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侨在抗战中功勋卓著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4-20 14:51:20
时刻新闻
—分享—


抗日战争爆发后,广大海外华侨对日本侵略者践踏自己的国土,屠杀自己的同胞,义愤填膺。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对祖国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

抗日组织风起云涌

东南亚地区华侨最多,也最为集中,在募集抗日款项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七·七]事变后不久,八月十五日,新加坡首先成立了马来西亚、新加坡华侨筹赈祖国伤兵难民大会委员会,筹款支援祖国抗战。南洋各地华侨热烈响应,各地救国团体迅速建立起来,以筹赈难民的名义向各阶层华侨募捐。一九三八年十月,菲律宾、爪哇、苏门答腊、婆罗洲、越南、泰国、缅甸、马来亚、苏拉威西等各地区代表一百八十馀人,代表四十三个华侨救亡组织,在新加坡集会,成立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陈嘉庚先生被选为主席。

有钱出钱大力捐款

那时,南洋华侨的各种救国团体,几乎遍布东南亚各地。在南侨总会的领导下,从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0年,仅南洋华侨捐款就达两三亿元。

在美国的华侨,也像东南亚华侨一样,迅速组织了华侨筹饷总会、抗敌后援会、华侨救国会等组织。在八年抗战中,美国华侨的捐款总数达到五千六百多万美元,仅纽约华侨就捐献了约一千四百万美元,平均每个捐款将近一千美元。

侨居美洲加拿大、墨西哥、古巴、牙买加等国家的侨胞,捐款总数也达到一千万美元左右。

在欧洲,华侨成立了全欧华侨抗日联合会。参加该会的有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等四十多个华侨抗日组织。

我当时在雅加达八茶罐中华会馆学校教书。这是该地一所历史最久的华侨学校。当侵华日军的暴行传到南洋各地时,我们学校师生同各地所有华侨学校的爱国师生一样,立即开展募捐活动,以表达我们海外赤子之心。

有力出力回国参战

华侨对祖国抗战的支援不仅仅是财力,在人力和物力上,也给了正在危难中的祖国以巨大支援。抗战一开始,一批又一批的爱国华侨青年终止了学业或辞去职业,抛弃舒适的生活,告别亲人,回到战火纷飞的祖国参加抗战。仅我的学生就有四千多人回国参加抗日救亡活动,他们中不少捐躯沙场,为国献身。一九四0年四月二十六日英勇牺牲在晋绥边区的李林烈士,就是印尼归侨。她回国求学,投笔从戎,先后任雁北抗日游击队第八支队政委,一二0师雁北第六支队骑兵营教导员等职,牺牲时年仅二十四岁。贺龙将国称她为[民族英雄]

毛主席司机是华侨

抗战时期,中国的重要口岸被日军占领,新辟的滇湎公路成为一条对外的主要交通路线,但是缺少汽车司机和汽车修理工。当时,南侨总会号召华侨修机工回国服务,许多华侨纷纷报名,数月之内达三千三百馀人。其中有一汽车修理工厂主人,在海外十馀年,每月收入新加坡币二百馀元,他甘愿放弃高薪收入,带着十馀个伙伴和全套修车工具回国服务。当时,抗日运输线上的华侨司机相当多。一些华侨司机进入了抗日根据地。在延安,毛泽东主席的司机就是一位华侨。此外,华侨还组织了医疗救护队、战地服务团、航空义勇军等回国服务。

就地拿起武器杀敌

日本帝国主义侵占南洋后,大批屠杀华侨作为报复。仅马来亚华侨被日军屠杀的就有十馀万人。华侨积极参加侨居国人民的抗日斗争,英勇杀敌。由陈嘉庚先生领导的星华抗敌动员总会所组织的新加坡华侨义勇军开赴前线,对日军进行英勇战斗,不久,马来亚华侨与当地各族人民组织了马来西亚人民抗日军,菲律宾华侨也组织了抗日支队。印尼、北加里曼丹等地,华侨的抗日活动也活跃。

今天,抗日战争的胜利已四十周年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回顾往昔,人们对华侨在抗日战争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和卓越贡献,是难以忘怀的。(原载198598日《北京政协报》(益阳市侨联主席陈有武)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