自己。具体来说,一是注重学风建设,端正学风,牢固树立“活到老、学到老”意识,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精神追求,挤时间学,见缝插针学,用学习时间挤掉业余享乐时间,并努力养成习惯、形成规律,谢绝一切影响工作和学习的不良生活习惯和不必要的消遣,为洁身自好创造良好条件。不仅从书本上学,还从实践中学;不仅学文件、学政策、看报纸、看新间、还注重吃透精神、借鉴经验;不仅自己学,还向同志学、向基层学,从多方面学理论、学经验、学方法。二是注重工作作风。检验干部作风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是否心系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否一切为群众服务、为广大侨界群众谋利益。我始终把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与时俱进地转变作风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工作中坚持从小事抓起;坚持想干实事、会干实事、多干实事、干成实事的苦干精神和实干精神,把侨界人士在想什么、盼什么、关心什么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解决侨界群众所急、所盼、所想作为密切与侨界人士的首要工作抓实、抓好,为他们解忧、为他们暖心,切实使侨界人士感受到党好、政策好、侨联干部好。三是坚持深入乡镇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深入思考一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下真功夫、实功夫,着力协调解决侨界人士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维护其权益。

六要有创新的意识。没有创新,就没有活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我们党在理论上的每一个突破、在实践上的每一个发展、在工作上的每一个进步,都是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结果,侨联更是这样。作为一名侨联干部,就是侨界人士的“贴心人”,要为侨做好服务,就必须不断创新,主动创新服务观念、服务载体和服务形式。多年来,我始终保持既大胆解放思想,又坚持实事求是、遵循规律;既勇于创新,又坚持工作针对性,着力研究探索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对策。充分认识破旧立新是创新,发展完善也是创新,树立时时创新、事事创新、处处创新意识,从缺乏系统有效解决办法的新问题入手,从亟待突破的具有制约性的老问题入手,大胆思考、大胆进言、大胆试行、大胆推进,有效解决了一些老大难问题,拓展了侨联工作新领域,促进侨联工作上了新台阶。当前,侨联工作面临的各方面情况都在发生着新的变化,需要我们广大侨联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特别是敢于冲破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条条框框,把握工作着力点,寻求工作突破点,打造工作新亮点,使侨联工作在不断创新中有新成效、新突破、新发展。

七要有清醒的头脑。在许多人眼里,侨联是清水衙门,甚至于有很多人还不知道侨联是什么样的部门。实际上,侨联并不是清水衙门。侨联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我们的侨界人士许多是层次很高的专家、学者、领导、华侨、华人、港澳台同胞和老板,我们在工作中会遇到社会上各种诱惑和考验。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堂堂正正做人、明明白白做事、认认真真做事、勤勤恳恳工作,做到固本守节,清正廉洁;牢记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做官先要学会做人的道理,从思想上、行为上筑牢防线,慎重对待交友,注意净化自己的社交圈。特别是与侨界人士交往时,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举止,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做违纪违规的事情。毛泽东同志早就一针见血的指出:“有些同志没有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倒下,却在糖衣炮弹前栽了跟头”。可见他们送的不是金钱,而是重磅炸弹,它可以毁掉你数十年的奋斗成果,也可以毁了你幸福美满的家庭。同时要时刻反省所言所行,警惕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的消极影响,及时纠正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谨慎行事,防微杜渐。

过去的近30年,我与侨联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热爱侨联事业、倾注心血于侨联工作;与广大侨界人士建立了深厚感情,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使自己在政治上更加成熟,作风上更加务实,工作能力得到提高。这些变化和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组织的关心和培养,得益于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也得益于侨联班子的团结、和谐、奉献、进取的良好工作环境。如今、虽然退居二线了,但我对侨联工作的情感依依难舍,是离岗不离心,仍然与侨界的朋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和交流。我深信,只要我们广大侨联工作者更加努力做好为侨服务工作,保持侨联的优良传统,温暖侨心,凝聚侨力,用同心梦实现强大的‘中国梦’,侨联工作大有可为,侨联事业将充满希望和活力。(衡东县侨联  王一社)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