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尽“侨联所能”,联通“党政所需”和“侨界所盼” —浅谈如何以中央两个《意见》为契机,推动侨联工作开展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2015-07-21 17:40:03
时刻新闻
—分享—

尽“侨联所能”,联通“党政所需”和“侨界所盼”

—浅谈如何以中央两个《意见》为契机,推动侨联工作开展

衡东县侨联  许素珍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相继出台,给新时期的侨联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标志着侨联工作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下面就如何以中央两个《意见》为契机,尽“侨联所能”沟通“党政所需”和“侨界所盼”,推动湖南地区侨联工作开展谈几点看法。

一、明确侨联所能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指出,“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和纽带,是团结服务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群众组织。”

侨联具有群众性、民间性、涉外性和统战性;承担着服务经济发展、依法维护侨益、拓展海外联谊、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六项工作职能。

侨联是群团组织,具有群团组织的特点和优势。是侨界群众自己的组织,是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当前,各级侨联组织正在朝着中国侨联九代会提出“五有”目标奋进,即服务侨胞有真情、凝聚侨胞有载体、团结侨胞有骨干、活跃组织有品牌、维护侨益有能力,不断增强为侨服务意识,真正使侨联干部成为真诚贴心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友,使侨联组织成为深入信赖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之家,增强侨联组织自身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归根到底,侨联组织具有密切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优势,能够动员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伟大洪流中。

二、着眼党政所需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侨联是党联系侨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服务侨界群众的组织。

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面临更加艰巨繁重的任务,更需要团结凝聚包括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在内的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共同奋斗。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迫切要求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更好发挥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从多方面提出了发挥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作用的“五个需要”,以更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快实现中国梦。具体说来,这“五个需要”就是当前“党政所需”:

(一)随着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需要更好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回国创业创新。

侨联要充分发挥特聘专家委员会、侨商会、高校侨联的作用,结合湖南已形成的产业群,打造世界产业高地,建立海归高层次人才创业园区,引进高新技术产业落户湖南。

(二)我国目前正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加快走出去步伐,需要更好发挥全球华商网络的重要作用。

侨联要发挥海外联系优势,引导国内企业积极走出去,投身“一带一路”等战略层面的建设,帮助其了解国外投资环境,,建立国际商业网络,开展国际化经营。

(三)在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过程中,需要更好发挥广大侨胞在融洽同胞感情、增强民族认同方面的积极作用。

侨联一方面要发挥省海外侨社团联谊总会的作用,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参与海外联谊工作,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另一方面要促进和支持海外侨社团之间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建设和谐侨社。

(四)在弘扬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和、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中,需要更好发挥广大侨胞在传播中华文化中的特殊作用。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指出,“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重要使者”,对侨联充分发挥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作用提出了要求。

全省各级侨联要以“亲情中华·魅力湖南”为载体,向全世界展示、宣扬中华文化、湖湘文化。倡导海外侨胞积极支持、参与举办中华文化年、湖湘文化年、湖南文化节等活动,参与协助海外中国文化中心等文化交流机构建设,推进中国同住在国的文化交流,使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相通,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亲和力、影响力。

(五)在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营造有利于我国发展的良好国际环境中,需要广大侨胞更好为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作贡献。

各级侨联一要扩大同海外传统侨团的联系,巩固发展国际社会普遍承认一个中国的格局;要加强两岸侨界交流,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二要重视发挥侨联港澳委员、海外顾问、海外委员的骨干作用,宣传“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维护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三要加大同海外少数民族侨胞的联系,增进民族共识,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共同反对民族分裂势力。六是要配合国家总体外交,积极参与公共外交和人文交流,拓展民间外交,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好中国形象,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在开展与周边国家海外联谊中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理念,巩固和扩大我国同周边国家关系长远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三、立足侨界所盼

侨界所盼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寻求发展,回国创业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已有一大批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发挥资金、技术、智力、人才资源优势,成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开拓者、参与者和贡献者,同时也为自己的事业发展和个人发展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当前中国的改革发展走上了新的征程,这为广大归侨侨眷与海外侨胞展现更大作为搭建了广阔舞台、提供了更多机遇。更多的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希望回到祖(籍)国寻求发展机会。这与前面党政所需之“需要更好汇聚侨资侨智侨力,吸引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回国创业创新”高度契合。侨联应努力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侨联在准确把握侨情的新变化和新动态,深入接触新侨群体和群社团,了解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分布状况、回国或来华创新创业意愿,根据国家、地方、企业创新发展需要,以“合作共赢”为共识,引导侨界人士回国寻求发展机遇,同时为回国创业创新人员做好服务,提供便利,从而吸引利用侨资侨智侨力,特别是积极引荐海外高层次侨界人才。

(二)维护权益,解决实际困难。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提出,“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为海外侨胞服务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任务”。这对充分发挥侨联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提出了要求。

侨联要通过以下渠道开展社会管理创新,为侨界群众排扰解难:

1以活跃基层为重点,引导侨界群众自我管理与服务,如组织志愿者关注独生子女定居国外的空巢老人,为华人华侨回国探亲访友提供帮助和支持

2以维护侨益为根本,推动切实保障和改善侨界民生。侨联要“推动涉侨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修改,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加强涉侨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一步完善并就推进与公、检、法、司建立涉侨案件通报机制,落实为困难侨界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制度。充分发挥侨联法顾委的作用,主动积极维护侨益

3以加强疏导为手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生活困难的老侨生活补助,争取低收入群体补贴向生活困难的老侨倾斜,深入侨界群众,问需于侨,及时向党政部门反映,做好侨界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确保侨界群众和谐稳定。

(三)能够便捷地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侨联工作的《意见》指出,“参政议政是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 广大归侨侨眷也希望能够比较便捷的途径参与国家政治生活。

侨联组织就应该按照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充分发挥侨联在人民政协组织中的界别作用,通过安排侨界代表人士担任政协委员,收集侨情民意,问计于侨,充分激发侨界群众的参政议政热情。

来源:未知

作者:省侨联

编辑:肖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首页