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 侨联组织的积极作用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6-11 09:22:1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充分发挥

侨联组织的积极作用

益阳市侨联主席   陈有武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早日实现中国梦,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如何充分发挥各级侨联的积极作用呢?

一、首先解决好新形势下基层侨联工作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

基层侨联工作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主要有:一是侨联系统体制机制不健全。就益阳市、县(市区)两级侨联为例,有的归口统战部门,有的归口政府办及相关部门,工作起来很难形成合力;侨联组织在机构、人员及编制、经费存在不同程度的缺失。有的工作经费少,拓展侨联工作的专项经费更是甚少;有的有机构,无驻会工作人员或驻会领导,新创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还没有建立侨联组织。二是干部的能力和素质不能适应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要求。侨联在各级党委政府中是非核心部门,人员编制相对安排编紧,干部交流出去或提拔到领导岗位的机会少,人员及知识结构等方面存在差距。三是侨联与侨界群众的密切联系还要拓展,服务还不够广泛和深入,侨联的社会影响力还不够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空间尚未充分挖掘,等等。

为解决上述问题,益阳市有些积极的探索。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侨联工作体制机制。市、县(市区)镇(乡)各级党委把侨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定期听取侨联工作汇报,研究解决相关重要问题,各级侨联由同级党委领导,明确一名常委负责分管。二是构建包括侨联在内的县级大统战工作格局,由党委领导分管、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发挥优势,提高效率,在机构、组织人事、法人主体资格、业务工作联系及财务管理不变的前提下,坚持“五个统一”,即统一履行职责、统一部署工作、统一调配力量、统一党群活动、统一服务保障。三是理顺市、县(区市)两级侨联组织的管理机制及其组织建设,加强市、县(市区)两级侨联组织领导班子、专职干部配备及其工作条件保障。四是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在经济建设及其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逐年增加专项经费的预算安排,用于扶侨帮困、经济科技、海外联谊与文化交流、维护侨益等专项支出。五是多措并举加强侨联队伍自身建设。以思想建设为核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密切联系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牢牢把握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始终保持侨联工作的正确方向;以组织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创新基层侨联工作,不断提高侨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为党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血肉联系打牢基础;以工作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与海外侨团的联系合作;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增进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感情,使侨联干部真正成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友,侨联组织成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

二、围绕“中国梦”这一目标,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一是更好的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回国回乡创新创业,以加快我们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更好的发挥全球华商网络的重要作用,加快走出去步伐,全面提高我们开放型经济水平。三是更好的发挥广大侨胞在融洽同胞感情,增强民族认同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四是更好的发挥广大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中的特殊作用,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五是更好的为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贡献,高举和平、发展、共赢旗帜,营造有利于国家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

三、牢记侨联组织的立会宗旨和基本特征,做好侨联工作。

“以人为本,为侨服务”是侨联组织的立会宗旨;“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是侨联组织的基本特征。侨联组织的立会宗旨,要求各级侨联组织必须始终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作用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切实把来自侨界群众、植根侨界群众、服务侨界群众作为重要准则,以优良的作风把侨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侨联组织的群众性是党的领导的政治性为前提和保障的,只有在群众性的基础上,侨联的各项工作才能更具生机和活力;侨联组织的民间性是以海外侨胞与家乡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这种联系有着世代传承的强大生命力;侨联组织的涉外性的影响辐射遍布世界的华侨华人社会,这是中国对外交流交往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是侨联组织发挥民间外交作用的广阔空间;侨联组织的统战性要求侨联充分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传播中华文化、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中的积极作用。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统战性是个有机整体,不可分割。侨联工作必须立足群众性,坚持民间性,深化涉外性,把握统战性。

四、发挥侨联组织在法制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推进依法治国,侨联组织应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积极作用。一是让各级侨联有序参与人大民主立法和政协民主协商,切实做好人大归侨代表和政协侨联界委员的联系和服务工作。要给广大归侨侨眷及海外侨胞话语权、参与权,为其提供参政议政有效评台。各级侨联组织要注意推选综合素质高、在侨界影响力强的代表人士,特别是新归侨、优秀侨资企业家等,发挥侨界在人大代表中的代表性和政协中的特点和优势。二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增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重视保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和社会权益要维护好,并及时落实到位。三是深入开展群众性普法宣传,积极倡导侨界群众学法守法用法,为法治社会建设献计出力。普法宣传要注重宣传广度、普法深度和面向基层,并围绕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等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努力使普法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性,使其有更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满足广大侨界群众的实际需求,使之通过合法渠道理性表达。四是依法维护侨界群众合法权益,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侵犯侨界群众权益的突出问题,支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和社会权益等是侨界群众合法权益。为其权益不受侵犯,湖南省各级侨联组织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实施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一是逐级成立维护侨益法律服务委员会,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企)提供法律宣传培训、咨询及反映诉求等服务;二是各级人民法院为涉侨诉讼人员办理“绿色通道”;三是各级公安、检察、法院、司法部门分别在侨界队伍中聘请“人民陪审员”、“人员监督员”等;四是各级政法委系统与同级侨联组织联合制定了涉侨案件工作机制。从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合力、化解涉侨矛盾纠纷,公正执法、依法办理涉侨案件,全力支持、依法维护侨界合法权益等方面予以明确要求。五是推动建立侨界贫困归侨侨眷帮扶机制,帮助他们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共享改革成果,为维护侨界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要推动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侨益机制,建立好困难归侨侨眷档案,及时了解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并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帮助。各级侨联要充分发挥公益基金会的作用,并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侨帮侨”、“送科技、送项目、送医疗”等活动,适时帮助贫困的归侨侨眷,通过精准扶困、结对帮扶等形式,推动解决困难归侨侨眷面临的实际困难,确保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五、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创新侨联工作。

201312月,李源潮同志代表党中央在全国第九次归作侨眷代表大会上致祝词时指出:“当前侨联工作的一个重要变化和创新,就是要适应海内外侨情的新变化,积极拓展海外工作,积极拓展新侨工作。”侨联组织坚持国内海外工作并重、老侨新侨工作并重的工作方针,面临良好的机遇:一是全世界出现移民高潮,国际移民快速增长,这是全球化机遇;二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带来整体实力和国际地位大幅提升,中国的商品、企业和劳动力大量走出国门,这是中国发展的机遇;三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吸收利用大量外资发展经济,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机遇。所以“两个拓展”是创新侨联工作的方针。首先,要拓展海外联络。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开展海外联谊,加强与境外侨团的联系,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创新方式,建立与新出国华侨联系的渠道。倡导侨帮侨传统,帮助海外留学生和新华侨更好的适应住在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深入开展“亲情中华”主题活动,组织寻根祭祖,推动海外华文教育,帮助华侨、华商新生代增进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和认同。第二是拓展服务新侨。关注和了解新侨回国创新创业遇到的问题,推动有关政策法规和服务措施的创新完善。关心国内新侨眷的工作、生活,尤其要积极帮助侨界留守儿童、空巢老人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侨情调研,听取侨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向党和政府反映侨界情况和侨界人士的意见。第三是为回国创业的新侨搭建好有效的服务平台,及时把他们吸纳到侨商联合会来,组建新侨青年联谊会,开辟归国华侨及留学生创业园,并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他们投资建厂办企业及技术创新等。

六、党建带侨建,加强侨联队伍的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牢牢把握侨联工作的时代主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加强能力建设,熟悉掌握党的侨务政策,把握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联络服务能力。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增强为侨服力意识,经常深入归侨侨眷帮其排扰解难,真正使侨联干部成为真诚贴心的“侨胞之友”,使侨联组织成为深受信赖的“侨胞之家”。四是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党建带侨建的有效途径,按照有组织、有队伍、有经费、有阵地、有活动的“五有”要求,开展侨联活动,扩大侨联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